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山:我为什么还在干辅导员?——写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之际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1-03-19 09:16:01  点击次数: 0

年初的时候,我接到了一名辅导员的信息:

“青山老师,听了你的讲座,鼓舞人心。十几年的辅导员了,今年报名出国读博,计划2022年离开这个我一边热爱,一边伤心的岗位。辅导员地位低,替学生着想,又没有话语权,无能为力,还得罪人,热情和爱心已经被消磨殆尽了,慢慢会变成冷漠的人,无所谓的态度,我不喜欢变成这样的自己。所以这个工作不是我不喜欢,是因为做不到自己希望的样子而想放弃。废了十几年的专业,如今想好了,突破各种困难,也要转岗。祝您越来越好,我坚持不下去了,希望有更多的辅导员能坚守下去。”

其实不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信息了,每年都会有同仁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有成熟的,有不成熟的,不论什么原因,我内心里最大的感受还是感到遗憾,毕竟付出了十几年,有的甚至是几十年,把我们最好的青年年华献给了辅导员,但却没能在辅导员工作中找到应有的存在感、成就感和幸福感的话,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我不反对离开,但是要看我们是怎么样的离开?是带着不甘与落寞黯然离开,还是带着从容与自信华丽转身?当然,除了离开,我们是否还有其他的选择?我们可不可以选择坚守?其实早些年就有人问过我,你为什么还在干辅导员?我也在问自己,我能否一直坚守下去?回首走过的路,也有过怨言,也有过动摇,其实这一路走来谁都不容易。


· 一路走来,确实遭遇不少困难

学生不买账,家长不认同、身边人不理解。然而,所有的困难都在坚持中破局,上千次的谈心谈话,上百次的主题班会,下课堂、下寝室、下食堂,真正走进学生中间;学理论、悟方法、找规律,与青年大学生谈马克思主义;做科研、做项目、做团队,在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 一路走来,着实取得无数成绩

领导的肯定、同事的钦佩、数据的完美,让我仿佛走上了人生的巅峰。然而,所有的美好都在学生一声尖锐的口哨声和一片嘘声中“化为灰烬”,学生不认可,一切只能归零。于是,推倒重来,再推倒再来。

· 一路走来,一共带了四届学生

认识在一点点升华,情感在一次次升温。面对第一届学生的时候,对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心,带他们靠的是激情;面对第二届学生的时候,激情没了,靠的是对工作的热情;面对第三届学生的时候,热情也下降了,靠的是和学生建立感情。面对第四届学生的时候,感情也会“疲惫”,我就把这份爱注入到辅导员的事业里,让与学生的感情永恒。

·一路走来,有过很多次离开的想法

我的职业信仰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一点一滴累积形成的,从最初为了找一份“稳定而体面”的工作到现在做一项“深远而绵长”的事业,一个又一个故事,这是我坚守下来的理由。以前是想走没走成,现在是真的不想走。此时此刻,如果再问我为什么还在干辅导员?因为辅导员带给我的是幸福,这并不意味着我不忙不累不辛苦,并不意味着我过得轻松和惬意,而是学生的幸福和我自身的完美,这才是我一直干下去最好的答案。


两年前的今天,我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时至今日,我仍激动不已。一年前的今天,我撰文《这一年,理直气壮做好辅导员》,思考了8个问题,也回答了8个问题。这一年,我仍在思考。

这一年,我们“信仰行路人”在学习强国、辽宁省大学生在线联盟、辽宁辅导员等平台开展“百名辅导员抗疫微宣讲”、“辽宁大学生抗疫微宣讲”等活动,以团结之力涵养抗疫信心。

这一年,我们和“明德”思政工作室联合开展疫情防控问卷调查,来自15个省份99所高校的86976名大学生参与,是疫情期间参与调研学生最多的“大数据”之一,为高校辅导员协同战疫提供科学依据。

这一年,我们着手构建的“123辽宁辅导员育人平台”,获评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一等奖,通过跨校辅导员团队的网络方案,凝聚更多的育人力量。

这一年,我们发起“百家优质企业促就业活动”,向未就业大学生推荐100余家“信得过”的用人单位,辽宁日报以《服务!服务!还是服务!》为活动点赞。

这一年,我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我还和我的团队完成了面对农民的百场理论宣讲,实现了对总书记的承诺。我把脱贫攻坚的社会大课堂搬到了学校的小课堂,让学生在最美的乡村见证了最美的风景。

这一年,我与祝鑫、袁世平、李萌、沈菲联合发起“榜样,你好!百名思政工作者眼中的党史人物主题视频讲述活动”,凝聚100位高校思政工作骨干接续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就在今天,我们云端开讲!

对于辅导员来说,我们的育人的大环境越来越好,包括之前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为我们的事业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就像大家说的那样,辅导员的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我们该怎么去做?我们是等着春风来,还是我们迎着春风跑,结果是不一样的。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春风,但我们就坐等着春风的话,我想很难等到夏天,如果迎着春风跑的话,那么可能很快就看到夏天甚至能看到硕果累累的秋天,所以说,我们要主动而为,要迎着春风跑,要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去干,然后放手去干。

我给这名辅导员回复:“我也有焦虑烦躁的时候,但还是挺下来了,大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这边的环境也还不错,我还得继续努力,如果我也放弃了,会有很多辅导员失去信心的,您的选择是基于您的发展和现实情况做出的,我想一定深思熟虑了,我尊重您的选择,只是觉得有些遗憾,毕竟付出了十几年现在放弃很可惜,您可能被工作磨得伤痕累累,但我们的初心不会改变。不管您将来身在何方,辅导员的经历是抹不掉的,也是永远值得一看的人生风景,我祝福每一个向您一样做过辅导员爱过辅导员的同仁们,都幸福安康,前路光明!”


作者简介:李青山,沈阳工业大学辅导员,“信仰行路人”思政工作团队发起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


来源:“辽宁辅导员”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