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巍:疫情之下:为什么要配合开展宿舍晚点名?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2-04-13 14:30:08  点击次数: 0

近期疫情多点散发,全国各省市、高校对于疫情防控要求更为严格,高校是人口密集的场所,每个个体都是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人,牵一发而动全身。

但近期部分高校发生的违规事件总会刺激到每一位的神经,有不管不顾翻墙外出的,有不报备就直接离穗出省的,有私自去到中高风险地区不告知然后又回到学校的

大数据时代以上“隐私”无处躲藏,上述行为是对自己以及身边其他同学极不负责的表现,等待结果自然是法律的制裁,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发布推送《隐瞒行程致多人感染,立案侦查》,由此可见该类行为惩罚的力度有多大。

出现以上情况是大家不愿见到的,所以在做好自身约束的同时,如何防范于未然,疫情之下的学生动态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其中晚点名是较为有效的方式之一。

近期晚点名的工作人员来反馈,晚点名工作越来越难开展,要么就是负责的宿舍较长时间不开门,要么在开展工作中有同学表现的抗拒情况,怎么天天来,到底烦不烦!不响应,不配合,渐渐地自己也产生了负性情绪,而部分班级让宿舍长负责宿舍点名,有些碍于情面,并未反馈真实的晚点名情况。

今晚就来交流一下,疫情之下,晚点名。

天天晚上来,晚点名有意义吗?

可能有同学会觉得都进入大学,自己都是大学生了,自己能够管理好自己,为什么还有晚点名。有这种想法的同学相信是可以在疫情之下遵守相关管理规定规范自身行为,但要相信大学生如此大的基数,总有同学管理不好自己,又或在状态不好时产生不良和过激行为,一个个违纪公示就能说明。

晚点名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反馈,及时干预和处理,晚上没回来宿舍的同学肯定有原因,更有甚者没有说明原因为什么不在宿舍居住就要特别留意了。

他没有回来,又没有和你说,疫情之下,这个时候就没有疑问又或者关心一下同学晚上没有地方住,他会去哪了呢,他会不会有危险情况呢?

漫漫长夜,一个晚上可以发生很多事情,以往就有同学连续几个晚上没回来宿舍住,到了后期才知道这名同学因为感情问题在第二天独自乘坐火车前往了中高风险地区去见对象,同学们最后得知情况时该名同学已经接受学校处分,并且处分结果将进入学生档案。好在这名同学隔离期间多次核酸检测并未是阳性,如果是阳性病例,问题的严重性可不仅仅是学校处分这么简单了。

这时宿舍和班级的同学有些自责,早知道是这样当初和辅导员老师、班主任及时反馈舍友情况,或许就可以在第二天制止其行为,更不会发生该生独自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事件了。但事后再来悔恨,已经于事无补了。

晚点名不在宿舍,要不要和辅导员和班主任反馈?

这是部分工作人员的想法,尤其是宿舍长点名的情况,觉得即使没联系上也不要和辅导员、班主任打小报告,那位同学应该没什么特别的事,去反馈给了辅导员或班主任会有影响到室友同学之间的感情。

如果拥有这样想法,那所有前期工作的努力将付诸东流。

要不要去反馈?这里给的答复是肯定的。

不要自我感觉没回宿舍就不会有特别的事,因为你把控不住,举个例子,如果晚上没有回来,你联系上了,但交谈过程中是否说了谎隐瞒情况无法甄别,又或者一直没联系上,心急如焚,就更要反馈了,这时报告给辅导员、班主任,立马联系学生和家长,如果家长都联系不上学生就要去报警处理,利用现有的信息去找寻学生去处,确保他的人生安全。

作为宿舍晚点名工作人员,真实反馈是工作职责,当然,这种情况不仅仅是在宿舍长,宿舍其他同学发现未在宿舍的同学情况不对也可以直接反馈,报给辅导员和班主任绝对不是为了让事情变得更糟糕,相反是为了更好地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让事情更大化最后变得无法处理。

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因为没有及时的反馈,第二天收到信息舍友或班级同学去世了,这种是最为严重的情况,如果这样觉得能接受吗?现实结果就是绝对接受不了。这件事或许对人的影响是一辈子的,及时反馈是为了及时止损,及时知道情况可以立马处理解决。

那该怎么开展晚点名?

首先在时间问题上,一般来说宿舍11点关门,但不能等到11点后才点,晚上10点就可以开始晚点名工作,宿舍门还没有关,10点后同学还没返回宿舍可以做温馨提示了,让同学按时返回宿舍,不要压点或者晚归。

又该如何点名的问题?这里的方法方式可以多样,比较方便的可以让各宿舍长点名,也可以男女生宿舍各安排一名班委点名,又或者统一招募志愿者,安排5-6间宿舍进行点名。

同时疫情之下,部分同学的情绪较为低迷,心理压力较大,晚点名和身体测温、观察宿舍同学精神情况可以有机结合,及时沟通、引导和反馈,一起安全平稳度过这一段时光。

作者简介:陈巍,华南农业大学辅导员,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专栏作者。

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农陈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