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河北省高校学生工作处(部)长培训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1-05-20 14:06:40  点击次数: 0

5月11日至12日,2021年河北省高校学生工作处(部)长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春生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魏锡政、省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蔡杭州出席相关培训活动。来自全省123所高校的学生工作处(部)长参加培训。

在培训班上,张春生全面总结了2020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张春生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高校学生工作战线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抓内涵式发展、抓创新突破、抓工作实效,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张春生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新时代的整体性目标,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统要深刻理解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奋进、主动作为,发挥思政课、辅导员队伍和班级建设三大主渠道的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学生意外事件处置、学生违纪处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困难学生资助与帮扶、大学生党建工作等七项重点工作上精准发力,推进全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共设置了专题报告、颁奖典礼、经验交流三个环节。在专题报告环节,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应飚,长安大学学工部部长张骞文,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建与思政办主任司文超分别以“新媒体时代的大众传播与舆情应对”“系统观念下高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探讨”“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思考与体会”为题作报告。在颁奖典礼环节,以“我们”为主题,对15名2019年度、2020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进行表彰,对10个河北省首批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立项建设项目及6个培育建设项目所在高校进行授牌。在经验交流环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燕山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向与会人员汇报工作、分享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