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1年河北省高校新任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第一期)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1-07-12 15:31:50  点击次数: 0

7月6至11日,2021年河北省高校新任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第一期)在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河北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魏锡政和河北省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蔡杭州分别出席开班和结业仪式并讲话。全省26所高职高专院校的210名新任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魏锡政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教育部、河北省就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为辅导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他寄语大家: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守初心、凭良心、靠耐心的工作,新任职的辅导员们一定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要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厚望、家长的托付和学生成长成才的期待,要倾心倾力地投入、始终如一地坚持。魏锡政对新入职高校辅导员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自觉对标对表各项要求,严格规范自身,认真履行职责;二是要多学习,通过不断的积累,让自己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宽广的知识储备;三是要多实践,从与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中,增加工作价值和体验。在结业仪式上,蔡杭州对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对“什么是辅导员”“辅导员该怎么干”进行生动阐释,告诫全体学员要坚持正确的学生观和事业观,学生是事业的延续,辅导员要当好学生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要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会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灌输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要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力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培训班以“高校辅导员岗位认知与基本职业能力提升”为主题,设置“专题报告”“案例教学”“小组研讨”“实践教学”“基础知识测试”五个环节。在专题报告环节,全国最美辅导员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李萌,燕山大学团委书记段磊,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长王付顺,我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巧珍、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霞、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福元、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副主任张立鹏、学生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田艳燕等9位专家分别围绕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谈心谈话技巧、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工作案例、主题班会育人功能发挥、网络思政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政策解读、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等主题作报告。在案例教学环节,段磊和胡海霞分别与我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科组特等奖获得者代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张思雨、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左孟岩、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刘静文、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马学勉四位老师组成团队,对辅导员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分析和主题班会实施进行交流解析和现场模拟实践。在小组研讨环节,针对大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困惑与策略应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等主题,学员分7组进行交流研讨。在实践教学环节,参训学员实地参观了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训基地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和基本技能,进行统一闭卷考试。参训学员还挤出时间排练歌曲,按小组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歌颂党恩·牢记使命”红歌汇演,献礼党的100岁生日。

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师资力量强大,课程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班级管理严格,后勤保障到位,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提升了工作能力,夯实了职业基础,收获满满、受益良多。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不忘初心,加强学习,用实际行动开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征程。

本次培训班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河北省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有关院领导出席开班及结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