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简介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2007年挂牌的21家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之一。2018年,教育部在全国又遴选产生了40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再次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高校。

作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10多年来,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和河北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支持下,我们共举办全国示范培训,省内专题培训、岗前培训、骨干研修以及省(校)外委托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项目百余期,受益学员超过万人,辐射省内外近600所高校。2010年基地开始招收专项博士研究生,截至2023年已累计招生48人。2011年举办河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全国首创“以赛代练”的培训培养模式,对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实施推广起到了实验和引领作用。

作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依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秉承“一个特色、两个一流、三个平台”的建设思路,围绕“思想与专业素养”“职业能力提升”两大板块,实施“十百千工程”“精准送学项目”“领航工作室建设”“专项课题研究”“思政培训云讲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系列工作举措,努力将中心打造成筑牢理想信念教育的宣教阵地、促进职业能力提升的培训平台、培养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骨干的重要基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高级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