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师范大学 黄福元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26:41  点击次数: 0

2542个国学传承者的锻铸之路

——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黄福元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黄福元,男,汉族,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1997年7月起担任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21年,历任学院13届、48个班、2542名本科生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读圣贤书,立先贤言,以国学涵养大学生思想健康成长,是黄福元的不懈追求,唯修身可以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社会发展以人的发展为归宿,人的发展以精神文化为内核。”7000个日日夜夜,黄福元扎根优秀国学文化的沃土,将国学精神与大学生修身成才结合,以文言志、以文育人,用传统文化浸润思想政治教育,铺就了2542个国学传承者锻铸之路。

(一)薪火·在诵读中感悟国学

吟诵诗词,可唤情扬志;古词填曲,谱时代新风。为再现传统文化的魅力,黄福元带领学院辅导员团队,积极倡导“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风雅之声”等创新诗词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学子对诗词产生浓厚的兴趣,成效非凡。

全国首创的“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至今已开展近十个年头。在这十年中,本身就对诗词热爱的黄福元,除去引导学生完成诗词背诵任务,还亲自带领学生在清晨诵读古诗词,畅谈诗义。学生亲切地称他为“黄阿玛”,把竹林谈诗笑称为“上书房讲学”。在他的引领下,学生还自发成立了“竹林下”清晨朗读团队。为了让学子更好地汲取国学养分,黄福元组织成立了10多个读书小组,并邀请国学老师进行讲座,谈《诗》、谈孟子、谈庄子的逍遥观……让学子们在无拘无束的课堂中各抒己见,涵咏咀嚼,在聆听中沉淀,在诗词写作方面得到灵感和指导。

文化经典,耳濡目染;国学社团,遍地开花。在良好学风的带领下,学生成立了春秋诗社、乾元国学社、经纶汉语言、红楼梦学会等文学社团,并先后在各大报刊中发表文章,出版自己的诗词文集,举办各种对诗、鉴赏、出游等活动,多次参加学术交流会,与学者进行学术研讨。其中,乾元国学社由于表现突出,在八百所全国高校社团中脱颖而出,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为了让学子将国学经典内化于心,黄福元实施了“以赛促学”的方法,开展“风雅之声·漫步古诗苑”古典文化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有逾2000名学子参加了这场国学盛会。陪伴学生诵读经典一步步走来的他,让朗朗书声成为师大学子新的青春时尚。

发掘每个学子的国学潜力,发扬国学的时代新风,是黄福元文化育人工作的理念。在他孜孜以求的不懈坚持下,良好的学习风尚,使国学经典潜移默化成学生的内在基因。扎实专业素养,提升个人魅力,毕业生也因此受到多个用人单位的青睐。“润物细无声”式的国学经典锻铸方式让众多学生深受影响,即使在走向工作岗位后,许多学生依旧在主动研究国学文化:一线教师组织校园国学主题活动,自主编写国学教材《修·雅》,都在以各自的方式传播浸润着经典文化教育。其中,他的学生王德宸,衡水中学语文教师,曾获河北省国学微课特等奖,其所创办的观澜学社获全国示范性文学社团称号。2017年1月中旬王德宸带领他的学生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国学春晚,并获一等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一代一代的学子从经典中得到了浸润,茁壮成长。黄福元说,传统文化,只有流动在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心灵与行动之间,渗透进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才能发挥其巨大魅力。

(二)耕耘·在书写中品味国学

感悟国学意蕴,以笔墨流淌心志。黄福元始终倡导的“勤于动笔,善于致思”,对中文系的学子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他说,以文育人,以写作育人,旨在让文字成为学生一种有情怀的生活方式,拥有思想的乐趣和奋进的人生。

十余年的时间,他在博客中累积撰写了百余篇文章,身体力行鼓励大家写作。不仅如此,为了方便学生学习沟通,他还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黄老邪之桃花岛”,每天向学生讲谈文化营养和写作奥义,文字温暖、富有深度、幽默风趣,在师生朋友圈中热度极高。2013年,他的研究项目《为毕业生展翅飞翔注入精神力量》荣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一等奖;2015年参与实施的《让书写启航人生——百篇文章写作工程》项目,荣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

