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鲜活的教材开展最生动的教育浙江高校全面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08-18 19:01:50  点击次数: 0

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青年的榜样。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生动展现了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奋斗历程,展现了青年习近平身上所具有的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等精神气质,蕴含着丰富的育人元素和德育资源。由浙江外国语学院首创、目前已在浙江高校全面开展的“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把青年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及其优秀精神气质作为最鲜活的教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让青年学生在学习青年习近平的成长历程和优秀品质中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融入课堂教学,注重主渠道主阵地建设。统筹课程资源开发和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讲故事、讲案例等形式,把青年习近平身上体现出来的优秀品质融入各类课堂教学之中,使每一堂课都发挥育人功能,使青年学生更好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第三章《领悟人生真谛 创造人生价值》教学中,从人生观、价值观入手,深入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访谈学习活动、各类专题教育活动及青年志愿行动;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十二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教学中,以总书记的知青经历为案例,从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角度,与广大青年学生谈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风范;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教学中,结合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群众的认识,以及其在七年知青岁月中为老百姓所做的每件事情,教育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第九章《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教学中,结合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突出讲授习近平的知青岁月,让学生深入学习历史、了解历史,认识到人的成功离不开伟大的理想信念,认识到人的成长与国家命运密切联系在一起,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远大的报国情怀。

融入校园文化,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挖掘和利用青年习近平身上所具有的文化育人资源,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抓住师生兴奋点和触动点,有效激发师生情感共鸣和思想认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两学一做”,把总书记青年时代的经历作为高校党校、团校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三会一课”等,持续组织好师生党员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会、教研室主题研讨会、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广大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班级、党支部、寝室等为单位,组织开展“青年领袖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主题讨论、“学习青年习近平”系列微党课活动、“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精英学子”主题团日活动、“品悟习近平知青岁月,绽放大学生青春风采”党团员义工服务实践、“书画青年习近平知青岁月故事”书画大赛、“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对我成长影响最大的青年习近平故事”征集等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了解总书记成长为人民领袖的奋斗历程,深入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和高尚人格。运用官博官微、校报校刊、广播电视台、宣传栏等阵地,开设“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专栏专题,推送学习资料,传播活动信息,形成线上线下互动、课内课外讨论的浓厚氛围。组织各级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影响。

融入社会实践,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策划开展“放飞青春 服务社会——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道德实践活动、“景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调研,寻访习近平浙江足迹——景宁篇”科研实践活动、“感悟习近平知青岁月,点燃教育学子青春之火”助力特殊儿童成长等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培养厚重的家国情怀,激发苦干实干、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依托“百校联百镇”“双百双进”等活动,组织大学生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深入为人民服务第一线,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伟大实践,联系“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崇尚实干、脚踏实地,从具体事情做起,扎扎实实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为家庭做实事,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