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吴成国:2021年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2-04-12 10:54:30  点击次数: 0

观点提要:

从历史研究层面来看,学界聚焦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时代背景,涌现出对建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程回顾和经验总结的宏观叙事研究。也有学者聚焦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史梳理展开研究。

理论源泉的深化需要建立在强有力的研究动力基础之上。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研究的动力源自于其对现实问题的回应力和引领力。因此,后续理论研究需要聚焦于思想政治教育在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体现出解决问题的理论思维。

坚持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守正创新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重要遵循。未来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过程中需要将守正创新的原则一以贯之,在坚守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前提下,增强创新性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范畴内的重要论题,又是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研究关注的重要论域。本年度相关研究保持了持续研究热度,学界在继续深耕理论之源的同时,也结合了本年度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点追踪研究,可谓成果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改革创新落实见效的重要保证。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相关研究的梳理,将有助于掌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现状,深化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认识,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视野,优化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内容体系,明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发展趋势。

一、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特点与不足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关注的重要领域。本年度相关研究成果一方面体现了学者对此问题的继续深化,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另一方面研究也面临着新老问题交织出现的研究困境,由此导致研究存在一定的不足,有待后续研究继续深化。

(一)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特点

通过对2021年学界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梳理可以发现,本年度针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十分丰富,且相关研究成果质量不断提高。学者们从不同视角展开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研究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较之于以往研究,本年度相关研究整体呈现出研究视角更为开阔、理论研究更加夯实、研究更加体现时代特色等显著特点。

1.研究视角更为开阔。本年度相关研究涉及的领域涵盖了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实践研究等多个层面。从理论研究层面来看,学者们扎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剖析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渊源的理论意识较强,通过哲学经典著作的深入研读,归纳提炼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内涵与规律,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实践研究提供了深厚的理论滋养。有学者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经典原著中寻找研究突破口展开了基于经典著作的理论研究。相关基础理论的研究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引。从历史研究层面来看,学界聚焦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时代背景,涌现出对建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程回顾和经验总结的宏观叙事研究。也有学者聚焦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史梳理展开研究。同时,学界也有专门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述、毛泽东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以及抗美援朝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展开的专门研究。因此,从研究的视角来看,相关历史研究的视角极为丰富。从实践研究层面来看,研究的视角和范围就更为丰富和宽泛。有针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方法研究、思政课教学方法的研究、也有特定时代背景之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如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伟大抗疫精神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四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和融合的研究等。

2.研究基础更加夯实。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实践研究必然要基于理论研究基础的夯实。本年度在相关理论研究方面出现研究基础更加夯实的特征。研究基础的夯实表现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重要论述、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特征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首先,对经典著作中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究。此方面的研究集中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经典著作中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价值原则和方法指引。其次,学者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论述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归纳,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提供了更为多样化的研究关注点。再次,从历史脉络中探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相关研究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脉络中总结不同发展阶段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征和经验;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中梳理和提炼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显著特点和经验启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探寻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提供借鉴和参考。本年度由冯刚教授团队主编的《中国共产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中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进行了历程分析和经验总结,聚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百年发展历程,本书中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度挖掘和系统研究,在大量历史文本和档案文献查阅的基础上,采用纵向历史维度和横向专题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分析研究了中国共产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发展历程。

3.研究更加突出时代特色。本年度研究的一大特色是结合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索的时代特色展开了理论与实践研究。一方面体现在相关研究紧扣时代热点,对2021年度思想政治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展开了专门研究。如对网络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进行了实践层面的有益探索、基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时代背景展开了相关研究,如“四史”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中的应用、建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路径的研究。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论述中提取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相关内容,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解读。另一方面,相关研究也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思想政治教育关切的回应。如2020年度对于抗疫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今年仍有学者持续关注这个方面,就思想政治教育与抗疫精神的融合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究。同时,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的研究也回应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时代诉求,对此方面的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并且学界运用了交叉学科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方法从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的教育学理论溯源、实践路径进行了有益探索。涵盖了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三能一体”的方法构建、案例教学方法等具体的研究领域,体现了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现实回应。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不足之处

