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传媒媒体矩阵及学堂路上工作室建设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0-20 18:19:19  点击次数: 0

清华大学  任艺林

一、紫荆传媒及学堂路上工作室主要内容

学堂路上工作室是依托清华大学共青团现有的宣传工作人才资源和全媒体平台基础,于2014年春季学期成立的网络思想文化工作室。“学堂路上”工作室遵循“因势利导”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创新性的生产与传播可视化产品,既要扩大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覆盖面,又要提高工作对同学的实际影响力,实现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的深化,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紫荆传媒是清华大学团委整合原有学堂路上工作室、学生通讯社、《紫荆》报社、视觉中心、“小五爷园”微信公众号、“清华少年说”微信公众号等建立的全媒体平台,汇聚更多善思考、敢发声的青年,打造专业化宣传工作人才队伍,将内容生产和渠道传播推广联动管理,和声共振传播主流价值。

二、已有的实践与启示

2.1 主动对话,积极传播校园正能量 

紫荆传媒及学堂路上工作室十分重视从同学们的实际学习和生活出发,在观察和回应同学们的兴趣追求、共同情感和集体记忆的基础上,策划选题,与同学们积极对话,满足和呼应同学们的实际需求,让传播的思想理念走进同学内心深处。《别了,清华园火车站》、《20元在清华吃什么》等主题策划活动在同学中引发强烈共鸣,微信阅读量纷纷突破10万;主题相册“清华24h”用时近一个月时间,从上千张照片中精选了清华园一天24小时中典型场景,用镜头记录了清华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的生动画面,唤起同学们对大学校园学习生活最美好的回忆和向往,上线当天单张最高浏览量破20000,目前整个相册浏览量超过百万。通过拍摄微电影、网络直播重要活动等形式传递校园正能量,制作视频《闪光的记忆》在毕业晚会上播放引发毕业生强烈共鸣,在优酷网上点击量也过万。长图“一张图追踪马航失联飞机”及时为同学们梳理MH370失联后的各类信息,“一张图读懂如何申请学生活动”解决了许多同学在举办学生活动时困惑,都受到广泛欢迎。在实践中,我们越来越体会到,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产品,一定是有感染力的,而这种感染力来自于对实际生活中真善美的发掘,对同学们内心需求和实际困难的呼应。

2.2正面交锋,坚信真理越辩越明

网络在带给人们有效信息的同时,也充斥了大量的不实言论、三俗文化、垃圾产品等负面信息,严重影响了青年学生价值观念的形成。特别是敌对势力通过各种隐蔽手段进行渗透,在网络上制造、传播流言乃至谣言,千方百计诋毁、抹黑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道路,大肆宣扬西方“普世价值”,这些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都构成了严重的挑战和冲击。在传统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常常会出现因为思想理论素质不过硬害怕“说错话”或惧怕遭遇网络诸如“五毛”“美分”之类的“口水战”而对有害信息熟视无睹、自说自话走形式主义,面对错误言论“明哲保身”、不敢作回应的局面,这样的工作状态在客观上纵容了负面信息的蔓延和扩散,也容易使正确思想在网络上陷入“被包围”的僵局。

工作室在策划选题时,经常追踪与搜集同学们在网络上常见的负面信息,十分重视通过供应的产品,有理、有据的与这些负面信息展开正面交锋。针对现在出国交换的同学越来越多,部分同学对境外网站上的信息缺乏鉴别力,工作室精心制作了长图“一张图读懂墙外中文媒体”,分析各种境外网站的信息来源、特点和背后政治势力,一天之内该图就在人人网和微博上被转发了超过1000次,浏览量过10万,很多同学留言说看了这张图才明白了所谓墙外的网络信息也是鱼龙混杂,不能盲目迷信,要学会独立思考和判断;长图“那些年我们信过的谣言”,梳理了近年来反复活跃在网络上的谣言,如中日两国少年夏令营的较量、耶鲁大学校长批判中国大学、哈佛凌晨四点图书馆、兰德公司对中国人的评价等,引发同学思考,发出4个小时后即被转发200次,浏览量过万。实践证明,青年学生渴望寻求真理,如果正确的言论不主动去引导学生,学生的思想就会被错误的言论占据,让一块土地不长杂草的最好方式是种满庄稼。

