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华北电力大学 杨月红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39:04  点击次数: 0

“三心”辅导员的爱与成长

——华北电力大学辅导员杨红月事迹材料

一、 个人简历

杨红月,女,汉族,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读博士生,2005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担任华北电力大学自动化系团委书记、自动实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十二年来守护五个年级58个班2158名学生成长成才。

二、 工作情况

“我无法让自己完美高大起来,但我会捧着爱心、打造创心、永怀初心,做一颗火种,照亮每一位学生前行的路。”这是杨红月老师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十二年,杨老师怀着对工作的执着与热情和学生携手成长。

(一) 爱心,助学生健康成长

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这是杨老师的工作信条。春风化雨,爱生如子,她用自己无私的爱践行着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承诺。

爱,播种心田

2005年9月,杨红月迎来了他人生中第一批学生新生中有一名同学父亲残疾,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自上学起被寄养在叔叔家,饱尝人间冷暖。寒假来临,这名同学不愿回家,杨红月邀请他到自己家里过年也被拒绝。大年三十当杨老师提着水果和一盒饺子到宿舍看他时,这名同学流下了眼泪。随后的几年中,杨老师在学习生活上给予他无私的关怀和帮助,并鼓励他试着去接纳去谅解。毕业离校当天这名同学给她留言:杨老师,谢谢您让我走出阴霾,学会了原谅。

爱,呵护成长

2010年的中秋,是一个让杨红月毕生难忘的日子。同宿舍的两个男生发生口角导致了严重的伤人事件,晚上11点接到学生电话,她立即放下怀中幼子奔向医院,等待她的是一个满身鲜血的孩子。医生怀疑内脏破裂亟需手术、家长手机始终无人接听、伤人的同学情绪激动。所有的问题如疾风骤雨般向她袭来。杨老师向学校领导汇报后,看望受伤同学、指派宿舍成员看护伤人者、安抚班级同学避免进一步冲突。当一切趋于平息,杨老师步出医院已是凌晨四点多。事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然而一切还远没有结束。这是两个自信心全然崩塌,自觉无颜面对他人的学生。接下来的三年中,杨老师花费两年的时间定期进行谈心谈话,悉心指导他们个人发展,鼓励他们发挥自身特长融入新的班级和社团,他们的彷徨失意在杨老师的关怀下慢慢消失。四年后两名同学分别在班级和社团中担任学生干部,收获了满意的成绩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爱,孕育希望

2012年底,杨红月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一个女声在那头怯怯的问:喂,是杨老师?“小a,是你吗?”女生哭了起来:“没想到你没换电话,还能听出我是谁。”小a同学2009年毕业离校,回家途中被初中同学骗入传销集团,半年后被解救。原签约单位早已无法报道,她从此一蹶不振。三年间她接受家里安排,务农、相亲、结婚、生子。当期望与现实不断冲突时,她第一个想到了杨老师。随后的一年中,杨老师鼓励她重新振作,帮她分析利弊规划未来发展,在得知她准备继续考研深造后,为她提供考研信息、邮寄备考资料。2013年小a在毕业四年后考取了重庆大学的研究生,现在已经顺利走上了新的人生旅途。

十二年中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也许有人会认为,只要学生能顺利毕业,不用太过操心,更何况已经毕业的?可杨老师说:辅导员不只是育人,更是助人、渡人,我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向阳而生。这会是一颗种子,会生根发芽,终有一天能够荫佑他人。

(二) 创心,助学生全面成长

辅导员工作包罗万象,需要依靠创新来适应快速变化的学生群体。要创新,关键在意识。只有不断打破意识壁垒,让自己独具“创心”,才能使学生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1、创“团辅+团建”融合新思路

团支部建设一直是杨老师关注的重点,好的团建才能带动集体中的每一位同学共同发展。杨老师自学心理学知识,将团体辅导技术与团支部建设相结合,2015年在自动化系团委中开展“团干部团体辅导技术培训”,利用团体辅导中的热身、破冰、信任构建、沟通协作等内容,指导班级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活动,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和团活动的整体水平,使院系团建工作更上一层楼。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团支书培训已基本完成,2017级各班团体辅导“教员”即将上岗,院系团支部建设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6年自动实1401班团支部被评为“全国活力团支部”,她本人也获评“保定市优秀团干部”。

