刘彤彤:厚植情感,崇尚理性,创新实践——探索特殊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体系和实践形式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2-07-22 14:16:27  点击次数: 0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斗,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疫情期间,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考验。特殊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方法体系应引导学生以厚植情感为根本、崇尚理性为主体、创新实践为表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培养能力、指导实践;合理运用新媒体平台宣传疫情发展动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弘扬民族精神,交流生活及思想动态,丰富疫情期间精神文化生活;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集中活动,做好学生的精神疏导、疑问解答及特殊时期的学业生活指导工作。

01 以厚植情感为根本,激发抗疫必胜信念

1、引导教育学生密切关注党和国家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施行的防控政策,有效掌握专业机构及人员发布的防治方法。随着疫情的发展,相关专家逐步对传播方式、潜伏期等进行解读,建议民众采取戴口罩、勤洗手、居家隔离等相应的防治手段。同时,各级政府真正坚持全国一盘棋,对防治力量进行区域统筹,相继施行“一省保一市”“地毯式排查”等措施,将疫情防控细致化、网格化、全国化,防止疫情蔓延,全面增强了抗疫必胜信念。

2、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官方平台宣传主阵地作用,认真汇总、遴选、推送官方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增强学生坚定疫情阻击战终将胜利的信心、歌颂医务工作者大爱无疆、千里驰援的敬佩心。同时,以视频的形式,更加形象生动的讲好身边抗击疫情的故事,展现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传播共抗疫情正能量。

3、引导学生党员、团员疫情居家隔离期间积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切实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变化。深情缅怀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在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谋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英雄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02 以崇尚理性为主体,坚定抗疫正确立场

1、引导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在疫情隔离期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形成冷静分析、深刻剖析、理智辨析的良好作风。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从各级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基层组织及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治工作,由自身做起切实保障自身及家人的身体健康。

2、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工作重点,以党支部、团支部及班委会建设为工作抓手,以线上党员、团员教育活动及网络主题班会为工作形式,创新开展特殊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全面推进有关疫情防治工作的思想认识教育、观念方法引导、组织平台建设和言论行为监管工作,着力培养学生行为有立场、思想有深度、言论有根据、举止有法度。

3、引导教育学生面对网络上纷繁复杂的疫情相关信息能够增强定力,坚定信心,积极关注、冷静对待,科学思辨、合理建言。针对特殊时期各种打着“爱国”旗号却妨碍疫情防治工作的伪爱国者及其言行、披着“正义”外衣抹黑党和政府公信力、营造社会恐慌气氛的负面信息和错误思潮,做到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斗争勇敢,爱国理性。

4、引导教育学生坚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法合规合理利用互联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深刻了解疫情相关进展,不在个人社交媒体或公共平台发布道听途说的不实、不全信息,不发表违法、违规言论。不盲目跟风囤积医疗物资及日常生活用品,避免不法分子趁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不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各种渠道过度传递紧张情绪,营造恐慌氛围,给当地的疫情防治工作增加负担。

03 以创新实践为表现,助力抗疫全民行动

1、引导、教育学生疫情期间的创新实践活动应当尽力而为,也需量力而行。强调开展活动须以遵守疫情防治法律法规、特殊时期特别规定为前提,以保证自身及他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底线,以不妨碍相关专业人员开展专项防治工作及社会救助为准则。通过书法、原创视频、图片设计、手绘漫画等形式为共抗疫情打气。

2、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集中打卡式的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学生在线上利用网络直播、腾讯视频等形式进行运动打卡,不忘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坚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坚信“健康第一”的原则,提高精神力;学习疫情发生的原因、传播方式、防治手段等疫情相关知识,做好出行防护。

3、引导、教育学生疫情期间,不应过度沉湎于假期的放松状态。假期初始,组织学生对成绩进行统计、分析、总结,针对成绩分析学习上的优势和不足,对下学期的学习状况进行规划,并有针对性的对部分学生进行了电话家访,家校联合为学习成绩落后的同学共同孕育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假期期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在稳定学生心态的同时,推荐学生阅读生动有趣的书籍,引导学生探索科学的严谨、世界的奇妙,在阅读中静心、安心。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方法体系应以厚植情感为根本、崇尚理性为主体、创新实践为表现,一体推进特殊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舆情引导及实践方法指导,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学、引导、监管、帮扶活动,做好情感传递、信念激励、立场巩固、方法传授工作,帮助学生以坚强的信念、积极的心态、昂扬的斗志及健康的状态渡过当前难关。

作者简介:刘彤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讲师

   来源:微信公众号《CETV我是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