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黑龙江大学 张希坤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31 19:43:15  点击次数: 0

坚守责任立德树人 执著担当仁爱育人

——黑龙江大学辅导员张希坤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张希坤,女,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3月出生,2009年7月至今担任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挂职任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团县委副书记。现任2012级(532人)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一)坚守责任,无私奉献诠释对岗位的爱

“爱,因为有责任;责任,因为有爱”,这是张希坤的座右铭,也诠释了张希坤对辅导员岗位的爱。七年前,当她选择留在学校时,只因源于热爱,她把辅导员工作当作毕生的事业去追求。七年来,她累计带过2008级、2011级、2012级三个年级共1272名学生,时光荏苒,不曾改变的是对工作的坚守和激情,是对学生的爱与责任。

在一次查课过程中发现小王没有上课,找到小王后得知她找到一份发传单的工作,旷课是因为她被带去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出于职业敏感,这些不相干的信息让她感到事情不简单。传单中通过宣传转基因食品的危害而批判政府不作为,还要求小王浏览“乌有之乡”等网站,即将派其去北京参加“红二代”的讲座。张希坤意识到这是一个利用在校学生作掩护而进行非法活动的组织,她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帮助学生及时退出,既保护了学生安全也维护了校园稳定。

“阿勒泰的同学们,请大家保持冷静,对于小李的言行我替他道歉”,“小李,不要激动,老师现在帮你协调更换寝室”……这是2014年五一假期,接到小李与阿勒泰学生爆发冲突的电话,怀孕8个月的张希坤立即赶到寝室,不暇思索的冲上去将患有人格分裂及暴力倾向的小李护在身后……当张希坤为了处理各种突发事件而挺着大肚子在寝室楼间爬上爬下时,当小李因情绪激动而指着她的鼻子发泄愤怒要动手时,即使是凌晨12点她仍然陪着小李等待在派出所时,张希坤没有退缩一步,埋怨一次,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终于在2015年7月帮小李达到三年毕业要求,提前毕业。小李在离校当天,找到张希坤说“这三年谢谢你”,此时,张希坤百感交集,她坚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张希坤在怀孕初期被诊断为先兆流产,中后期又被确诊为前置胎盘,必须卧床静养,可自始至终,张希坤没有休息一天,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她把刚满2个月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照看,回归到正常工作中,在孩子6个月时便毅然给孩子断奶,把小爱播种成大爱。

(二)雨润无声,立德树人诠释对学生的爱

“仁爱育人”是张希坤最显著的标签,学生们称她为“爱心老师”。“最好的教育方式要深深地扎根于学生之中,爱护学生、关心学生”,这一坚持不变的信念诠释了张希坤对学生的爱。也让她坚持在教育、服务、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与学生同呼吸、共命运,用爱温暖学生心灵,用爱陪伴学生成长。

学生突发疾病时的送医照看,心理出现问题时的耐心陪伴,对贫困学生与学习后进学生的及时帮扶,为休学学生复印保留当学期所有课程笔记及课件,以及在得知学生小姜父亲因牙龈癌需要治疗费用时,自己拿出1000元钱交给学生,以尽绵薄之力。点滴小事凝结了张希坤对学生的无限关爱,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敬爱,而她则用更加无私无畏的坚守回报着这份爱。

真心付出,用爱为学生护航。张希坤始终心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为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她利用暑假进行家访,并将自己的衣物、文具送给学生。小刘家位于龙江县白山乡八村,先坐火车再倒客车到达龙江县,乘坐公交车后还要步行近40分钟才能到达小刘家,家中还是土坯房,东屋已经开裂,小刘与父母住在西屋,父亲患病,弟弟正读小学。了解情况后,张希坤在开展资助工作时帮小刘申请一等助学金,并帮她联系一份兼职会计的勤工助学工作,尽可能减轻学生负担,她要做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由于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12年3月,张希坤被团省委指派到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团县委挂职。在挂职期间,她组织召开“情满富裕”大型捐资助学文艺晚会,整整1个月时间走访富裕县各机关单位、企业,共筹集到爱心善款719241.4元,已全部划入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代为管理,并资助当年富裕县贫困高考生43人。张希坤在挂职结束后与富裕县模范社区“福星社区”建立帮扶机制,截至目前,已带领自己的学生为该社区的小朋友捐赠了3万余册图书。