2、创“i智能”实践育人新模式

校智能汽车俱乐部是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地,在德育模式下最大程度的拓展科创人才的发展平台,使他们成为既有家国情怀又能术业专攻的一流创新人才,是对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最好回答。

从志愿服务开始

2016年3月起杨老师发起成立了“i智能科普志愿服务队”,让热衷科创的学生从实验室中走出来,把他们的科技作品带到了保定市中小学。一年多来,团队成员深入10余所中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40余场的智能科技类讲座,累计服务中小学生1500人次。2017年暑假为解决我校青年职工子女的照料问题,组织了“i智能暑期科技课堂”,为我校38名教师子女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科普讲座,受到了老师和孩子们的好评。付出总有收获,志愿服务团队获“2016年保定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保定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个人获评“河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提升科技创新实力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特别是在参与了我校“情暖童心”项目中,望着讲台下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学生们真正体会到了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为了解决智能车演示场地要求高、影响因素多的问题,同学们陆续设计出了旋转led显示牌、梦幻光立方、超声波自动避障车、智能花盆等作品,丰富了科普讲座的内容,也使他们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这其中小豌豆智能花盆项目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

创业项目的探索

“i智能”团队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在项目化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完善。在杨老师的启发和鼓励下,同学们大胆尝试,目前已形成了“i智能”教具研发和“i智能”教育两个创业团队,并入住华北电力大学创业孵化中心。2017年创业团队在保定市大学生科技双创项目评审中分获二、三等奖。

目前,“i智能”服务团队不断壮大,我校6个院系近百名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共进共赢、闭环转化的实践育人模式已初步形成。

3、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新平台

一流的人才不应仅在专业上有所建树,杨老师积极搭建平台,在学生个性化、精细化培养以及繁荣校园文化上做出了新的尝试。

成立了西门子智能制造Campus-hub校园学习中心,每年为近百名同学提供DCS、PLC等控制类相关培训,自动化系学生在自动化专业各类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十余项、其中特等奖两项。

成立了自动化系新媒体工作室,相继推出了学生改编音乐作品《华电:春风十里不如你》、微信原创手绘《“画”别华电》等网络文化作品。

组织了多种兴趣小组,为学生们提供了摄影、写作、街舞、PS等培训。自动化系学生合唱团连续两年获得我校合唱比赛一等奖,十余名同学作为我校主力队员在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街舞大赛等文体类竞赛中荣获全国冠军。

(三)初心,助自身专业化成长

工作十二年,杨老师工作中仍毫不懈怠。她觉得,面对人的教育培养这个大命题,要始终怀虔诚谦卑之心。秉承这份虔诚与热爱,她十二年如一日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对学生的关爱与守护已然成为一种习惯。

开学季,她会深入宿舍解答学生疑难,并自行组织编写《新生入校50问》向同学们发放;就业季,她会自行搜集单位信息,利用qq、微信等为就业困难同学进行一对一指导,一个就业累计向发送各类信息2000余条;毕业季,她会在宿舍门口等候聚餐晚归的同学,她说,总要看大家回来了才能放心。

学生的需求就是前行的动力在辅导员专业化的道路上她一路求索、一路成长。学生出现心理问题不知如何应对,为此,她自学心理学知识,现在已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所负责案例入选《河北省辅导员工作案例汇编》;学生对生涯发展有困惑,她接受并完成了GCT生涯团体辅导系统培训,并以自动化系作为全校团体辅导试点院系,2017级新生生涯团体辅导计划正在实施;学生面临就业难以抉择,她就修读就业指导课程,现在已承担学校就业指导课教学工作。

这就是杨红月老师,经历了十二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她和学生们一起成长。岁月匆匆,当她回首望去,早已收获一路芬芳。

三、 获奖情况

2016年所带自动实1401班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2012年获河北省辅导员案例评选二等奖(第一作者)

2015年获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研究课题一等奖(参研)

2016年获河北省“体验省情 服务群众”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获河北省“破题攻坚”调研大赛二等奖

2017年获保定市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2015年获保定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所带测控1503班团支部获保定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2016年所带暑期社会实践团获“保定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2017年所负责志愿服务团队获“保定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

2009、2011年被评为华北电力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1年华北电力大学标兵班主任

2013年获华北电力大学就业先进个人

2013年获华北电力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4年获华北电力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2015年获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