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陈小花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31 19:43:01  点击次数: 0

创新育人实践 首获劳模称号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辅导员陈小花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陈小花,女,畲族,中共党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副教授。2003年7月至今留校任辅导员,并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教学。

二、工作情况

2015年5月,陈小花获得了“广东省劳动模范”的殊荣,是广东省辅导员队伍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优秀辅导员,并作为劳模代表在当年全省的劳模表彰大会宣读倡议书,也是广东省教育系统至今最年轻的一位劳模。

2015年12月,她被选为广东省“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团的一员,到广东省粤西地区三所高校进行劳模事迹宣讲,她的劳模事迹报告为“有一种努力叫坚守”为题,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13年来在高校辅导员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收获、体会和感悟。她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坚守和追求,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

情牵学子:十余载坚守诠释劳模风范

2016年,陈小花迎来了辅导员岗位上的第十三个春天。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4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陈小花经常集多种角色于一身: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项目指导老师、知心大姐姐等,她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工作中引导青年学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秉承爱与责任,真心付出,用爱心点燃学子希望,用责任成就学子梦想,用行动助力学生成才。

她连续8年负责毕业生工作,服务管理113个班级5500名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各类谈心活动,年均约300人次;发展学生党员450人,培养学生干部510人,参与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奖励907人次。

她向学生承诺“24小时热线电话”,只要学生有需要任何时间都可以及时联系。

她创建了“餐桌温馨一刻”制度,利用午饭时间与学生一起就餐,在餐桌上为学生释疑解惑。

她建立了“操场散步”制度,定期约谈学生,解决他们深层次的思想困惑;建立家长“电话汇报”制度,及时与后进生家长沟通,探索“家校联动教育”的有效路径。

她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探索“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每天都会利用QQ、微博、微信与学生互动,确保全面实时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她担任过文学院多个班级的班主任,05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班成为了学院零重修,毕业、学位率、就业率达100%的班级;07汉语言文学(师范)4班、08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师范)班、09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10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师范)2班均被评为“学校先进团支部”和“学院先进班级”,她本人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

13年如一日的敬业奉献,陈小花出色的工作赢得学生们的信任和爱戴。

匠心独运:育人工作中彰显创新理念

在呵护学生成长的道路上,陈小花脚踏实地,锐意创新,摸索形成了许多独具特色的教育思路,比如将“学生专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两相结合,搭建平台。

她积极帮助学生认清中文专业就业形势,了解社会对中文毕业生的素质能力要求,创造性地开展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道德力、写作力、行动力”三位一体模式的课外综合实践。按照“三基”(基础、基本功、基地)育 “三力”(写作力、道德力、行动力)的工作思路,以道德力为基,以行动力为要,夯实学生写作基础,扎实学生写作基本功,建立学生写作实践基地,构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 “道德力、写作力、行动力”课外实践体系。切实提高了中文的学生核心竞争力。

她努力开辟了文化熏陶与思想教育互动的规范路径,打造了“羊城文化之旅——大学生文化自觉之培育及实践”品牌活动,切实提升了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力,并连续三年获广东省表彰。

她针对不同年级学生核心能力培育的需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系统地划分学生不同需求和不同发展阶段,体现了“于差异中求发展,于发展中现优势”的理念。

她积极创建“以科研带学风”的教育机制,效果明显,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院选送的两份作品均获得“特等奖”;“三下乡”团队连续两次获得广东大学生“福彩公益优秀团队奖”。

她所在学院学工团队获“广东省优秀学工团队”,所负责的就业工作连续7年获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最高就业率奖”,所在学院连续6年被校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所在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连续8年获校“优秀团总支”、“红旗学生会”荣誉称号。

作为指导老师,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首届职业能力大赛获“十佳之星”、全国“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广东省“立志、报国、修身”主题系列活动之“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广东省“大学生公文写作”大赛一等奖、“我身边的幸福事”(微小说)”大赛一等奖、“大学生文学创作”大赛一等奖等好成绩。

正是这些出色的表现,陈小花获得了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十大年度人物、“广东省女教职工2015年度风采人物”、广东省“百名优秀德育教师”等各类省级荣誉14项,获得了学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近30项。

典型示范:探寻就业创业指导模式的新路径

她充分发挥校友的作用,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举办了“有一种应邀叫回家” ——职业导师活动,成功邀请47名校友回校担任文学院首届学生“职业导师”,与126名大三学生分别组成职业指导小组,分享自身积极奋进的人生体验和成功的职业发展经验,服务于文学院学子们的职业梦想。

