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领: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05-12 08:57:07  点击次数: 0

前几天,西京学院官网发布一条人才引进的招聘公告,其中一项是引进辅导员的。有个朋友看到后就向我打听,有意向竞聘辅导员,在聊天中他问我:“怎么才能做好一名辅导员,怎样才是一名好的辅导员?”自认为是一名“老辅导员”的我竟然一时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这也是我当初刚上班时的疑惑,也是我现在一直在琢磨的问题。

2006年,我毕业留校,当了一名辅导员,带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3个班152名学生。虽然心理早有了准备,但是猛然间身份的转变,一时间还真未适应这个新的角色。面对这帮和我年龄相仿的学生,我该怎么做?于是去请教当时负责我系学生工作的曾科长,“我怎样才能做好一名辅导员?”他回答我:“这需要你自己多琢磨、多探索、多思考,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慢慢摸索,在工作中找答案。”我又去请教时任专职副书记的刘主任,得到的还是类似的答复。

戴尔•卡耐基说:“记住人家的名字,而且很轻易地叫出来,等于给别人一个巧妙而有效的赞美。”于是我就先从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开始,只要有空,就拿着学生的花名册看照片;只要班级有自习,就拿着带有照片的花名册去班级和学生聊天;只要有空,就去学生宿舍。那个时候电话还是“小灵通”,保存不了几个学生的信息,我就把纸质的花名册和宿舍分布图随身携带,便于随记随查,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才有了背包的习惯。大概不到2个月,我记住了152名学生的基本信息,见到学生立刻就能叫出名字,说出公寓宿舍号,籍贯。慢慢地,也就成了学生的“知心朋友”。所以,我觉得,做好一名辅导员,请先从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开始。

生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别具意义的一个日子。我把所带学生的出生日期按月按日抄到本子上,记下每个学生的生日,当天在班级送上一句“生日快乐”。简单的一句祝福语,可以让他们暖到心里,感觉到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友情,凝聚了班级团结向心力,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对学生还应一视同仁,分类指导,爱护每一位学生,不能因为成绩好坏把他们在工作中区分对待。关心学生的利益,学生事无小事,事事放心上,立足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这样学生才会真正信服于你。所以,我觉得做好一名辅导员,就要做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辅导员,用心去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辅导员的工作复杂繁琐,因此在工作中会偶尔有厌恶、烦躁的情绪,有时还会面临煎熬,受尽委屈。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审视自己,调整心里落差。毕竟,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在他们“拔节孕穗期”,用正确引导、积极教育的方式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所以,我觉得做好一名辅导员,就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尽量做到容言、容事、容人。

现在的学生思想都非常活跃,思维超前,利用各种新媒体获得的资讯和知识在一定程度上讲可能比老师还多。因此,辅导员在做好班级各项工作的同时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学会学习,工作要创新,不能恪守老套,一成不变。所以,我觉得做好一名辅导员,工作方法就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总之,做好一名辅导员,成为一名好的辅导员,就是用真心去感召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情去凝聚学生、用行动去引导学生。只要辅导员心系学生,引导他们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方能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作者简介:段领,西京学院万钧书院学生发展科科长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