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刘奇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03-30 09:50:38  点击次数: 0

强化“深度精准教育” 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奇事迹材料

刘奇,女,1981年2月出生,山东省单县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高级职业指导师,二级心理咨询师。2007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已9年零四个月。现为土木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所带班级为2013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1-8班,共计315人。同时兼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工作。

一、工作基本情况简介

该同志热爱辅导员工作,恪守职业道德,情系学生成长,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和要求,积极深入学生,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爱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关心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通过传播和教育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爱,来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深受学生们的信任和爱戴。她的付出和努力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三年来她所带的8个班级荣获校级优秀团支部11次、红旗团支部2次、特称团支部1次;荣获校级优良学风班6次、优秀班集体5次、先进班集体3次;所带的315名学生中有621人次荣获校级以上奖励,其中1人次荣获国家专利证书1项、4人次在全国大学生专业比赛中获奖;12人次在河北省大学生专业比赛中获奖、3人次荣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人次荣获省级三好学生,2人次荣获市级文体比赛一等奖;所带班级人数为全校最多;所带学生获奖比例在全校最高,获省级以上奖励人数为全校最多。

二、“深度精准教育”的基本做法

随着我国社会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期和国际化潮流的影响,教育环境和主体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以“90后”为主体的大学生群体的思想特点也发生了鲜明的变化:有较强的发展意识,但具有不稳定性;有较强的交往意识,但具有逆反性;有较强的自尊意识,但具有脆弱性;有较强的成功意识,但具有功利性;有较强的个人意识,但具有模糊性。大学生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受到各种思想文化的影响明显增多,这些矛盾交织在一起引发了大学生在政治信仰、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诚信意识、心理素质等方面诸多困惑和迷茫。刘奇老师及时关注教育主体的变化,并意识到这些问题和变化已成为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基于此,近年来她不断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教育方法,积极探索并实践“深度精准教育”,即通过深入学生生活世界与内心世界,深度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与行为状态,深度解析存在的问题与矛盾,通过深度辅导、深度关注、深度服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精准教育辅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开展“深度精准教育”要求辅导员要有目标,有思路,有措施,有成效,有特色;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学会细化、分解、落实目标,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什么时间做,做到什么程度,确保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高效、准确、到位。最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准化、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开展“深度精准教育”的实践过程中,她积累了以下基本经验和做法。

1. 倾注真情,用“爱心”开展学生深度辅导

刘奇老师常说:“辅导员工作是一个启迪心灵、需要用心经营的工作”。作为辅导员,她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从大一入学开始,刘老师就经常深入学生当中,及时了解掌握学生们的各种情况,学生们在学习、生活、心理上有任何变化,刘老师都能第一时间敏感的了解和掌握,并及时给予相应的反馈。她通过“抓两头,促中间”来关注和帮助学生顺利成长。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她及时给予肯定,并鼓励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同学们做好表率!对于表现后进的学生,她会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去发现表象背后的真实原因,并对症下药,会用母亲般的爱心和雪中送炭般的温暖鼓励和帮助学生找到努力的方向和方法,激励他们前行。她认为“每个同学都是闪光的孩子,在我眼里没有差生。”有一名留级生,起初他对刘老师找他谈话非常抵触,拒接所有电话。无奈之下,刘奇老师只能通过邮件和短信与他联系,在一次次表达对他的关心和接纳之后,终于这名同学给刘老师回了信。并且在几次邮件沟通后,终于敞开心扉,向刘老师叙述了自己家庭的不幸、学业的挫折和内心的无助。刘老师用包容和理解,给予他支持,帮助他重拾信心,赢得了他的信任。用这名同学自己的话说,刘奇老师是唯一一个走入他内心世界的人,像姐姐,像亲人,刘老师已经成为他逆境中坚实的精神支撑。教育引导这样的同学,对于刘奇老师来说仅仅是“最平常不过的工作”。在刘老师的努力下,他所带的八个班级班风积极上进、学风优良,无论是在同年级还是在同专业中都名列前茅。刘老师非常爱他的学生,甚至是护犊般的关爱。几年来,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每当学生生病时,刘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带学生去医院看病,给学生垫付医药费,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亲自在医院陪护学生,直到学生家长的到来。近年来她先后为生病学生垫付医疗费近4万元。每当有学生遇到困难时,刘老师总是急学生之所急,积极帮助同学协调、解决。每当学生有需要,刘老师都会克服孩子小需要照顾等困难,主动及时的赶到学生身边,用心、用情、用爱浇筑与学生共同走过的路,以强烈的“教育爱”进行着“爱的教育”。在刘奇老师倾情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同学们满满的爱。在每年的辅导员工作满意度测评中,她的各项评分都高居榜首。这也是学生们对她的爱心付出的最大肯定和最好汇报。