在诵读、书写经典的感悟体味中,他注重学生精神上不能缺“钙”,开展了的针对不同年级 “全程辅导”的特色主题写作工程:从入学之初“家国天下”主题的军训文集、“中华魂”文集,到顶岗实习“传道授业解惑”主题的顶岗实习文集,再到无人监考期间“诚信为本”主题文集,以及毕业时“立身兼济”主题的《毕业文集》……文以载道的精神已成为上千名学生的文化践行所在。形形色色的传统文学读写交流会、国学讲座沙龙,让学生对于国学精髓的体味早已跃然纸上,书写蔚然成风。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累计写作上亿字、十万余册,编辑成册的文集有《文潮听海》《书里人生》等三十余册。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道德精髓,也是是黄福元文化育人工作中的重点。随着各种无人监考文集的集结出版,他借学院无人监考之东风,夯实传统文化中的诚信教育,在学子中引领了一股诚信热潮。以诚信为主题的讲座、班会累积召开32场,2012级免师班参加无人监考次数创师大之最。文以言志,更重要的是用文化的信念焕发道德理念、凝聚团队力量。09级、11级、13级由于表现突出,皆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

对于毕业生,黄福元也时刻提醒他们不要忘记一颗赤子之心。97级学生张永生累积书写百万字,出版关于国学研究类书目已达8本。05级学生刘宁在张家口一中工作,发行专栏《老刘有话说》,畅谈古今历史文化,获广泛赞誉;09级杨博至今已出版有《李叔同传》、《最美诗词》等10余本书。国学进课堂、文化讲座、电视广播……这些于国学中得到滋养的学子,如星星之火散布社会各界,继续诠释着新时代的国学风尚。

(三)躬行·在实践中得到升华

扶危济困,心系天下,是千载国学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大学生应笃定的理想信念。2008年汶川地震时,黄福元带领河北师范大学社会实践队,奔赴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沸水镇,进行了为期20余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1个自然村、 300余户受灾家庭、 20000余张灾区图片……特别是他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主持开设的“板房学校”、“月光课堂”、“国学课堂”等充满实效的支教活动,引起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李晓豹、副部长刘爱英以及团四川省委相关领导专程赶到实践地慰问实践队员,新华网、河北青年报等多家媒体都给予报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黄福元带领学生深入田野,以多元化的研究方式,在各地开展文化实践调研,并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开拓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探究,“中华传统经典读物在农村中小学普及情况调研”,“文字演变与时代发展的互力”等获得省级立项。他率领学生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在学校、农田、灾区,留下了一个个忙碌的背影。魅力国学支教志愿活动,把国学送到了乡镇小学。他还专门开展支教经验交流会相关讲座,并与国学社、书法协会、海韵艺术团等社团合作,创新了丰富多彩的戏曲、书法等社团课堂,传播知识的同时,学生的教学技能也大大提高。

不忘初心,积极拓展。黄福元率先把红色革命传统渗透进文化育人教育中,他发挥文学院专业特长,组织文学院开展“寻找红色印记”活动,对河北省境内包括西柏坡、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热河英雄纪念馆等十二所革命遗址进行参观学习。吃水不忘挖井人,铭记使命,用传统文化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革命英雄也成为文化育人的宝贵资源。

薪火仍在燃烧,真情永不落幕。传承、书写、发扬,一代代的学子在这条国学之路中收获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其锻铸者黄福元自己也感觉得到了提升。“作为一名文化育人的辅导员,力求让每颗心灵都能从经典中得到滋养,让每个人都从经典中得到激励。优秀文化的社会作用,恰恰是从每一个人开始的。”望着窗外的青葱竹林,黄福元说。

三、主要奖励

2013年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

2013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一等奖

2015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

2015年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市级优秀指导教师

2015年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

2016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2016年河北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

2009级纸意班、2011级信雅班、2013级初墨班获河北省级先进班集体

2017年乾元国学社获“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