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 许赛赛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2-25 14:58:34  点击次数: 0

倾情筑梦,守护成长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许赛赛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许赛赛,男,汉族,1984年2月出生,200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于上海理工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毕业,同年4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速递物流系2016级学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二、工作情况

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向往和对学生工作事业的热爱,许赛赛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一线城市的就业机会,毅然选择了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至今已在辅导员岗位上耕耘七载。从一名初入职场的普通辅导员,成为引领 6名辅导员团队、引航近千名学生的学办副主任,变的是扮演的角色,不变的是他对辅导员事业的孜孜以求。他用专注和求索诠释对辅导员事业的热爱;他用守护和传承,践行着辅导员“导以成才”的崇高使命。

情系学生助成长

7年的辅导员之路,3届学生,843个弟弟妹妹,每一个都是他的宝。从担任辅导员起,他始终坚持“两深入、一贴近”,即每周深入教室、宿舍,坚持与至少10名同学进行深入的谈心谈话,通过多种途径接近学生,走进学生的生活,以爱心、耐心、细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和进步。

贵州学生小杰,性格孤僻,经常旷课通宵上网玩游戏,大一第一学期六门考试四门挂科,学业直接红色预警。为了走进小杰的内心,他找各种机会在校园、食堂、宿舍、操场制造邂逅,和小杰一起聊天交朋友。他还找来成绩优秀的同学为小杰辅导,甚至亲自讲解高数难题。为了防止小杰通宵上网,他经常以查宿舍的名义,在男生公寓待到熄灯才会离去。经过三年持续不断的跟踪关注帮扶,小杰最终顺利应聘到了本省邮政企业。毕业临行前,小杰说:许老师,谢谢您对我三年的帮助,没有您的坚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

内蒙学生小山因占座与社会青年结怨,情绪失控,晚饭后喝了酒带着利器去校外寻仇,他立即拨打该生的手机。没有厉声训斥,也没有讲大道理,引导学生回忆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父母的期望,使学生认清不冷静的行为对自己对家庭的影响和后果,聊了3个多小时,学生最终平安返回了宿舍。

这就是他,一个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辅导员,用他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他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和“心系学生”的情怀。

教育管理重方法

许赛赛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贯彻“教育是根本、服务是基础、发展是核心、引导是途径”的指导思想,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

努力做到工作精细化。他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电子信息档案,涵盖奖惩、成绩、资助等各类信息,全面掌握学生成长轨迹,做到分类施教;建立考勤、宿舍管理周汇报、月总结制度,每周一对上周各班级出勤、宿舍卫生、报寝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班级找差距,补短板;通过系部网络公众号、微信、QQ、电话等形式,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定期沟通学生情况。通过不懈努力,七年来,速递物流系未发生一起学生安全稳定事故。

着力打造学生干部队伍。许赛赛从学生干部选拔和培养入手,改变以往学生干部选拔为选而选的流程设计,采用基础知识笔试、综合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素质拓展相结合的选拔体系,除了让学生多方位的展现个人能力外,通过每个环节的点评交流,让学生找到努力的方向。对于当选的学生干部,除了安排常规培训外,许赛赛会要求他们每周五进行工作述职汇报,借鉴辅导员技能竞赛模式,开展班委技能竞赛,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以上举措,打造出了一支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队伍。在学院团学组织改革的大潮中,我系推荐五名学生干部成功当选院级学生组织主要干部,连续两届学生被聘为院学生会主席。

创新班级自我管理平台。依据学生特点和班级人员构成的状况,建立健全班风制度,班级有口号、有公约、有奖惩,班干部岗位责任明确,同时,他引导各班级团支部学期初制定全体同学认可的班级建设目标,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并在年级内予以展示,增强仪式感。每月一评比,每学期一表彰,此举大大改善了班风系风,速递物流系2013—2015年,连续三年有班级当选省级先进班集体。

文化育人有创新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让大学文化成为精神文明的辐射源,许赛赛深入挖掘邮政集团公司、学院和系部文化底蕴,以舞蹈大赛、宿舍文化艺术节、藏族文化艺术节等载体,为学生创新搭建了开展自我教育的平台。

以文引人促发展。为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品格、扎根基层的意志,他以舞蹈为载体,实现了用舞蹈艺术形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深刻意义。他带着舞蹈队长,网上查资料,请教专业人士,多番论证,改编了《鸿雁》、《战魂》、《速递战士》、《狼图腾》、《意江南》近十支有着丰富精神内涵的高质量舞蹈。对于没有任何舞蹈功底的专科学生而言,舞蹈大赛可以说艰难备至。队员经常是朝阳还没升全就开始晨训,深夜熬红了眼睛仍然坚持排练,舞鞋磨破了,就套两双棉袜子,崴脚、撞头、手臂摔出淤青,这些小伤更是司空见怪。选送的舞蹈,在学院舞蹈大赛决赛中,共取得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排舞的经历和舞蹈本身传达出的志向高远、不屈不挠的精神不仅锻炼出了队员坚韧不拔的品格素质,同时深深的影响和激励了全系学生,超过一半的演员后来都变成了院系团学组织骨干,5届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都来自这个团队。

以文化人促和谐。为营造和谐宿舍文化,他大力丰富宿舍文化艺术节内容,设计出集宿舍装扮、宿舍故事征文、宿舍风采展示、星级宿舍评选和“我帮楼管做点事”志愿服务为一体的活动内容。所有活动实现了全覆盖,不仅帮学生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养成了良好生活习惯,还让大家学会了感恩,融洽了公寓管理人员和学生的关系。开展宿舍文化艺术节以来,到学办反映宿舍矛盾,要求调换宿舍的学生比例较以往降低了60%,宿舍卫生优良率也达到了80%以上,长期位列学院各系之首。

以文育人促团结。学院面向全国每年订单招收相当比例的少数民族学生,其中藏族学生人数最多。对藏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是各个系辅导员都感到头疼的一件事。经过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许赛赛发现藏族学生多才多艺,内心单纯,渴望和汉族学生打成一片,但受制于普通话表达能力和风俗习惯不同,双方经常因为小事产生矛盾,甚至出现动手打架的情况。为了增进双方的交流,尤其是对藏文化的了解,他结合藏族学生特点,牵头设计了藏族文化艺术节。除了自费,和藏族学生一起采购西藏特色美食、唐卡、小饰品、民族服饰外,他还亲自帮学生策划了一场藏族特色鲜明的文艺演出,活动吸引了全院200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之后,藏族学生不仅交到了更多的汉族朋友,学习的状态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出勤率、考试通过率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三、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2012年

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

学院工会积极分子

2013

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

学院工会积极分子

2014

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

2015

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2项一等奖

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6

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入选河北省高校骨干辅导员人才库

2017

河北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术大赛专科组决赛团体特等奖、2项单项奖

第六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优秀奖

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8

学院第七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1项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