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工程大学 郝彬彬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37:24  点击次数: 0

做杰出“安”导

——河北工程大学辅导员郝彬彬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郝彬彬,男,1980年9月出生,汉族,辽宁锦州人,硕士,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留校至今一直担任辅导员工作,曾挂职南开大学药学院团委书记,现任河北工程大学矿业与测绘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河北省骨干辅导员,河北工程大学十佳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2017年是郝彬彬辅导员生涯的第十五个年头,坚守于辅导员工作第一线源于对责任的诠释、对信念的执着和对学生的热爱。他身材高大,学生却从没说过他架子大;学生见面亲切地喊他“郝老师”,也绝不仅仅因为他姓郝。在学生眼中,他和蔼可亲、精力充沛,召之即来;在同事眼中,他勇挑重担、思路敏捷,来之能战;在领导眼中,他德才兼备、能谋善断,战则能胜。

他指导的社会实践团队连续多年获评省级优秀团队,指导的科技创新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所带班级多次荣获省、市级先进班集体;他曾获“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省、市级荣誉20余项,校级荣誉20余项;所在学院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但这些对他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他最关心的永远是学生的安危。学生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这是郝彬彬始终坚守的原则,在15年的辅导员工作中,一直把学生安全问题放在学生工作的第一位。他要做学生的守护神,做杰出的“安”导。

(一)抓专业安全教育,夯实职业根基

郝彬彬所在的矿业与测绘工程学院包括采矿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等专业,这些专业的共同特点除了艰苦之外,还都具有高危性,特别是采矿专业。学生和家长一开始都有偏见,以致生源大多都是调剂,因此每一级新生入学之后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转变学生的专业思想。郝彬彬也是采矿专业毕业,他结合同学、校友的发展历程,入学教育讲、班会讲、谈心讲,讲国家的能源形势、讲采矿业的飞速发展、讲绿色开采的美好前景,使学生渐渐地由一开始对煤炭工业的不了解而产生的盲目恐惧到后来的了解、尊重甚至志愿投身煤炭行业。

毕竟是高危行业,危险和困难不能隐瞒,要做的只能是教会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如何判别危险、回避危险、排除危险。他利用各种机会给学生讲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为学生分析各种事故案例,教给学生自救技能。他曾多次对学生说,“上学时就培养良好职业素养,牢牢树立‘安全’这根准绳,到了工作岗位上才不会松懈,才能做到永远平安相伴。”

学生每次下井实习,他无论是不是指导教师都会一路陪伴。由于学生人数较多,每次入井人数有限,学生都是分组轮流入井,学生分几组,他就带队下几次,时刻提醒学生注意安全,结合井下实际现场讲解。他不在场他不放心学生,他在场学生都很放心。

他带的学生大多数都扎根煤矿从事本行业,为祖国的煤炭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才华,一批毕业生当上了矿长、副矿长、总工程师、区长,成为各大煤炭企业的中流砥柱。更让人欣慰的是用人单位经常反馈他的学生不仅专业扎实、脚踏实地,而且都是遵章守纪、按规作业的安全标兵。

安全工程2017届毕业生刘世勇,工作于中交一公局北京建筑分公司,今年9月刚参加工作才一个多月就在安全行业最权威的《中国安全生产报》上发表文章,总结他的安全职场秘籍,令很多老前辈都惊叹不已。刘世勇说:“正是大学里培养的好习惯和专业素养,才让我在实际工作中善于发现安全问题,及时排除隐患。”

(二)抓日常安全教育,打造平安育人环境

学生的日常安全是每名辅导员最担心也是最头疼的事,没有捷径,只能下真功夫经常讲、不断讲。于是大会小会都离不开的是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盗防骗等,给学生讲也给辅导员讲,当面讲通过网络媒体也讲。刚开始学生不免产生厌烦心理,甚至感觉他有点儿婆婆妈妈,时间一长大家都理解了他的良苦用心,也自然提高了认识。

“爱班级”智能软件能让他随时定位所带学生的具体位置,晚归、不归、是否在校等信息第一时间掌握,还能做到重点对象重点关注;作为应急救护员,为学生培训心肺复苏等安全急救常识,使学生能自救也能施救;经常深入宿舍指导学生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给学生讲解用电、防火等安全知识,为同学们创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每年举行消防和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创建无烟宿舍,既营造了良好的宿舍环境,也切实保障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学校的主校区到东校区之间有条马路,虽然学校积极多方协调为师生修建了连接两个校区的天桥,但很多学生不愿上天桥,总是横穿马路,反复强调效果仍不明显。于是他积极联合相关学院,在上下课时段带领辅导员和学生干部拉起条幅阻拦于两个校门,教育和劝阻学生走天桥。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和坚持,学生养成了走天桥的习惯。