凝聚力量,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张希坤先后6次带领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培养的学生张玥是黑龙江大学朝阳爱心服务队队长,先后4次前往贵州山区进行支教,志愿服务时长2600小时,荣获2015年“黑龙江省道德模范人物”。同时,张希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专业技能竞赛,带领学生先后荣获2015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黑龙江省“福斯特杯”会计手工大赛二等奖,“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黑龙江赛区团队二等奖,“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东北区三等奖,哈尔滨市高校“创意营销大赛”一等奖,黑龙江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她个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三)砥砺前行,青春无悔诠释对事业的爱

“用进取点亮生活,用行动活化生命”是张希坤对事业的不断追求与坚守,

不断适应学生的新特点,不断创新服务教育学生的新方法,不断寻求学生工作的新途径,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学生成长赋予满满的正能量。

在校“青马工程”第一期“向日葵”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中,张希坤作为全校辅导员代表被选为第一期培训班班主任。她从课程制定、活动设计到个人成长路径规划都进行了创新设置,带领班级全体成员前往宝泉岭共青农场进行“北大荒精神”专题学习,通过学校团委与哈尔滨团市委统战部、青联秘书处及校各机关部门进行对接,推荐优秀学生到工作岗位上进行锻炼。完善班级党支部、团支部建设,建立健全班级管理与毕业制度,打造校园网、微博、人人网、手机推送信息化平台,与哈尔滨市第99中学进行两人对接一个班级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学生骨干精英班的全新模式。

张希坤求新求变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她推出了院学生会、学生党支部及2012级学生微信公众平台,设计出包含“会计基础知识竞赛”、“金融基础知识竞赛”、“创业营销大赛”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竞赛”等在内的跨学科竞赛模式,运用“每学期与全体学生至少谈话一遍、每学期与学业预警学生家长至少沟通一次、每学期对特殊群体学生至少进行一次帮扶”的工作方法,提出对入党积极分子“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的“三自”工作理念,提出对学生党员“重理想信念教育、重服务意识教育、重榜样力量教育”的“三重”教育目标......

2015年3月,张希坤接到学校派她参加2015年黑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此时距离比赛仅剩11天,最终依靠工作多年的坚持与积累,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她先后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KAB讲师,物流管理师,承担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程讲授,在学生评教中排名学院第一。荣获2012-2014年度校“三育人”管理育人积极分子,晨曦下的园丁,校庆70周年先进个人,优秀学生会指导教师,校首届辅导员演讲比赛一等奖,历次辅导员考核均为优秀,连续三次位列全校第一,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员”、“优秀专职团干部”、“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军训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2015年6月,张希坤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根据实际情况医生建议立即手术,因为可能转移淋巴。此时,她想到的是孩子还不满1岁,父母还没来得及陪伴,徘徊在就业迷茫期的学生们还在等着自己帮他们解决困难,工作中还有很多想法没有实现……正是这份育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张希坤选择在甲状腺全切术后仅14天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不能正常说话的她便与学生通过微信、短信及QQ联系,此时的她还无法转头,不能正常抬头,可她已经投入到了新学年的资助、奖惩等日常工作中……

工作七年,张希坤坚持每天记工作日志,翻开这沉甸甸的7本工作日志,近3000页事无巨细的工作内容,正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与源泉。她坚持七年如一日,无私忘我的工作,把所有的爱给了她的学生们,她用坚守诠释了辅导员立德树人的重任,用执著彰显了辅导员仁爱育人的担当!

三、所获省级及以上奖励

1、2015年黑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2、2015年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赛区一等奖;

3、2015年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