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抱团取暖,辅导员破“卷”之路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2-07-26 14:44:01  点击次数: 0

如果时光倒流,以当下的自己,来参与今天的辅导员工作是否能够脱颖而出?前几天和“猫哥”讨论了很久,答案是没有信心,因为现在的辅导员都太优秀了。特别是这几年很多优秀的毕业生比较看重高校稳定的就业环境,更是形成了优秀人才的“虹吸”,加上这些年辅导员专业化建设的突飞猛进,他们今天脱颖而出的难度远大于当年的我们,想成为优秀的思政工作者不仅要看能力素养,也要有坚定坚守,甚至还少不了一定的机遇机缘,但从根本上看,仅凭一名辅导员单打独斗想要形成破“卷”图围是难上加难。

一、破“卷”之困——门槛与口味

我做网络思政比较早,2014年就已经在战线崭露头角,那个时候大家的阵地几乎全部集中于微信公众号,形式都是网络文章,准入难度不大,无非是谁更契合热点,谁更懂学生话语,谁更有思想深度,这些都是一名辅导员通过学习可以习得的。但是今天,随着学生新媒体关注面的延伸,他们活跃于B站、抖音、知乎、贴吧、微博、QQ空间、小红书等方方面面,这些平台相应的成果形式也有短视频、音频、动漫等等各种形式,而且不乏各类爆款。比如,抖音的“疯狂小杨哥”“张同学”“黑脸V”“陈翔六点半”,B站的“罗翔说刑法”“原神”“李子柒”“某幻君”,小红书的各类健身博主、美妆博主、护肤博主、宠物博主、穿搭博主,都在源源不断地推出高质量内容产品,作为高校辅导员既没有团队,也没有技术和资金,如何与这些社会平台争夺学生的关注?在这些见惯了大场面的学生眼中,我们的作品除了有路径依赖和距离优势之外,我们的吸引力点在哪里?网络思政往往是先有“颜值”才有“研值”,先入眼才入心入脑。当然有很多的辅导员在短视频上也收获了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粉丝,比如有的辅导员善于用相声讲故事,有的善于用歌声传递情怀和价值,有的记录自己和学生成长的VLOG很受欢迎,但毕竟只是一小部分,绝大多数的辅导员如何在网络环绕的高门槛下适应学生的“口味”,潜移默化地进行价值引导?这成为了挑战。即便是有这些优势和天分,但是一个人从设计到制作也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何保障优质产品的源源不断,互联网信息高速更迭,一旦一次没有抓住学生关注的“风口”,很有可能就失去了位势。

二、破“卷”之茫——内功与外力

我曾经多次讲过,辅导员破“内卷”有两个方法:一是苦练内功。提升个人的能力素养,通过日巩一卒,日积月累的坚持,让自己变得专业且不可替代,这其中最直接的显现是攻读博士以及提升专业技术职务。当然,这两个方面往往是“卷”之极地。且不说能不能坚持,即便努力了,别人也在努力,而且可能还更有天分,资源和机会却还有限。这其实我们就要多看几步,比如考思政专项类的博士,直接考竞争很激烈,但是如果有相应的论文或者成果,可能就会拿到申请审核的机会,相对于考试,能轻松一点。拿论文和成果也很难,但是我们可以这样去理顺:

我去打造一个有特色的育人项目——日积月累成为品牌——申请各个级别的精品项目——成为辅导员评优的重要参照——再去用项目支持经费发表成果——成为更高层面的优秀辅导员——申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辅导员专项)等高层次课题——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高层次课题发表论文(精品项目的理论性总结)。

这里面需要有一个3-5年左右规划,而考取专项博士的基本要求就是工作至少满3年,完全可以进行设计。

二是外力。就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加快加入有关的工作室和研究团队,通过参与团队的学习、研讨和活动,全方位提升自我,依托团队的人脉全面开拓视野。比如,我就先后加入了徐川的“川流不息”思政团队,并与祝鑫、李青山、沈菲、袁世平等好友联合组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室,形成了资源的汇聚。

三、破“卷”之法——抱团与取舍

前几天和我校的某学院院长交流,他是相关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专家,他非常赞同理工科的团队的工作做法。大家结成团队共同完成相关的任务,互相挂名、互相成就,有秩序地按照“成熟一个、孵化一个、推出一个”的方式,用几年的时间,形成整体成才。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我的研究生导师曾经语重心长地和我说:为人处事要走的长远,一定记住“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辅导员完全可以按照统一的规划成就别人,成就自己。这就需要有一个有更高境界和层次的主持人和引路人,不去抢占此领域的资源,但是用好学生思政工作行动研究的数据优势、实证优势,丰盈自己更高层面的研究。比如,以专业领域的教授和有更高成果平台的思政工作干部为领军,打造两个层面的工作队伍。低一级是学习型团队,前三年不要着急出成果,参与学习,参与研究成果的撰写和孵化,条件成熟了进入研究型团队,各自牵头重点项目和工作,集体研究讨论,形成整体性跃迁。我在我所工作的网络思政中心,就是按照这样的思路,逐步集中资源,帮助大家具备副高级职称的有关条件,按序推出孵化。

这其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要沉得住气,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境界,第二个是入地了局,不要被动等待,主动对接,也不一定是自己学校和场域,结合学缘职缘等等,广为开拓,不怕干活。人贵有恒,当你聚焦一个方向,每天拿出固定的时间坚持学习积累,假以时日,一定会有成果。

所以,不要怕“卷”,绳子越卷越紧,但是浪花越卷越大,关键是你在什么场域里卷,你在哪只队伍里卷,甚至是你能不能坚持一直卷不动摇径直走。最近,自己研究需要编制问卷,其实就是依托我身边的专业同事进行专业指导,才慢慢有了素材。但是我不懂分析,需要同事的借力,然后自我进行总结,不仅提升了效率,也实现了最大效应,合作、取舍、互助,有大江大海大格局,才能做好破卷突围新通道!

作者简介:李萌,陕西科技大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教育部网络教育名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

来源:“萌哥有话说”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