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冬:辅导员的“老字号”、“原字号”与“新字号”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2-07-15 14:53:39  点击次数: 0

所谓“老字号”、“原字号”与“新字号”提法,来自于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讲话。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发展和升级改造提出了指引的方向。而实际上在辅导员的工作中也需要发扬这三种“号”。

01 升级“老字号”

“老字号”,顾名思义就是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认同度高等特点。高校辅导员制度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了60余年的历史,虽然辅导员制度几经变化,职责权责多次调整。但是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日渐壮大。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的重要内容,已经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老字号”。随着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的推进,辅导员制度也在重新升级。作为一名新时期的辅导员,应该继承“老字号”的优良传统,发挥引擎优势。

具体到高校,重点类高校、普通类高校、理工类高校、文史类高校、行业特色高校等等,在不同的高校领域,辅导员工作都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特色,也在长期的办学中形成了各自的辅导员“老字号”品牌。包括辅导员成长培养机制、辅导员特色活动等等。因此,开发升级各高校的“老字号”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重要内容。

02 开发“原字号”

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任重而道远,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虽然我们感觉大学生的数量很多,但是根据最新的统计,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仅占全国人口比例的9.5%,高等教育发展任重而道远。因此新时期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必须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1)深度开发“原字号”。对于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说,如何把握年轻的00后的青春特点,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新时期学生特点相结合,将是“原字号”深度开发的重点。

(2)创新发展“原字号”。马克思主义最大的创新就是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辅导员同样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实践者。要在工作中学会创新思考,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在实践中学习、锻炼、成长。

(3)做好辅导员个人成长的深加工。辅导员之所以能在高校工作中占据重要的位置。重要原因在于思政工作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作为辅导员就应该主动学习,做好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提升综合素养。

03培育“新字号”

有人说,做辅导员的人永远年轻。原因就是不管你多大,你带的学生永远是20岁的年龄。正因为学生的年龄不变,你与学生的年龄才越落越大。

青年人是创新的一代。辅导员工作就要永葆青春。新字号不是要求靠所谓“刻意的新颖”去吸引眼球。而是要通过不断接触新事物,发掘新的思政素材。通过培养“新字号”永葆思政工作的时效性和活力。

培育“新字号”重点在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和未来产业。思政工作的新字号也要以思政工作的根本任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要及时根据学科发展特点,顺势调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特别是要聚焦新兴学科学生管理的特点,实现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交互融合,做好大思政的“新字号”培育。

三个“字号”不是绝对孤立的,而是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相互转化的。辅导员工作也是常做常新的。面对振兴,作为东北高校的辅导员责无旁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在路上。

作者简介:石冬,东北财经大学辅导员。

来源:微信公众号《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