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承办河北省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专题论坛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1-04-27 14:04:44  点击次数: 0

4月21日至23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中心承办的河北省“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专题论坛在观和国际酒店举办。全省首批“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立项建设项目及培育建设项目主持人、核心成员代表共32人参加。河北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魏锡政听取工作室建设方案汇报并讲话。

魏锡政强调,辅导员领航工作室建设要紧密围绕辅导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工作探究,形成专业性、实效性、示范性强的工作成果,为提升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魏锡政指出,各工作室要善于在“同一性”中寻找“差异性”,在“差异性”中把握“同一性”。工作室建设要在“真、实、专、久、特”上下功夫:一是要“真”,对辅导员工作付出真心,对学生付出真爱;二是要“实”,建设方案要落地落实,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三是要“专”,紧紧围绕某一专项工作来设计和建设,防止“什么都会,什么都做不好”;四是要“久”,辅导员工作要心无旁骛,贵在坚持,久久为功、立德树人;五是要“特”,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通过不断的探索和积累,每个工作室都要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

论坛设置“专题报告”“大会交流”“分组研讨”三个环节。在“专题报告”环节,山东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省首批辅导员名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左殿升教授,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指南针”生涯规划工作室)创始人、北京工业大学廖满媛副研究员,教育部中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陕西省首批辅导员工作室(李萌工作室)主持人、陕西科技大学李萌博士分别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化建设”“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实践探索”“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攻略”作专题报告、传授工作室建设经验。在“大会交流”环节,16个工作室主持人依次汇报工作室建设方案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在“分组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思政工作品牌建设与工作室成果输出进行分组研讨,交流典型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