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虽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其不足主要表现为基础理论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化、实践研究的层次性需要进一步提升、规律性研究仍有进一步研究空间、效度提升研究有待加强。

1.基础理论研究有待深化。理论是指人们关于客观世界规律的理解和论述,对实践活动发挥重要的指引作用。理论研究的高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界对此问题的认识和了解程度。首先,本年度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虽然有学者进行了有益的理论探索。如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毛泽东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及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阐述、思想政治教育原理等方面展开研究。但整体来看,已有的基础理论研究领域仍有进一步深化研究的空间。从学理层面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和阐释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对于本年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实践研究,理论研究的成果仍有较大研究空间。其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理论体系尚未确立。目前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大多基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研究的整体框架。其方法论大多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指导,以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为实践脉络。由于缺乏对思想政治教育元理论的研究,因此从理论指引力和现实阐释力看来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因此,亟需从理论溯源、学理明辨、史论结合、实践关照等层面加强相关理论研究。

2.实践研究的层次性需提升。本年度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实践研究在研究对象、研究范围和研究手段方面有所进展。但从实践研究的层次性来看,仍需进一步提升。首先,本年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实践研究较多关注思政课的教学方法,对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研究较少有专门研究涉及。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主渠道,对其教育方法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其次,本年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较多集中于高校,无论是对于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对高校思政课的教学方法的探究仅仅是高校层面的关切,对于其它类型和层次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也需要后续进一步加强。再次,对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较为丰富,但基于新时代新的方法的创新性运用的研究不足,在后续研究中需要注意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与创新性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并重。最后,虽然学界对于从交叉学科视角探寻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实践研究已经明确,但是从本年度相关研究的梳理中发现从交叉学科视角进行的专门研究尚不突出,后续研究需进一步深化。

3.历史规律性研究仍有研究空间。本年度虽然涌现出了学者对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归纳总结性研究,但对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规律总结性研究仍有进一步研究的空间。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沧桑巨变,成就辉煌。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也为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发展史的研究具有较强的历史性、系统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其研究内容和范围较为广泛,研究中涉及的部分内容仍有后续进一步挖掘和研究的空间。除此之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探寻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规律,并对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方法借鉴的研究也需要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古人的教育智慧,能够为当今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丰富提供思路和素材借鉴。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史规律的研究有助于发掘各个不同历史阶段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经验和规律,以史为鉴,能够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提供借鉴和参考,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本年度针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史规律性的专门性总结研究没有专门的著作出版,后续专门针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史规律研究仍有进一步研究空间。

4.效度提升研究有待拓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要坚持守正创新,其实际效果的检验和提升需要基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持续深化。本年度相关研究虽然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均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守正创新的积极探索,但是整体来看,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如何提升其实际效度的研究仍然较为欠缺。相关思想和观点或散见于学者的一些相关研究中,但没有专门的对方法效度的提升进行专门性研究。学者基于新时代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关注到了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性运用,其中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效果的提升。也有学者专门针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如启发性于灌输性方法的结合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其中也有一些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实际运用。但是专门针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效度提升的系统性和专门性研究尚有进一步研究的空间。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效度提升和效果评价等方面目前较少有研究专门涉及,这也是今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趋势。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发展趋势

通过对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梳理发现,本年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较之于以往年度呈现出基础理论研究更加夯实、研究视野更为广阔、研究更加突显时代特色。但研究同样面临困境与不足。展望未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需要继续深挖理论源泉、找准历史规律、提升实践研究的层次性与丰富性。

(一)持续深挖理论源泉: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理论性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后续研究将持续深挖理论源泉,突出研究的理论深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不仅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也源自于对思想政治教育元问题的理论探究,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内涵与外延的深度剖析。理论源泉的深化需要建立在强有力的研究动力基础之上。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研究的动力源自于其对现实问题的回应力和引领力。因此,后续理论研究需要聚焦于思想政治教育在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体现出解决问题的理论思维。基于问题意识的理论探究更加能够突显理论研究的独特价值。同时,理论研究也需要基于学科自觉,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视角审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逻辑,体现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学理性。此外,为了弥补现有研究在理论体系建构层面的不完善,后续研究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体系的整体性反思与建构将成为一大趋势。不仅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层面提供解决具体实践问题的方法指引,而且可以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理论视角提供对实践问题的方法指引。