她精心打造“一米阳光”就业指导的品牌活动,专门针对学院就业主流方向,成功组织30多场就业沙龙,学院就业质量、就业率连年创新高,2011届、2012届、2013届、2014届毕业生连续4年就业率均高达98%。

2014年7月,“陈小花工作室(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工作室)”获批为第二批广东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工作室,成为当时广东省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四个名辅导员工作室之一。

陈小花不仅自己在辅导员岗位上奉献不已、探索不止,而且还用实际行动为辅导员群体的专业化、职业化孜孜以行。她利用工作室,努力培养一批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专家,积极推动全省就业创业工作辅导员团队的专业化与职业化。近两年来,她多次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派为全省辅导员各类培训班授课,10余次被兄弟院校邀请作辅导员典型示范讲座和专场辅导报告。

陈小花吸纳来自全省1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参与工作室的建设,并共同开展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的研究与实践,不断提升工作室的影响力和辐射能力,在全省乃至全国树立辅导员工作品牌。

她鼓励工作室成员发挥各自研究方向的优势,不断探索不同年级段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开展富于创造性,具有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的就业创业指导实践与科研工作。在陈小花的带动下,工作室成员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

主持省厅级等各类课题23项,发表论文约40篇,并参加了2014年度全国高校就业指导课程特色教材的撰写,该教材已于2015年10月正式出版,并成为了部分高校《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的教学用书。

工作室成功申报了《创新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工作方法》这一广东省学校德育创新项目重点资助课题(经费10万元),该课题还被列入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研究项目(德育专项)。

工作室成员还全程协助参与了学校申报“2015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并成功入选,成为2015年度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之一。

2015年12月15日,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吴布林工作室”主持人——山东临沂大学吴布林副教授一行3人前来“陈小花工作室”学习取经。广东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充分肯定和赞赏“工作室”开展“以就业创业指导”为特色的品牌活动。其他兄弟院校多次邀请陈小花等工作室成员前往“传经送宝”。

2016年1月,陈小花获批“广东省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获得10万元经费,成为全省教育系统第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

知行合一:“研究型”辅导员路上的潜心求索

陈小花以“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自励,努力实现“能干实践型”向“专业研究型”的辅导员身份完美结合、定位转换,逐渐成长为高校辅导员队伍中职业化、专业化的标杆人物。在繁忙的工作授课之余,她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寻找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契合点:高校辅导员身份的厘清与发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在十三年的辅导员生涯中,她一直用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用科学的理论指导行动。她参加各类省级培训班11次,通过职业指导理论考试,获得了职业指导师职业资格,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课堂质量优秀教师”、“双师型”教师。到目前为止,她在《思想教育研究》、《教育探索》、《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教育与职业》等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核心7篇),主持团中央立项课题1项,省级重点资助课题2项(经费11万),厅局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各类科研课题10项,研究成果高达15万字。这些研究直接关系辅导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在辅导员双重身份管理、就业创业指导能力等领域进行了一些开创性研究,部分成果还直接被有关部门采纳运用。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她还晋升为思想政治教育系列副教授。

13年辅导员生涯,13年砥砺前行,陈小花付出了智慧与汗水,收获感动和幸福,成功实现“能干实践型”“专业研究型”“专家示范型”辅导员的完美结合和超越。

三、获奖情况(共43项,其中省级15项,校级28项)

1.2015年广东省劳动模范(系广东省辅导员队伍首次获此殊荣的辅导员)

2.2013年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3.2014年获批广东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工作室“陈小花工作室”( 广东省当时仅有4个,现增至7个)

4.2016年获批广东省总工会颁发“陈小花劳模创新工作室”(系广东教育系统第一个获得者

5.2014年广东省“百系列优秀德育教师”

6.2015年广东省优秀教职工“双十”明星教师

7.2012、2013年、2014年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主持)

8.2014年广东省百个优秀德育案例评选一等奖(主持)

9.2012年广东省大学生公文写作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10.2014年广州市“炫我风采”主题演讲比赛优秀指导老师

11.2013年广东省、广州市廉洁征文三等奖、优秀作品奖

12.2014年校党建、思政论文一等奖

13.2014年校“十大教书育人”优秀德育教师

14.2007、2008、2010、2011、2012年校毕业生工作先进个人(5次)

15.2007、2009、2011年校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组织人员(3次)

16.2008、2009年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老师(2次)

17.2009、2011年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次)

18.2012、2013年校级优秀辅导员(2次)

19.2005、2012年校年度考核优秀(2次)

20.2009、2012、2014年校优秀班主任(3次)

21.2006、201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2次)

22.2011、2012年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2次)

23.2007年校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