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等:以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三重视角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2-04-01 10:58:34  点击次数: 0

观点提要: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可以使他们不断增强对党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历史和逻辑相统一、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思维和存在相结合,因此,党史学习教育能够加深广大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发展的理解。

通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队伍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学工队伍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能力水平,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保障。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1]也必然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它“内含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和内容要素,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2]通过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育人功能和教育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视角

1. 党史学习教育是应对当今复杂多变国际形势和国内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3]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就在于能够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可以肯定的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将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从世界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正发生广泛深入调整,国际秩序正经历快速深刻变革,新旧矛盾、新旧力量、新旧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发力,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从国内环境来看,新时代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一些长期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仍未得到较好解决的同时,新的矛盾和问题也不断增多和凸现。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也会随之复杂多样,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相互交织, 这给高校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带来巨大冲击。认清并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须以历史的发展的眼光辩证把握时代主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可以使他们不断增强对党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4]因此,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就是要立足现实,树立正确科学的历史观来看待和思考问题,把握好当下的历史大势,才能应对各类复杂局势和风险挑战。

2. 党史学习教育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战略需要。在党的百年发展史上,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始终重视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四个正确认识”的概念,提出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明确要求。这“四个正确认识”是一个有机整体,彼此密切联系,层次分明,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和现实性的特征,对时代新人的培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发展,西方的一些敌对势力利用网络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于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夸大,甚至造谣污蔑,这都会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产生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5]党史学习教育具备强大的解释力、说服力和感召力。因此,只有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才能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 党史学习教育是深化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伊始,就十分重视历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学习教育就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相辅相成。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就提到,红军在给自己的部队官兵上政治课时,就积极融入历史教育的内容。从现在来看,党史中拥有非常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大学生群体中深入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着力把百年党史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资源,切实将党史的丰富蕴涵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优势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机结合,提升学史育人的实际效果。此外,思想政治教育在不同阶段的改革史、发展史也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规律也能够对党史学习教育起到反哺作用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手段、方法和形式也能够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二、以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视角

1. 党史学习教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发展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6]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总的趋势,具有普遍的真理性。但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其所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理、基本立场观点和一般原则方法,而不是现成的答案和具体办法。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7]各国国情不同,因而这些原理在各国的应用也有所不同,工人阶级政党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索符合国情的道路。党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极端严峻复杂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直至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并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干革命、搞建设。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历史和逻辑相统一、主观与客观相符合、思维和存在相结合,因此,党史学习教育能够加深广大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发展的理解。

2. 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发展相统一。思想政治教育是重要的教育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认为,教育是一种转化活动的过程,它要解决的问题是把人类积累的生产斗争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转化为受教育者个体的精神财富,形成受教育者的个性。教育具有与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发展的不平衡性,教育与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的发展并非完全同步。因此我们的教育必须跟上政治经济制度的发展和生产力的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系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教育领域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体现。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育人体制机制也符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需要,中共党史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重要组成,因此,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研究,能够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进一步深化,在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厚度的同时,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3. 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相统一。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校在人才培养的标准、资源和原则方面高度契合、同频共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历史逻辑中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与成长规律,以思想引导为切入点帮助青年大学生抵御各种社会思潮的不良影响,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认清新时代大学生所处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不断增强历史自觉,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三、以党史学习教育对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视角

1.融入课堂教学主渠道,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课程建设。一方面,要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这一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渠道。高校思政课基本上覆盖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求,思政课要充分发挥政治信仰确立、思政教育资源供给方面的核心优势。在现有的思政课授课内容中,就已经融入了大量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党史在各门思政课教学中分布广泛,但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教学目标又有所差异和侧重。因此,要创新思政课中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把党的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入课程教学中,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效结合。其次,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用好红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引导学生通过对历史史实的全面了解和正确分析,形成对当代中国道路选择的理性认识和高度自信。要更加突出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融入“三全育人”的大格局,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机制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通过制度层面进一步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系统化、制度化。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融入“三全育人”的大格局,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局之中,全面统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建立健全系统化长效机制,促进其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与学生党建相融合,与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相融合,与学生管理服务相融合,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相融合。

3.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提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队伍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引导全体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思政工作队伍的政治能力同履行思政教育工作岗位职责相匹配,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相适应,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和力量运用到工作中。通过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队伍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学工队伍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能力水平,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保障。

4.探索新手段新方法,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局限于理论学习,要充分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党史主题宣传教育。通过学、赛、唱、讲、展、演等各类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高校要通过梳理自身校史系史中的党史资源,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喜好,将纸面上的历史育人资源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教育项目。可以通过微视频、情景剧、讲故事等方式进一步释放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的育人实效。可以创新载体手段和传播平台,在B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将党史学习教育资源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实现党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数字化、移动化,促进共建共享。要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善于用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参考文献:

[1]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N]. 人民日报, 2021-02-21 (1).

[2] 冯刚. 以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和推动思政学科发展[N].重庆日报,2021-05-25 (15).

[3] 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1-07-02(2).

[4]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N].人民日报,2020-11-04(1).

[5][6]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J].求是,2021,(7).

[7]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十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作者:徐阳,复旦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选自《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2年第3期

来源:思政热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