(二)加强总结经验规律:聚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规律性

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史经验和规律的研究也是未来研究的一大趋势。虽然本年度相关研究中有针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史回顾,但更多停留在中观和微观层面的分析,从宏观视角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专门性规律研究仍有进一步深化的空间。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从思想政治教育中独立出来进行专门的历史回顾和经验总结能够为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供历史维度的借鉴和参考。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时性研究与共时性研究同等重要,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更能产生纵深性研究效果,提升研究内容的历史厚重性。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史规律性总结,有利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持续深化。以史为鉴,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历时性总结研究有助于整合思想政治教育多方资源,构建“大思政”新格局,充实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架构,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同时,未来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也将继续挖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的教育方法元素,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提供理论和实践层面的历史借鉴。

(三)切实体现提质增效,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创新性

坚持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守正创新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重要遵循。未来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过程中需要将守正创新的原则一以贯之,在坚守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前提下,增强创新性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需要结合时代特色加以调整,以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对象、教育场域、教育方式的新变化。特别是基于新时代学生接受方式的新特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双向互动,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育理念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尤其值得深入探索和研究。同时,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革新也带来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时代背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需要在途径上顺应其发展趋势,特别是对于网络舆情的教育引导方式也面临重大革新,对此方面的挖掘和探索将在后续研究中继续深化。此外,基于质量提升和实效增强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评价研究也将成为后续研究的一大趋势。

(四)持续把握实践导向: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层次性

现有研究虽然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实践研究较为丰富,但是实践研究的层次性仍有待提升。因此,未来研究必然需要持续把握实践导向,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层次性。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实践研究有助于推进思想政治方法研究的整体性革新。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实践探索不仅可以从思政课教学方式的实践展开,而且可以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革新展开研究。后续研究将共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的研究,继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视野。同时,基于不同教育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除了开展具有一般规律性的整体研究,还会开展针对不同教育对象的针对性研究,不仅关注高校、还关注中小学校及其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此外,从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交叉学科视角探寻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也是一大趋势。基于交叉学科的研究视角,从教育学基本原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基础、从心理学的视角探寻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的接受度和适应性问题、从管理学的人力资源管理角度探寻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操作层面的方法路径、从社会学的个体交互、群体交互维度展开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研究等都将是今后研究的趋势。

(五)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智能化研究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未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也应探索运用相关信息技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智能化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教学方法的深层次变革,势必助推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针对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性信息技术手段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智能化创新研究将成为来为研究的一大趋势。信息技术的创新性运用将有助于高校更加高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穿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是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2021年度学界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持续火热,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立足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新阶段,如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实际效度越来越成为学界共同关切的问题。展望未来,在深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源泉的同时,总结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经验的同时,结合时代特色,把握实践导向已成为今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显著趋势。坚信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坚持守正创新,必将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领域取得更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郭庆玲.马克思恩格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研究[J].马克思主义哲学论丛,2021(1).

[2]刘怡彤.在“思想与现实”的对立统一中理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原则——《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思想与现实”经典论断探析[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21(1).

[3]常宴会.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初论[J].思想教育研究,2021 (7).

[4]杜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唯物辩证法指南——基于对列宁《谈谈辩证法问题》的思考[J].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5).

[5]陈鑫,杨云霞.毛泽东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及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J].毛泽东思想研究,2021(7).

[6]佘双好,王军.毛泽东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构建探析[J].毛泽东思想研究,2021(5).

[7]刘聪,朱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话语体系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改革与创新[J].高教学刊,2021(2).

[8]张福有.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重要论述的多维解读[J].汉江师范学院学报,2021(2).

[9]冯刚.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范畴研究[J].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21(9).

[10]冯刚,彭庆红、佘双好、白显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11]王习胜,杨晓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索的面相描画与取向审思[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6).

[12]冯刚,张晓平,苏洁.中国共产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13]佘双好,张琪如.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百年演进[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1(5).

[14]王红云.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发展的动力、经验与展望[J].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9).

作者:陈静,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成国,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文章选自《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2021)》团结出版社2022年版

来源:思政热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