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理论社团:高校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03-29 09:16:24  点击次数: 0


——以“福建师大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为例
福建师范大学  陈秋华

红色文化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自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至新中国成立期间所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先进文化,是中国革命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过去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当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当前,在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有必要深入研究红色文化教育,探寻其教育规律,以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的成人成才,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这个伟大的时代。

一、独具特色的大学生理论社团

理论学习类社团是高校大学生社团组织的其中一类,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大学生理论研究会等,它们是以成员的理想信念和相同志向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社团,以学习、研究、宣传和实践党的理论方针和红色文化为核心,广泛开展各类活动,把学习理论同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情感和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结合起来,构筑学生强大精神支柱。

大学生理论社团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征:

一是坚定的政治性和鲜明的时代性。理论社团是大学生学习了解党的历史、政策、方针的主要平台之一,政治性是社团的核心灵魂。同时,社团活动开展的活动多以节点为契机,开展红色文化宣传、长征精神回顾、“两学一做”等活动,借最新的理论成果来学习、研究、宣传。

二是组织的规范性和学习的自主性。作为一个政治性强的社团,理论社团运行遵循党团组织管理条例,表现出规范性和严肃性。同时,社团又具有很强的自发性,社团成员的学习活动等都是自发组织、自主学习、自我创作,活动时间的开放和活动内容的丰富给自主性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三是较强的受众面和理论感染力。社团具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受到学生的青睐,学生在社团平台自由交流、自由碰撞、共同学习,共同体式的学习方式使得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同时,学生们相互促进、共同研讨、创新理解的形式一定程度也激发了理论学习的兴趣性和感染力。

二、大学生理论社团在红色文化教育中的效用

1.红色理论学习的先锋队

红色文化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对包括党史、国史在内的红色理论的学习和把握。党史、国史中蕴含着丰富的决策参考、学习指导、资政智慧、理论价值和精神力量,开展理论学习与重温,是前进的必修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刻的长远意义。

“福建师大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的首要任务是研读,俱乐部为破解红色理论学习松散无序的现象,设计理论研读类项目,以“一月一书益一生”为品牌活动,用一个月时间,品读一本红色经典著作,举办一场“思享沙龙”。与团省委副书记接对子,建立网上读书会,坚持做到“每日一读、每天一论”。始终秉持向书本学习、向史料学习、向红色影片学习,通过研读学习,奠定理论修养的基础,通过共同体式学习,淡化学习的惰性和肤浅。

2.红色文化研讨的主阵地

红色文化是自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至新中国成立期间所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先进文化,具有一定的社会历史性。红色文化特别是其中蕴含的宝贵精神在我们当前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有着巨大的时代价值。研读学习的基础上研讨交流,是红色文化教育纵向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生学活红色理论的重要体现。大学生理论社团是学生思想碰撞、相互交流、相互答疑的重要阵地,对激发理论传承和创新有着良好的效果。

“福建师大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搭建红色理论研究和交流平台,鼓励大学生在交流会中围绕主题畅所欲言,阐述其在学习过程中的新观点、新思路,并结合当前社会实际和个人经历,谈启发与收获。鼓励成员将探讨的疑点难点设为研究课题,以小组组合形式,更加深入加以研究探讨,充分发挥高校师资优势、学术优势,构建红色文化研究探讨的社团阵地。

3.红色实践创新的生力军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原则之一。大学生理论社团需坚持两者有机结合,通过行之有效的实践,带领广大学生接触历史遗迹、听取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情怀、宣讲红色精神,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在创新中升华思想境界。通过两手抓,一手抓红色文化感知,一手抓红色文化落地,成为红色文化实践创新的生力军。

“福建师大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实践队深入到闽东、闽西革命老区和井冈山等,实地考察革命遗迹,挖掘红色文化的显性素材和生动故事。同时,依托俱乐部“学生讲师团”的力量,组织学生深入学校支部、城市社区、中小学等开展红色文化专题宣讲,传递红色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在寒暑假期间,鼓励成员深入红色土地挂职锻炼,感受红色基因在老区建设和发展中的力量。

4.红色产品开发的创意者

互联网时代,红色文化教育必须着眼于学生的实际和新媒体发展的特点,巧妙借助“互联网+”模式,实现教育的有效性。红色文化教育同样要积极适应新媒体的发展,主动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发红色网络文化产品,让红色文化深入到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

“福建师大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以新媒体为平台,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发线上微视频、微动漫,线下革命故事动画册、小葵说折页等产品,创新形式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社团成员们创作了H5作品《我与长征差一段故事》、《古田会议是什么颜色》,动漫视频《五四前传》、《井冈山十大革命故事》等线上传播载体,同时开发了《小葵说红色故事》文化宣传折页、明信片、红色文化书签等线下产品。

俱乐部2015年获得“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荣誉称号,2016年获福建省“首届十佳社团”荣誉称号。《学习经典·诵读经典·领悟经典》案例,获2012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举办“红色经典名篇诵读会”比赛,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共青团网站、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报道,掀起榕城高校经典阅读之风,在探索红色理论学习、红色文化研讨、红色实践创新和红色产品开发形式和成效上,发挥了重要的效用。

三、发挥大学生理论社团作用实践应注意和解决的问题

1.注重粗放管理与集约管理相结合。要切实保障理论社团在红色文化教育效用发挥中的政治方向,加强党对学生理论社团的领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推进学生理论社团党建工作。同时,又要鼓励大学生开展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规律,打破以传统的学习会、读书会和讲座等活动为主,形式单一,亮点少的局面,通过形式多样、特点鲜明的学习、研讨、宣讲活动提升社团成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教育的实效性。

2.注重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是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以及红色文化教育的主渠道、主课堂。一方面,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重视和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从制度上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红色文化教育传播过程中的主渠道、主课堂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生理论社团在推进红色文化的自我教育作用,拓展、延伸和补充第一课堂,同时,发挥社团成员及社团的辐射效应,以点带面进行辐射,全面推动红色文化学习熏陶的良好氛围。

3.注重教师引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一方面,教师要从宏观方向,如红色历史的客观性、价值导向的准确性、活动目标的达成性等角度对社团的学习活动做好把关者的工作,及时将个人的理论研究成果与学生分享,提高社团学习的前沿性和理论学习的高度化。另一方面,教师主导作用,不能搞“一言堂”、“家长制”和师道尊严,教师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对学生居高临下,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全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在信息量大、知识涉猎广泛、看问题视角多维,思维活跃等方面的优势,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4.注重立足当前与面向未来相结合。大学生理论社团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一方面是要立足当前学生的认知特点和精神需求,紧扣时代脉搏, 牢牢把握广大学生的思想动态,走“特色化”和“品牌化”道路,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大学生乐于接受的内容和形式,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学习力、思想力和先进性。同时要认识到理论进头脑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理论社团学习、研究、宣传、实践要面向未来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用红色文化熏陶青年,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该作者系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