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聚焦“三向”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3-07-11 16:45:17  点击次数: 0

中国人民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聚焦“新路方向”“思政导向”和“价值取向”,推动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积极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着力培养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把牢新路方向,谋划发展蓝图。突出政治引领,把握新精神新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联动机制,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宣讲,机关部处和各学院开展学习阐释,进一步凝聚培养“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的共识。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殷切期望,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建设工程、高等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和精神品格弘扬工程、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工程等新路建设“十大工程”,把培育“好老师”“大先生”列入子工程,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优化顶层设计,推出新部署新举措。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党委书记、校长主持制定《关于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实施办法》,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采取系列举措加强学校党委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三热合一”,全面加强学院基层单位党的领导,有效落实“两项议事规则”,研制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指引,大力推进书记院长“双强工程”,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优工程,将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纳入单位述职、考核、巡视观测点等,系统性压实学院直接责任,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

把准思政导向,夯实信念根基。坚持显性和隐性相结合,加强学习教育。精心部署主题教育工作,落实思想政治理论集中学习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教师凝心铸魂。围绕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调研、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学习会、宣讲会,通过“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机制,组织广大干部教师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开展“红色之路”实践研修,组织青年教师赴陕西延安、湖南新化等地开展实地考察、参观走访、学习研讨,深刻领会和传承好学校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持续五年实施“读懂中国”计划,组织青年教师奔赴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践行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的实践要求。坚持效度和温度相结合,强化日常引导。完善落实校院领导干部联系教师机制,强化对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近一年发展教师党员47人。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例会,开展教师年度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和新学期思想动态调研,及时掌握研判新情况。创新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线上线下开展党史校史宣传,组织观看话剧《吴玉章》等文化作品,引导教师群体弘扬“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推进“接诉即办”“智慧校园”建设,常态化抓好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推动解决教师急难愁盼问题。在2022年疫情严峻时期,组织动员超过1500人次教师参加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教师关心关爱学生,宣传讲述教师群体抗疫故事,凝聚强大抗疫合力。

把好价值取向,构建良好生态。全链条落实第一标准。将师德第一标准全面纳入规章,起底式修订教师考核、职评岗聘、人才项目评选等文件,完善教师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和荣誉表彰体系,坚持做到凡拟选聘必作师德考察,凡涉及职评岗聘、荣誉表彰及重要人才称号和项目申报等事项必进行师德前置把关,凡存在师德失范行为者师德考核必不合格,凡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必不合格。坚持师德监督风险早发现、问题早研判、事端早处置,保持舆情响应和问题会商机制有效运转,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台账,开展校院两级师德警示教育和师德违规通报。全周期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党委书记讲授“入职第一课”,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帮助教师扣好从教生涯第一粒扣子,保障教师职业健康发展。制作并展播“人大·人师”系列视频,记录展示“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年逾九十的十位荣誉一级教授、受到总书记接见的十二名教师代表等先进典型的育人风采,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举办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组织开展“我(我们)的育人故事”讲述和“我的老师”征文活动,发挥教师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周年”慰问、荣退仪式等活动,在教师成长重要节点凸显仪式感荣誉感,树立爱岗敬业、崇德尚美的良好风气。

来源:教育部思政司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