每年寒暑假,他都会要求把学生安全到家的消息通过学生——班长——辅导员——学工办主任的途径传递给他,当接到最后一名辅导员“我所带的学生都已安全到家”的消息,他才放下心。

为了使安全管理更高效并且不留死角,他积极推进安全隐患网格化管理,利用“互联网+网格化”,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划分成若干网格并明确责任人,每个宿舍为一个网格,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日巡查、周排查、月检查、季度总结”的常态化排查整改机制,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专业化、信息化,最大限度减少了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为了更好的在大学生中普及安全知识,他与同事编写了24万字的专著《护航——大学生安全教育手册》(河北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内容涵盖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自救技能等诸多方面。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他充分发挥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科优势,挑选16名学生骨干组成“大学生安全宣讲团”,从朋辈的层面和专业的角度为大学生传播安全知识。他组织安全专业学生建立的“校园安全你我他”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近万人,“家庭安全服务站”微信公众平台深受很多家庭欢迎。他联合安全专业教师,让学生编制《学生宿舍楼火灾隐患安全检查表》,现已在全校大范围推广。

(三)抓心理安全教育,塑造健康人格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保障学生安全的内在原因,健康的心理在很大程度上能杜绝心理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工作中郝彬彬把安全教育与心理咨询结合起来,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防范教育,采取普遍教育和个别疏导相结合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人际关系和谐教育、环境适应教育、健康人格教育、心理卫生知识教育、挫折应对教育以及心理疾病防治教育。

他在学院推行“辅导员日日谈”,辅导员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约谈一名学生,从心理咨询的专业视角及时发现问题并疏导和解决,同时也建立学生的成长档案,根据需求导向个性化培养,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

他还探索开展了“考前一课”活动,期末考试前,区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生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重点群体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减轻备考期间学生的心理焦虑状态;组织引导学生开展学生考前志愿服务、学业困难生帮扶、师生交流平台搭建和典型引路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学生顺利度过考试关。

采矿08级学生丰云雷自幼丧母,经济困难,生活窘迫,导致性格孤僻,不与人交往。他不断的耐心疏导与干预,并且在生活上经济上给予了极大的关爱与帮助。有一天丰云雷找到他说曾加入中华骨髓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9岁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决定捐献。在捐献的几天里,他每天陪在床前,不断肯定和鼓励,当得知捐献成功的消息,这个高大的男儿眼中噙满了泪水,他为学生的脱变感到高兴和欣慰。后来丰云雷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推免硕士研究生,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全国百名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

(四)抓思想政治教育,铺就人生安全坦途

安全教育的开展确保了学生的人身安全,要想确保人生安全就要抓住根本——思想政治教育。郝彬彬在辅导员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近几年他结合所主持的河北省党建课题,带领学院辅导员在全院学生中扎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广视角、零距离、全覆盖”。

所谓“广视角”,就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解为若干个接地气的切入点,每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月”、“爱国主义教育月”、“诚信教育活动月”等主题活动,使大学生能够深入而全面地去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内涵。所谓“零距离”,就是让教育实践活动贴近学生、吸引学生,让学生乐于参与、主动参与,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用有意思的方法做有意义的事”。所谓“全覆盖”,就是让学院所有学生参与其中。每项主题院级有活动,班级有班会,人人参与有书面心得。大范围全员性活动的开展使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全覆盖,不留死角。通过努力,他所在学院获得“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他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经验

2017届毕业生离校前,他带领毕业生参观廉政教育漫画展,很多学生很不理解,觉得自己与“腐败”根本联系不上,他笑了笑:“《人民的名义》里赵德汉也是学采矿的。”随后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希望你们永远与腐败联系不上,在工作的岗位上和人生的道路上永远‘安全’!”

三、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荣获省、市级奖励20余项,校级奖励20余项,省、市级主要奖励如下:

2005年3月   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

2006年6月   邯郸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12月  邯郸市“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5月   邯郸市“优秀团务工作者”;

2012年10月  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2012年12月  邯郸市创先争优“青年之星”;

2013年12月  全省高校辅导员论文评选二等奖;

2014年10月  河北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5年5月   邯郸市新长征突击手;

2016年6月   邯郸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3月   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

2017年7月   河北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

2017年9月   河北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