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国高职院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12-14 17:27:11  点击次数: 0

12月8日至12日,全国高职院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来自全国重点高职院校的112位校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李景升、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利迁,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校长刘敬泽主持。

戴建兵在致辞中对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工作以及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希望参训学员借此机会多为河北师范大学,特别是职业技术教育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王利迁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北省在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上的一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强调我省始终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欢迎各位学员为河北省高校党建工作传经送宝。

李景升在讲话中强调,在当前中央对高校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和高职院校迅速发展的形势下,高职院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他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珍惜机会,潜心学习,紧紧围绕高职院校党建工作重点难点进行深入学习思考;二是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共同探讨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良策;三是牢记责任,学以致用,推动高职院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本次培训,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周为和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亲自到场分别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写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奋进之笔》专题报告,针对具体负责的工作为学员梳理重点难点、明确工作考虑,指明方向思路。除此之外,还邀请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为全体学员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邀请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张炬教授讲述习近平同志正定工作纪实,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量源泉;邀请河北省委党校张勇教授阐释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和规范。

培训班还安排了“分组研讨”“实践教学”“现场参观”“大会交流”等学习任务。学员分6组以“高职院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与创新”为题进行交流研讨;赴正定塔元庄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勃勃生机;组织学员到“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学习;来自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的党委书记与大家分享交流了示范培训班学习心得和党建工作实践。

培训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副校长刘英、副校长郭毅等校领导分别参加专题报告、大会交流、结业仪式等活动,并与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授课专家深入交流。职业技术学院、省职教所部分教师聆听相关专题报告,并参与了分组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