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四新”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4-02-28 17:27:33  点击次数: 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锻造辅导员队伍铸魂育人责任担当、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拓展多场域育人“新”阵地。一是坚守“晚点名”课堂阵地,30余年每周日辅导员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晚点名”,制定《辅导员晚点名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示范晚点名,编写素材库、讲义库,录制并推广“一周一课”晚点名专题微课,提升辅导员晚点名育人效能。二是入驻“学生社区”阵地,组建“学院辅导员+书院辅导员+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社区辅导员队伍, 100%入驻学生社区,全员覆盖、全时保障,出台《书院和学院共同育人实施细则》《九支队伍进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厘清辅导员教育管理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边界。依托社区建设AR+VR思政育人基地,为辅导员搭建沉浸体验、实景演绎、3D重现、模拟互动为一体的特色虚拟“育人空间”。三是开拓“网络思政”阵地,组建辅导员宣讲团,建设“党史校史文化公开课”,依托“学在西电”教育教学一体化平台开设云端课堂,线上总浏览量8万余次,实现辅导员理论宣讲项目化、课程化,师生共设“讲习所”栏目,以视频、直播等方式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巡讲,依托“西电学工”开设辅导员思政专栏,推出“导员有个小书包”系列教育网文40余期。

提升信息化应用“新”效能。一是应用于辅导员基本环节落实,出台《本科生辅导员教育管理工作基本环节合格标准》,明确辅导员“谈心谈话、走访宿舍、联系家长、晚点名、课堂检查、联系教师、入住宿舍、班干部会、培训”9项基本环节量化标准,全面推广辅导员电子工作周志“一张表”,以信息赋能辅导员日常工作形成记录、分析、总结、改进的闭环。二是应用于学生精准管理,完善“学生电子信息系统”,探索开展基于大数据实时监测的“心理测评+日常表现+异常行为”的精准异常状况识别,依托“闸机+无感人脸识别”双重安全门禁等,构建学生逾时未归应急预警机制,为辅导员“点对点”发送预警信号。三是应用于日常教育,建设学生成长数据中台,采集本科生日常学习生活等全过程数据,为辅导员充分了解学生兴趣目标并给出个性化自我发展指导方案提供支撑。

构建进阶式培训“新”体系。一是入职启航期,每年举行“实务培训+案例分享+成长导引+实践研学”新入职辅导员暑期专题培训班,为新入职辅导员聘任成长导师,依托“学在西电”建设辅导员成长赋能平台,分“理论学习、政策文件、学工指南、典型工作案例、榜样在线、网络思政作品”六模块持续更新学习资源库,推动辅导员自研自学。二是成长引航期,常态化开展“鱼渔兼授工作沙龙”线下交流、“辅导员赋能站”线上分享,打造思政工作研究中心和学生发展中心,定期开展“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集体备课,实现“学理+实践”互补联动。组织优秀辅导员录制“个人成长目标”“人文素养提升”等9个专题25集线上赋能课程。三是进阶领航期,连续十年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促练,发挥辅导员工作室品牌化示范效应,成立学生核心素养分析等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2个省级辅导员工作室,“明德至善辅导员工作室”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督查中获评“建设成效突出”。

畅通多元化发展“新”赛道。一是完善激励保障,落实辅导员双线晋升制度,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实行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设立辅导员学生工作研究“专项课题”,支持鼓励辅导员继续深造,为辅导员提升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提供条件保障。二是优化考核评价,开展《辅导员序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业绩条件》修订,克服唯论文、唯奖项、唯项目等倾向,设置“管理服务、理论研究、教育教学”三条赛道,以“基本合格要求”与“特色增值化要求”相结合,保障辅导员队伍基本工作要求落实的同时拓展辅导员多元发展路径。三是加强典型选树,每年开展“优秀辅导员”评选表彰,依托“身边”“我的西电故事”等栏目讲好辅导员深耕教育一线故事,筹备专项经费支持班部建设,举办学工干部团建等交流活动,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近三年学校辅导员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一等奖、陕西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荣誉、项目60余项。

来源:全国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