2. 强化预警,用“耐心”深度关注问题学生

在对学生进行日常教育和管理过程中,刘老师特别重视学生们的细微变化,深度关注学生们的学习、心理和行为状况。她不仅对优秀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而且对所谓的问题学生更是明察秋毫。对于学习、心理和行为出现异常变化的情况,刘老师总能及时发现苗头,并针对学习情况出现问题的学生积极开展学业预警、针对行为出现问题的学生积极开展行为预警。通过学业预警和行为预警来矫正和帮助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课业负担很重,一些学生在学业上会遇到较大困难。为了帮助同学们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新生入学伊始,刘奇老师就通过组织开展专任教师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学院的教学情况。平日里,刘老师也经常主动与任课老师、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宿舍长等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关注重点学生,尤其是学习成绩差、对学习没兴趣、爱逃课、爱上网的学生,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介入、早解决”的理念,将很多难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厌其烦的耐心做心理困惑者和濒临退学者的思想开导工作,争取不让一人落队。在做好这些学生思想工作的同时,刘老师还密切和学生的家长保持沟通和联系,在用心帮助学生的同时,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甚至和家长们都成为了朋友。通过这种细心关注和耐心的做同学们的工作,很多所谓的问题学生遇到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和处理,学生们心理健康状况整体较高,从未出现过任何大的违纪行为,也从未出现过任何责任事故。

3. 转变思路,用“诚心”深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刘奇老师认为,辅导员要落实好“立德树人”工作目标,就必须要转变工作思路,要从单一的“管理学生”向“服务学生”转变,要从“堵”问题的思维向“疏导”矛盾的思维转变。在为学生服务的过程中,刘奇老师经常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和学生们交流谈心,及时了解掌握学生们的内心想法、现实需要、发展规划,以及当前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刘奇老师发现很多学生的问题源自自身,源自自身的心智不成熟、源自的自身的很多无意识和坏习惯。对于这样的问题,刘老师特别重视引导学生打破不健康的心智模式,引导他们向自我发问,从了解自我、关注自我、改变自我、养成好习惯开始,突破自我限制真正走向健康成长。为此刘老师经常通过开班会、谈心等方式将心理学、自我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告诉学生,并引导学生们去运用,不少学生都跟刘老师反馈,这些方法对自己很有帮助、感觉自我提升很大!对于由外界因素对学生造成的不良影响,刘老师也特别重视开展疏导工作。比如部分学生不讲卫生、晚上爱上网等不仅会影响宿舍环境,时间长了可能还会影响宿舍内关系,刘老师就鼓励大家“讲文明、树新风,从自我做起”积极创建良好的宿舍卫生环境,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不仅改变了宿舍内的基本环境,还涌现出不少像7329这样的全校标兵宿舍典型(后附7329宿舍事迹材料)。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她还积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大赛、结构设计大赛等专业比赛。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学生们对专业课程的学习热情高涨,多名同学踊跃参加省级以上的专业比赛,并有4人次在全国大学生专业比赛中获奖;12人次在河北省大学生专业比赛中获奖。她所带的学生参加专业比赛的获奖人数属全校之最。学生们在今年的就业中签约情况也高居全校之首。

4. 提升自我,用“匠心”深度服务学生可持续发展

刘奇老师常对他的学生讲“工科大学生最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实质就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她不仅教育学生,而且她在自身素质提升方面也身体力行。她认为“作为辅导员必须要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技能,才能更好的引导好、教育好、服务好学生,才能真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因此,在日常工作之余,刘老师特别重视自身的不断学习,几年来,她克服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的诸多困难,挤时间坚持不断的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并考取了高级职业指导师和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并将这些知识积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积极为学生的全面成才和可持续发展进行指导服务和保驾护航。目前刘老师为我校就业指导老师,同时还担任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师,累计接待的就业咨询、心理健康咨询的学生已超过500例,很好的解决了大部分学生的实际问题。同时在就业创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指导方面她对所带的学生已实现全覆盖。为我校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职业发展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总之,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深度精准教育”坚持了因材施教的理念,紧密结合了我校办学实际和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坚持了个性化发展与全面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摒弃了以往家长式的、程序式的、填鸭式的工作思维,更加注重与大学生的心灵沟通、互动交流和行为引导,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能切实做到“立德树人”,并用育人为本代替管人为本,用德育为先代替智育为先,用柔性管理代替刚性管理,用全面发展代替坡脚发展,从而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以及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刘老师的成功做法已在全院进行了推广,目前“思想教育精准化和学生管理精细化”已被确定为了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目标。

三、近三年所获荣誉

2013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

2014年度校级优秀教师;

2015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2015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

2015年度校级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