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内在规律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2-04-15 10:31:06  点击次数: 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保证办学方向、统一思想共识、推进学校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善于把握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突出理论性、实践性、鲜活性和创新性,不断开拓宣传思想工作新境界,取得新成效。

注重把握理论性

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是宣传思想工作最紧迫的任务,高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要讲出理论高度。高校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着力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要讲出理论深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运用案例分析法、调查研究法等方法手段,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浅出地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道理,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进一步深化广大青年学生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讲出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在解读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上,这套理论体系最有发言权、最管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最新的思想精髓,是符合中国国情,能带领人民群众走向未来、走向幸福的正确指导思想,必须长期坚持,永远捍卫。

注重把握实践性

实践出真知,实践出认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最忌空洞的说教,高校要善于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实践性特点,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实践中求知。

要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把劳动素养、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能力和劳动态度与品质培养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开展劳动教育,使广大青年学生感知社会,深化对社情民意的真实了解,切实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情感联结,促进学生对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的消化、吸收、理解,扩展学生的视野和社会责任感,从而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高校要密切结合社会关切,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红色基地走访、兼职岗位实习实训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劳动教育中铸魂育人。

要与尊重实践主体地位相结合。广大青年学生既是接受宣传思想工作的客体,又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以实现广大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为目的,所有活动都围绕这个中心来设计和进行。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切忌灌输式宣传、被动式宣传,在实践活动、实践项目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尊重其主体性,发挥其主人翁精神,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当前社会的热点时事,廓清思想迷雾,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参与中得到更多的思想获得感,在实践中厚植理想信念。

要与思政课实践体系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思政课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结合当代大学生学习特点和成长规律,探索思政课实践体系,统筹课堂实践教学、校园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教学、网络实践教学、智能手机实践教学,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探索多维实践教学方式方法,丰富实践育人的内容与形式,改变传统的空洞的说教,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增长才干,从而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

注重把握鲜活性

广大青年学生是互联网最活跃的群体之一,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鲜事往往成为广大青年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高校要善于引导。

要注重宣传素材的鲜活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尤其是近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社会主义制度彰显出顽强的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这些鲜活的案例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宝贵素材。

要注重宣传形式的鲜活性。当前多地疫情散发,部分高校实施网上教学,高校要深入研究大学生心理特点,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抗疫为主题,组织大学生撰写海报、手抄报、网文、书画作品,制作音频、原创歌曲和其他类型的网络创新作品,开展校园摄影比赛或征文比赛,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人员的感人事迹,增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信心。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担当精神和历史使命感。

注重把握创新性

当前,互联网广泛而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青年学生的生活与互联网高度相关,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与时俱进,贴近学生,贴近时代。

要创新融媒体宣传手段。加强融媒体平台建设,整合高校校报、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要有开放的媒介视野。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重点围绕服务某个行业领域与行业媒体开展战略合作,构建更大的宣传格局和更广阔的融媒体平台。

要创设合理的议题。当前网络平台、信息传播、舆论呈现的多元化极大地吸引了广大青年学生对海量信息的关注,高校学生越是集中关注的地方,越是高校党委重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地方,高校党委要顺势而为,围绕广大青年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困惑点选择合理的议题,通过课堂课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正确引导,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帮助青年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要创新沟通方式。实践证明有效回应广大青年学生多元需求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高校是青年学生聚集的社区,学生需求呈现多元化特征,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的面对面沟通模式越来越显示其局限性,这就要求高校充分利用多元网络平台,实时、高效地搜集学生诉求,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建立为民服务办实事的长效机制,真正解决广大青年学生“急难愁盼”问题,这也是宣传思想工作重要环节所在。

作者:李林齐 李勋华

来源: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