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润枝:2018年度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6-17 09:33:14  点击次数: 0

2018年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呈现出呼应新时代、把握新形势、研判新问题等特征,研究主体和研究关注点多样,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多样,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落脚点具体而实在。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正在呈现出更加注重职业能力标准建设、辅导员队伍文化程度不断提升、注重运用网络开展工作、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和有效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等新趋势。

要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重点开展改革开放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历史经验研究。

一、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的成果述要

(一)关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研究成果

关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要求与挑战。新的历史方位首先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带来了新的变化,有学者认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着话语体系亟待解构与重塑的处境。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学者回归高校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认为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呼唤高校辅导员产生新作为;有学者从价值导向出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提出要以方向性、引领性、思想性和育人性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价值取向;也有学者从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高校辅导员队伍提出的新要求出发,整体性阐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职业发展能力导向、做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也面临着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有学者认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正面临着社会环境复杂化、信息渠道多样化、工作职责繁杂化和人才培养高质化等因素提出的种种挑战;还有学者认为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定位不够清晰、优秀辅导员转岗、工作模式有待优化等问题。

关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方法与对策研究。有学者围绕新时代历史背景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实际,认为加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强相关的顶层设计、注重内涵发展、搭建科研平台、推进典型示范并创新特色发展,从而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夯实基础、构建保障;有学者立足高校辅导员的政治性和管理创新方式,认为可以从严格把好辅导员的思想素质关、塑造辅导员的职业认同、转变辅导员的话语方式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维度增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效度;有学者则从评价体系出发,认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建立和完善与时代要求相匹配的评价体系;还有学者立足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时代内涵,从辅导员的个体成长出发,提出了由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坚持育人为本的原则等构成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成长路径。

(二)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定位的研究成果

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认同的研究。有学者对上海13所高校153名辅导员进行调查,其中36.5%的辅导员认为缺乏职业成就感,59.6%的辅导员存在职业生涯发展迷茫的问题,41%的辅导员认为缺乏职业归属感。基于对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认同的现状考察,学界对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认同发展展开了方法性探索。首先,要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政策与制度的完善与发展,从政策与制度层面出发建立健全高校辅导员职业认同健康发展的保障机制。其次,加强对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培训,有效发挥辅导员思政课专职教师的思想优势、充分融入学生以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入点并兼顾辅导员教学与管理的双重要求。最后,从整体上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质量,不断深化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实现从发展外生性向内生性转变。

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角色网络化发展的研究。学界以相关既往研究为基础,紧扣2018年信息技术的新发展,从职业角色底层探究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网络化建设。首先,要厘清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角色网络化发展的角色定位,牢牢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本位,清晰界定信息技术之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工具性背后的意识形态要求。其次,要从网络话语能力发端,培养辅导员队伍养成网络话语的维度与能力。最后,要增强高校辅导员对于新媒体的运用能力。

(三)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的研究成果

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研究。2018年,新的时代背景对于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内涵进一步发展。其次,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现状进一步发展。最后,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要从进一步厘定专业化标准和职业化界定、做好支撑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资源统筹工作、加强对辅导员自身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内在动力的引导;全面系统开展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培训;不断拓宽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加大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教育投入;加强辅导员学习共同体建设,推动辅导员队伍学习型组织的构建、营造良好的职业化专业化提升氛围。

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核心职业能力的研究。2018年学界对于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研究成果颇丰、论点纷纭,然而关于核心职业能力的研究却呈现出鲜明的共通性。首先,对高校辅导员队伍核心职业能力的主要构成要素的讨论要回归高校辅导员职业的本体规定性,立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业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其次,宏观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核心职业能力的现状,整体上辅导员队伍具备较为过硬的思想政治意识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较好执行党的政策和具体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也存在社会认同不足自身定位困惑、欠缺知识构建知识渠道狭窄等问题。最后,厘清职业定位、职业需求与职业发展的内在关系。

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的研究。近年来,随着社会压力的逐渐提升,学界对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能力的研究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一方面,辅导员队伍自身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隐患,存在部分辅导员由于收入不丰、地位不高、职责不明等原因而形成的职业倦怠问题和心理健康问题。另一方面,提升高校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能力,要通过培训等手段切实加强心理咨询影响技巧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以提升心理咨询影响技巧在处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中的效能。

(四)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分类研究的成果

关于民办院校和应用型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研究。就现状而言,当前民办院校辅导员大部分处于中青年的年龄阶段,其整体自我效能感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其职业倦怠感存在随着工作时长而增加的趋势,同时民办院校辅导员的工作胜任能力与工作年限呈现出正相关,但也存在诸多胜任力不足的问题。当前应用型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也存在诸多的外部与内部问题,其中辅导员个体角色认知模糊、个体职业偏离和职业践行异化、个体职业能力不足、角色间与角色内的角色冲突问题,直接制约着应用型院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质量。基于此,加强应用型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加强应用型院校辅导员的外部环境支持建设、通过培训等手段提升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以主动性为原则化解角色冲突中的矛盾。

关于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研究。2018年,学界对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依旧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对高职院校辅导员的特点进行了进一步发展,指出了高职院校辅导员具有的工作内容复杂、工作环境特殊和素质提升紧迫的特点,这要求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必须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核心能力的基础上,立足高职院校实际增强包括沟通能力、观察分析能力等在内的基础能力,并植根高职院校学生学业实际加强学业督导能力、生活辅导能力、行为倡导能力和职业指导能力。要立足高职院校辅导员与班主任的协同优势,不断完善高职院校辅导员与班主任工作协调机制的优化;同时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考核评价制度,以科学的评价机制推动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发展。

