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道德实践基地“雷锋兵站”实例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04-06 09:32:41  点击次数: 0

大学生道德实践基地“雷锋兵站”实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案例背景

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人们追求理想、追求进步的动力和源泉。总体看,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主流是好的,但是,随着国际局势发生新的变化,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尤其在 “互联网+”的信息化时代大背景下,以“微时代”、“云数据”为代表的新媒体网络应用极大拓展了学生获取信息资源的机会和渠道,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元话语体系”被解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面临新的挑战,这些客观情况对新形势下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项目主题与思路

主题:新媒体视域下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平台

       ——大学生道德实践基地“雷锋兵站”实例

思路:“雷锋兵站”是基于当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目标建立的大学生道德实践基地,是新常态下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模式创新,自兵站成立以来,就坚持传递和培育大学生奉献社会、刻苦钻研和自立自强的“雷锋精神”,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人人学雷锋、时时学雷锋,处处学雷锋的浓厚“杭电文化”,努力打造网络“微”阵地和服务“实”平台相结合的实践渠道,积极谋求新媒体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重塑,将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探索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1、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性

兵站以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工作核心,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群体中宏扬“以科学真理为思想指南,以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为基本立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生价值,以履行义务恪尽职守为行为准则”的当代雷锋精神。倡导学生秉承“雷锋兵”奉献精神的理想与信念,在认识和了解雷锋的过程中感受雷锋的高尚精神品格,培育大学校园学习雷锋精神的环境土壤。

2、重视兵站建设的长效性

兵站建立校内实践工作常态化和长效性机制,通过开展“雷锋月”系列校内实践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常学常新的优势,推动校园学生道德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3、扩大兵站教育的辐射性

兵站积极开拓校外服务平台,通过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优化学生的道德实践环境。组织广大同学走出校园积极参加到“关心现实社会,实现崇高理想”的实践中,提炼和把握更深入的雷锋精神的内核, 领悟和发挥更自觉的雷锋精神当代价值。

4、注重德育载体的创新性

兵站积极挖掘和开拓德育阵地,创新德育载体,建立专题网站和“微”平台,通过“理论教育”、“文化畅谈”与“实践参与”于一体的网络平台生动展示新形势下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气象,调动信息化时代的学生生党员学习与实践的积极性。

实施方法与过程

根据教育心理学的认知理论,信息时代的特点以及青年活跃的思想都要求教育内容和形式有内在的魅力和辐射力。所以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要基于共性、把握特性,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

一、借助“三个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交叉互动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1、搭建网络宣传引导的“微平台”。兵站在校红色网站“红色家园”主页上搭建专题网站——“雷锋兵站”。网站基于当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搭建了“理论园地”、“雷锋兵足迹”、“锋迷俱乐部”以及“易书吧”四大类栏目,从理论到实践,实时展示新形势下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社会的风采,网站建立后,在时间和空间上延伸了大学生党员教育范围,学生可以通过专题性的网络平台开展理论与视频学习、了解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规范、考核规范、及各类学生党建工作规程;通过网络时时了解学院各类学生党组织日常工作与活动;通过网络评选和展示各类优秀党员和先进组织;通过“先锋信箱”交流学习与工作心得和探讨学生党建工作问题等,目前成为学院学生党员们最熟悉与常用的网络平台。此外,雷锋兵站顺应当下网络微博微信热潮,凝聚“微”力量,在新浪与腾讯旗下注册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雷锋”、“我是雷锋,我为自己代言”微博,提升与拓展支部创新活动的校内外影响力。设立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生动展示新形势下雷锋兵站的道德实践活动,调动信息化时代的学生党员学习与实践的积极性。

2、搭建学生参与社会管理、志愿服务的“宽平台”。 为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雷锋兵站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并实现网络招募、网络跟踪管理、网络评价反馈的运行机制,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从西湖景区到雷锋纪念馆、从兴安社区到九堡镇政府、从社区幼儿园到到淳安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学校,杭城各大角落都遍布着“雷峰兵”的足迹。兵站长期赶赴下沙中学组织开展文化课程与当代德育文化宣传活动、到下沙东方医院担任陪护志愿者、担任雷锋纪念馆义务讲解员、到杭州西湖断桥指路、到社区幼儿园开展爱国教育、开展垃圾分类、美化社区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近三年,组织学生党员志愿者500余人走访九堡镇下属的1000余户居民家庭,对30余个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开展第三方测评活动,采集真实有效的数据用于政府管理。

3、搭建校内师生互帮互助的“实平台”。招募组建党员讲师团,由讲师团成员面向学业困难学生开展课业帮扶活动,3年来,共计100余名党员志愿者成为课余辅导团成员,为全校累计近500余名学生开展基础课程课业辅导活动,覆盖计算机学院、通信学院、机械学院、材环学院、理学院及新疆、西藏班的学业困难学生,涉及辅导科目15门,累计辅导时间达493.5学时,辅导课程通过率86%左右,甚至部分被辅导学生还获得了奖学金。同时兵站采用“数学建模”和现代电子商务技术自主开发WCMS系统,创建“易书吧”---网络书城和实体书库,为大学生提供便捷的二手书相关服务和最大的学习资料分享交流平台,通过网上二手书城“零成本易书”服务、开展以“红书文化”为主题的网络虚拟社区交流等活动。目前项目已经流动图书近1000余册,使用人数达到2000人左右。

