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鹤男:网络育人道路上的探索与实践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2-06-02 14:23:54  点击次数: 0

辅导员工作有三重境界,一是舌尖儿上的辅导员岗位:初步接触辅导员工作,经常与学生谈话交流;二是笔尖儿上的辅导员职业:在做好辅导员基础工作的同时开始总结和思考;三是心尖儿上的辅导员事业:认同辅导员工作,并把它作为毕生事业来追求。2022年是我成为一名专职辅导员的第10年,我也在努力实现从舌尖儿上的辅导员到笔尖儿上的辅导员的转变,从初入职场给学生开会的青涩,到开展各项学生工作的熟练,到最后选择了网络思政教育这个工作方向。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大学生的第二生活空间,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积极主动占领网络阵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对网络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基本要求,也是高校辅导员的九大职责之一。因此,高校辅导员要强化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一、找准网络育人的落脚点,细活慢“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我在2012年辅导员入职培训时就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兴趣。2014年开通了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带领团队精心打造学院“指尖上的师生交流平台”,成为学校里较早建立微信平台的学院之一。2016年发表了工作以来的第一篇期刊论文《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学生工作模式创新中的应用》。2018年开通个人抖音工作号。2019年改编辅导员版《沙漠骆驼》,用轻松活泼的旋律唱出了辅导员的日常,得到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主持的云梯网络文化工作室获批省级辅导员工作室。2021年组建辅导员、团干部、志愿者3支党史宣讲队伍,开展“百期短视频致敬建党百年”活动,推出回顾百年历程、讲述党史故事、探寻红色印迹3个系列共计100期视频,破圈入层开展党史宣讲,部分优秀视频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转载,荣获河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二等奖;本人被推荐加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多次在学校、学院、班级3个层面进行宣讲,宣讲视频荣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大赛三等奖;举办的红色“剧本杀”活动得到燕赵都市报、河北新闻网、河北教育网、长城网等媒体报道;在河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活动中,学院作品荣获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1项;在河北省易班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9项。近年来,我不断探索实践,致力于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思政教育工作的最大增量。

二、画好交流互动的连接线,不断发“力”

在交流互动过程中坚持校内校外双向促进、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一是围绕网络舆情应对、辅导员入职培训、时政学习、课题申报、班级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2021年举办了7期云梯辅导员论坛。二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多次和河北农业大学梧桐树网络文化工作室交流学习。防灾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安老师一行就团学工作、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内容前来调研交流。邀请校党委宣传部段老师、新闻中心曹老师作相关专题讲座,为团队成员讲解新闻报道、视频制作等专业知识。三是加强内容生产和矩阵联动。开设志愿者讲冬奥、导员拆盲盒、青春榜样、青春分享等栏目,打造指尖上的思政课堂,既聚焦国家大事,又关注身边小事,在网络互动中加强师生沟通。其中,抖音号已获得7.3万点赞量。“如何让辅导员走进学生的‘朋友圈’,让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入学生的生活圈?”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也喜欢用网言网语和学生交流,“社会套路虽然深,经贸学子会认真”“等你官宣好消息,佩奇offer大锦鲤”……这些网络热词经常出现在我的qq空间里。现在的师生都喜欢新潮的事物,我便搭乘新媒体快车为思政工作提速,于是就有了热血青春的“经贸郭哥”QQ号、循循善诱的“经贸郭哥”微信公众号、和大家“皮在一起”的“经贸郭哥”抖音账号,既坚持“线连线”又做到“心贴心”。

三、拓展师生成长的服务面,久久为“功”

上面的“工”和“力”两个字,可以组成久久为功的“功”字。我们坚持屏对屏温度不减,键对键服务不断,不断拓展师生成长的服务面,努力做到久久为“功”。一是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大学生活感悟”和“网络思政研究”2个栏目,既为大学生的求职就业提供参考,也为辅导员们开展网络思政提供借鉴。二是在2021年迎新工作中,新生家长因疫情原因不能送孩子到校内,本人及时开展“经贸郭哥直播迎新现场”活动,受到学校领导、家长朋友的一致好评。三是在河北高校辅导员群、云梯辅导员群等6个群组中,累计推出14期“每月一学”资料分享,分享内容包括网文写作、党史学习、公文写作、学术研究、学生骨干培养等,累计3千多人次受益,被辅导员们称为云端“及时雨”、线上“活雷锋”。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我将继续依托云梯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平台、抖音账号、云梯论坛等平台,探索实现网络文化育人,助力辅导员职业发展和大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云端思政,我愿为梯,推动我校乃至我省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时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牢记心中,用“功”写好新时代网络思政奋进之笔,写出新征程暖心筑魂得意之作。

作者简介:郭鹤男,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河北省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云梯网络文化工作室主持人。

来源:微信公众号《CETV我是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