二、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的特点与不足

(一)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的特点

及时回应时代发展中的新形势、新变化与新问题。首先,学界及时回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2018年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年,学界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主题,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等系统性开展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其次,学界及时回应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伴随党和国家各项事务的改革进入深水区与攻坚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也呈现出了新问题,比如高校辅导员队伍的流动性问题导致队伍建设稳定性降低、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评价体系滞后于具体实践等问题,学界对上述问题近乎全部作了针对性的回应,探究问题发生的动因和破解问题的方法与路径。最后,学界及时回应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学生的代际变化与发展的节奏逐渐加快,从90后到95后,再到当前的00后,当代大学生的自我发展、人格心理和思想状况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践与理论发展带来了新课题、提出了新挑战,学界及时关注并回应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积极探索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机制,主动探究信息化时代下高校辅导员的网络话语转化,创新研究谦卑型等人格特质类型的辅导员与当代大学生人格特质的融合度,从而及时回应了变化,破解了问题。

研究视角多维。经梳理,2018年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所涉研究视角从学科来看,包括心理学视角、社会学视角、统计学视角、管理学视角、教育学视角、组织学视角等。关于辅导员队伍的团队建设,有学者从团体动力学视角出发对辅导员的团队建设展开研究。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建设,有学者基于舒尔茨人力资本理论,指出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建设存在知识结构狭隘化、缺乏职业认同感、培养体系缺失等问题。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发展,有学者从创新思维视角出发指出创新思维是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前提,创新氛围是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的保障,创新能力是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的关键,创新团队是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的着力点,从而开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二)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的不足

基础理论研究不足,学理层次深度不够。2018年,通过中国知网统计可知,学界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研究论文共计1900余篇,而其中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和南大核心期刊的论文不足百篇,深刻反映出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存在着基础理论研究不足和学理层次深度不够的问题,大量的研究成果浮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实践的现象与表层。至于其原因,首先,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理论成果出发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展开研究的力度不够。其次,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成果向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的转化不足。最后,回归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本体展开本体性思考与探究的力度不够。

对实践经验的理论提炼不足。建设实践研究是2018年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占据着整体研究成果的较大份额,其中包括对先进案例和先进经验的研究、对实践现状的理论分析研究和对实践方法的理论探究等类型。然而此类实践经验研究普遍存在理论提炼不足的问题,即难以对实践问题作纵深理论分析和严密逻辑推理,使得相关研究成果的形态呈现出肤浅化和碎片化的特点,从而制约着实践经验研究的理论化发展。首先,案例研究浮于现象表层。其次,对实践现状的理论研究滞留在实践结构的浅层。最后,对实践方法的研究同质化较重、可行性不够。

三、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的展望

(一)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2018年,学界就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展开研究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研究成果。总体来看,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正在呈现出更加注重职业能力标准建设、辅导员队伍文化程度不断提升、注重运用网络开展工作、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和有效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等新趋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要求学界持续性和长期性对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展开研究。首先,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的指导,全面系统地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融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其次,要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开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要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起来"的时代特征,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角色与内涵的发展、推动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的提升,将当代大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最后,要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一重要变化,深刻探究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表征和特征,立足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系统化发展,以更好应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带来的新的问题与挑战。

(二)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提供了本体性遵循、方法性遵循和方向性遵循。首先,要紧紧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做文章,深刻研究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定位与内涵和这个根本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其次,要从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出发,开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论研究,深刻认识和研究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和组织育人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体现和运用。最后,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作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的方向性遵循,不断探究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如何实现"立德"的问题,深化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大学生德育的关系;深化研究高校辅导员队伍如何"树人"的问题,紧扣"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不断完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机制,从而更好实现"树人"目标。

(三)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不仅为全国整体教育发展勾勒了蓝图、指引了方向,也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进一步明晰了方向。首先,要围绕6个"下功夫"开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一方面要就坚定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等展开研究,将其融入高校辅导员的选拔机制、管理机制、培训机制、发展机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另一方面要就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等展开研究,不断增强高校辅导员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理想信念教育能力,切实增强大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其次,要以9个"坚持"指导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从9个"坚持"出发,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展开全面研究,从而保障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缺位、不错位。最后,要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高校辅导员队伍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是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核心能力,要继续加强对高校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探究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提升路径。

(四)进一步围绕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开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界有部分学者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主题开展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然而研究成果尚不够丰富。首先,要加强改革开放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历史研究,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史,四十年来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职业功能、职业能力要求等都几经迭代和发展,学界要不断开展相关历史研究,探索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之间的内在联系。其次,要加强改革开放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践经验研究,改革开放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随着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几经改革,其间蕴含着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教训,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后续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源,这要求不断挖掘改革开放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践经验,推动实践经验的理论化和时代化发展。最后,要加强对改革开放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形成的理论的研究。除实践经验外,改革开放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理论,成为了当前开展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的宝贵理论资源,这要求深入、系统地对相关理论作梳理和研究,考据理论形成的实践背景、吸收科学有效的理论,并做好既往理论的新时代发展,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理论研究不断提供养料。


文章选自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2018)》

团结出版社2019年版


张润枝,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思政热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