二、重视学生模范典型培养,提升学生“雷锋模范兵”示范性。

1、落实榜样选拔机制、推广机制和评价机制建设,推进兵站的品牌性与长效性。构建学院、班级、大众网络三位一体的榜样遴选机制,建立客观、公正、真实的选拔体系,强化雷锋兵的角色意识,增强激励内容的实效性;通过健全自下而上的榜样推广制度,充分尊重普通学生自主选择意识,实现学习者与实施者的互动,树立能被广大学生所接纳和认可的模范,再借助网络宣传渠道得到时时肯定与合理化;通过建立学生雷锋模范兵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评价体系,使榜样示范行为接受周围学生的监督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榜样激励的重要内容,以保证应有的正面效果,形成正确的激励导向。

2、加强舆论引导,弘扬正气,构建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例如:依托红色家园开展“最美杭电人”雷锋人物网络评选活动,通过互联网评选与传播,在广大师生中宣传好人好事,宣传令人温暖感动的“杭电故事”。兵站定期结合时下网络流行、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传播活动,例如“我是雷锋,我为自己代言“陈欧体”语录征集活动、对“如何做身边的雷锋”作出深刻诠释。开展“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 微心愿征集、认领活动。心愿征集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人人等贴近同学生活的新媒体手段,吸引了全校十余个学院,近千余名同学热情参与,共征集微心愿150余个,涉及面大、影响广泛,近两百位同学前来认领、帮助实现微心愿,经后期追踪,最终收回反馈信130余封,近90%的愿望都得到了实现,活动得到校报的专版报到。

主要成效及经验

1、实现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的重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雷锋兵站从最初建立到现在成为全校性的大学生道德实践基地,完善了由理论到实践、由校园走向社会、由线上支撑线下的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兵站先后开展“同一个世界,同样的梦想”——关爱“小候鸟”公益慈善义卖活动,为杭州御道学校1394名外来务工子女筹得善款3000多元,活动得到江干区人大副主席和红十字会领导的关注和指导;“我们在一起”三献志愿者宣传活动,邀请我省首位女性二次捐献者、首位跨国淋巴细胞捐献者潘克勤老师现身说法,现场近千余名同学热情参与,感召近三十余名同学现场签署志愿书,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志愿者;“关注罕见病”活动赶赴杭州武警医院探望“渐冻人症”患者汪建华,为罕见病患者募捐善款2000余元。以上活动被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浙江影视娱乐频道《生活大搜索》栏目、《青年时报》、《杭州日报》、《青年时报》、《淳安电视台》、“新民网”、“网易”、“中国青年网”等十余家报刊电视台和数十个网站新闻媒体进行过现场采访和报道。

兵站的校外实践基地——江干区“兴安社区”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基地,2015年3月,作为浙江高校学生组织代表,应浙江省学雷锋服务中心邀请参加与“当代雷锋”孙茂芳同志交流座谈会。

2、培养了一批“雷锋模范兵”和“先锋团队”,增强了典型示范性,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兵站“模范兵”的示范性得以扩大并深入人心,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不断涌现。例如,面对曾经病痛折磨的狄慧慧同学,以乐观自强的精神和超出常人的努力书写下自己不平凡的成长经历,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学术科研上勇攀高峰的付晨光同学,荣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被评为浙江省十佳大学生;从大一开始加入雷锋兵站志愿服务行列的王珂俊同学,坚持每个假期参与淳安县贫困生劝学助学导学、光大银行慈善助学计划、复兴助学计划、万向助学计划等。以及不畏家庭贫寒坚持大学四年自食其力,靠奖学金供养弟弟继续学业的郑小琴同学等。此外,09级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校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后被教育工委推荐,入选全省“创先争优闪光言行”评选。兵站成员中近80%以上的同学考上北大、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院校研究生,实现100%就业,共有30 余位同学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二等奖,25位同学获得美国(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一、二等奖。20余名同学获得省级以上科研立项及竞赛。

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为了顺应新时代对高校大学生的要求,把握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与变化,我们将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道德实践相结合、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与核心价值观培育相结合、“线下”培育与“线上”宣传相结合,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发挥精神文化的熏陶作用,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员的道德实践能力,为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模式的创新作出尝试。

1、培育学生媒介素养,提高大学生对新媒体信息的甄别能力。

大学生有必要培养新格局下的新媒体素养,提高对信息的甄别能力。通过讲座、论坛、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将媒介素养培育工作融入理想信念教育体系,由专业人员进行媒介观念、媒介伦理、媒介方法的教育,引导大学生在新媒体环境下,发挥自我教育与自我约束的主动性,合理辨别信息来源真伪,自主完成价值伦理判断。

2、坚持搭建社会服务平台,优化学生党员的道德实践环境。

拓展校外有效的道德实践平台,继续将社会管理、志愿服务引入理想信念教育的范围,增强社会第三方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认可,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发挥精神文化的熏陶作用,发挥道德实践基地的教育作用,发挥规范和评价体系的约束作用。

3、坚持网络新媒体的开发利用,开展正向的网络道德建设。

继续开发符合大学生思想特性的网络应用,例如手机App、在线课堂、网络社团组织,不断提高大学生的道德选择能力、坚持“线上”“线下”交叉互动,积极开展校园网络文明建设,使当代大学生成为有道德的"网络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