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地质大学辅导员 王祥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2-25 14:55:52  点击次数: 0

八千里山水路  十四载育人行

——河北地质大学辅导员王祥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王祥,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0月出生,2004年10月参加辅导员工作,现任河北地质大学资源学院2016级本科和2017级本科(共计343人)专职辅导员、学院团总支书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职业指导课教师。

二、工作情况

参加工作14年来,他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深入推进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服务学校党政大局,时刻秉行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准则。连续6年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河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是对他努力工作最好的肯定。

(一)铸山水魂,育地质人,广阔天地有作为

他是一个没有暑假的大学老师,每年暑期他都在陪着学生“野外实习”。14个暑假,500多个日日夜夜,8000多里山路,每天陪着学生爬山,帮着扛设备,学生病了要客串“郎中”,学生有了心理波动还要及时疏导。

春夏秋冬周而复始,能力的提高与岁月的历练,使他对“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有着自己更加独到的见解。因此,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他将地质“三光荣(以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四特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融入到“党课团课建设”、“野外教学实习”及“素质拓展第二课堂”活动中,建立“三维一体”的培养模式。弘扬地质人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的精神,引导学生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努力提高本领、加强自身建设,培养了深厚的地质情怀以及人文情怀。

近几年来,他结合学校“仰山慕水”培育计划,为野外实习的学生组织开展了网络征文、主题演讲、文艺汇演、自主野外踏勘等一系列活动,将思政育人与专业实习相融合,打破了传统野外实习的教学理念,使其枯燥乏味的专业实习丰富多彩起来,加强了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学生们纷纷表示未来也更加愿意从事地质行业的工作。

他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中屡创佳绩。先后有3人获得特等奖,6人获得一等奖,12人获得二等奖,12人获得三等奖,15人获得优胜奖。

他培养的千余名毕业生中,有300余名在全国地勘单位中担任中层干部或项目负责人。4人分别获得中国地质学会授予的“金罗盘”奖、“银锤”奖。2010届毕业生郑永涛荣获中国地质学会“2015年度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二)思想引领,为爱筑梦,带去春风十里

90后、00后的学生都属于网络原住民,因此,他争做学生思想建设和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领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创建了学院“源动资家”微信公众号,从最初的10个人关注发展到现在的500多人关注。他的手机保持24小时待机状态,争取在第一时间为每一个学生答疑解惑,给予学生温暖而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他在学院微博发的每日早晚安、实时报道、温馨话语以及学院相关小视频,深受学生的喜爱并且被大量点赞和转发。在QQ上开展的地质知识科普小讲堂,向同学们介绍专业相关的小知识。通过一系列的线上交流互动,让学生们了解自己就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承担着祖国未来发展的重任,提高学生对地质事业的归属感和使命感。

总有人说“教师是最轻松的职业”。但对他而言,一年365个日日夜夜,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忙碌着学生工作。他的学生还笑言:“导员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在历年暑假的“大家访”活动中,他共走访了近200户贫困学生家庭,足迹遍布河北省上百个县市区,通过和学生家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学生的日常表现,向家长介绍国家相关资助政策,给家长介绍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得到了广大家长们的欢迎和认可。他还专门成立了关注贫困学生的专项小组,秉持着扶危救困的理念,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放弃学业。与此同时,他也将目光聚焦于一些问题学生,深入宿舍与这些学生一一交谈,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组织班级优秀学生一对一帮扶,让这些学生回归到班级这个集体中来,跟上学习的进度,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

(三)学以致用,因材施教,搭建成长平台

要做好一名辅导员就必须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就要多学多看、多思多想,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2014年他参加了“河北省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应对专题培训班”,深刻的了解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为此,他建立了班级心理委员、年级安全工作小组、学院危机干预委员会三级联动预警系统。组织开展“自信,凝聚,团结”、“走出心灵孤岛、塑造阳光心态”等主题教育班会,深入课堂、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关心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一旦有异常情况发生,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把可能出现的伤害事故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一些还在迷茫及不适应的同学,找他们进行单独的谈心谈话,鼓励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建立师生有效交流平台。关注学生实时动态,及时解决学生中突发问题;构建心理健康谈话长效机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每周周二周四下午确定为学生谈话时间,以宿舍为单位与学生深入交流,不仅能够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各方面情况,也拉近了他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受过不同的教育,因着不同的幸福而微笑,因着不同的痛苦而悲伤,他们对待大学有不同的期待,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用心去对待。对他而言,最幸福的莫过于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满怀自己的期待,抵达梦想的彼岸。有这样一个孩子,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导致自身孤僻、心理封闭,患有轻微的抑郁症,轻易不与人交流他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私下里与他多次谈心谈话,约他踢踢足球。从最初的抵触到打开心扉,从刚开始的沉默寡言到后来的侃侃而谈,学生也主动向他诉说近况和烦恼,两人宛如亲兄弟一般知心交心。他开始走出宿舍,到操场进行锻炼,乐于与人交流,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变得愈加阳光、开朗、自信。 在一次暖阳、一杯下午茶的时光中,他们两人又一次的交谈,学生说“老师,大学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您。”几千多人次面对面的沟通,数百场形式各异的主题班会,数十万条短讯,他用爱与智慧点亮无数个学生的成长之路。无数个学习困难、家境困难和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在他的坚持与努力下顺利毕业。

多年来,大学生毕业就业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因此,他将就业课程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问题,结合学院专业特点,拓宽毕业生就业方向,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此制定了《毕业生三项工作方案》,一是,落实好毕业生双周联系制度,确保安全就业。关注毕业生中的“特殊人员”,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动态,帮助学生们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完善就业信息发布平台,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加招聘会,大力宣传基层就业项目,引导学生投身基层建功立业。三是,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组织策划一系列毕业生感恩教育活动,如“倒数年华,相约灿烂”我与母校共成长报告会、“怀想流年”考研交流会等,耐心细致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他所带领的2017届毕业生169人,总就业率为95.55%,考研率为32.96%,协议就业率达到70.07%。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在这14年中,他大爱护航,风雨兼程,用爱与责任陪伴学生们走完了一条又一条坎坷而又崎岖的四年成长之路,见证了他们“破茧成蝶”的全过程。他坚信辅导员这项工作是可以用一生去追随的伟大事业,同时,他也渐渐明白:坚守与奉献并不在于盆满钵满的收获,而在于细水长流的坚持。

三、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1、2018年1月,被授予河北地质大学2017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2017年12月,河北地质大学“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3、2017年12月,河北地质大学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

4、2017年10月,河北地质大学2017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5、2017年6月,被授予河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6、2017年6月,被授予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

7、2017年4月,2016年度河北地质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8、2017年3月,获石家庄市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9、2017年1月,获河北地质大学2016年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10、2017年1月,2016年河北地质大学“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11、2016年12月2016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12、2016年11月2016年暑期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13、2016年10月,河北地质大学2016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14、2016年7月,河北地质大学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15、2016年4月,所带班级4131110602班,被评为2015—2016年度河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个人享受同级先进德育工作者待遇(厅级)

16、2016年1月,获石家庄经济学院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