2.3 多方合作,组建技术全面的制作团队

“入脑入心”首先要求能“入眼入耳”,一部好的宣传作品首先必须是一部值得欣赏的“准”文学艺术作品,全媒体时代下,它是文字、声音、图像、影视、动画等其中几种要素的综合。因此,紫荆传媒平台打破了报纸、广播、视频、摄影、平面设计之间的壁垒,组织起一只只横跨组织之间的工作团队,搭建专业化工作平台::选题和素材搜集由教师、辅导员和一些对时政问题感兴趣、有研究的同学进行策划,学堂路上工作室及紫荆传媒专人负责文案撰写,紫荆传媒视觉中心负责平面设计,宣传部广播台负责较为专业的配音合成,从而确保了推出的产品兼具思想性和趣味性。在这个制作过程中,除了之前介绍的选题,以及多媒体技术运用以外,还有两点特别重要。

一是文案在撰写过程中需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在当今是一个十分时髦的词汇,对它的诠释十分多样。但是在我们的理解中,文案中运用互联网思维就是要深刻了解同学们在面对网络时的心理,充分把握网络最流行的文风、用语、图像等表达形式,以个性化的网络表达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借鉴最“火”的网络用语和网络段子是比较基本的要求,但并不适合创新性的网络宣传,只有基于对网络流行事物的观察,寻找规律,创造出适于作品内容的个性化表达方式,才会创造出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作品。

二是需要充分把握当今时代的大数据、自媒体互动特征。在现代文化和后现代文化的影响下,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进步,大数据、自媒体互动已经成为了许多文化的主导因素。紫荆传媒开发的“我的校庆故事”微信小程序,将大数据与视觉媒体互动相结合,提供给同学自动生成、分享自己独特校庆故事图片的平台,在技术上实现创新和突破,三天内程序访问量突破百万,并受到了校内外许多新媒体的转发模仿,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2.4 校系联动,构建全方位传播机制 

酒香也怕巷子深,进入Web2.0时代后,各类网络平台上的学生组织公共账号铺天盖地,但因为缺乏有力的组织建设和有效的互动机制,出现了账号越多、宣传越分散、影响越有限的悖论。因此,紫荆传媒加强了对校系各学生组织在线宣传平台的沟通和统筹,初步建立了校系联动、跨组织、跨平台的线上宣传反应机制,被参与的同学亲切的称为“合唱团”。

紫荆传媒将学堂路上工作室、学生通讯社、《紫荆》报社、视觉中心、“小五爷园”微信公众号、“清华少年说”微信公众号等进行融合、建立全媒体平台,把各主要学生组织的宣传负责人和公共账号管理人员凝聚起来,学期初开展培训和工作交流,统一思想和行动步调。机制响应分为三个层级:一般性活动宣传,如院系主办的重点活动,各账号可自由转载;重点活动推介,如全校性无偿献血、全校社团招新等,各平台按照批次有计划地转发宣传;重要快速反应,如特别重要的新闻宣传、突发公共事件等,各组织第一时间予以关注并发出相对统一的声音,第一时间有力引导网络舆情。这一机制利用网络新媒体完善校、系两级学生组织的工作联系互动机制和载体,形成宣传合力,打造团属的立体、精准、快速的全媒体信息投放平台和能力。

三、几点思考

紫荆传媒及学堂路上工作室经过近三年的不断探索完善,现已成立长期相对稳定的团队负责从策划到推广的完整流程。为了加强其思想引领功能的发挥,有以下三个方面特别需要注意。

3.1 着力加强工作骨干的思想理论素质 

在长期的宣传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意识到,参与工作的学生骨干的思想理论素质对工作成效有着重要影响。由于自身理论水平的欠缺,有的学生骨干对网络的负面信息和错误言行缺乏辨别能力,有的学生骨干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缺乏方法和理论支撑。这样的局限在工作室的运作中则集中表现为对选题把握缺乏敏感性和深度,过多依赖指导教师的建议意见。为保证工作室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建设学习型组织,加强与学生理论社团的互动联系,一方面着眼于工作目标,努力提高工作室成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另一方面更要立足于工作室内部的人才培养,将每一次产品的选题策划和文案撰写过程都变为参与工作的学生骨干们自我提高的过程,通过“传帮带”,让参与这项思想引领工作的同学首先成为受教育者,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后备力量。

3.2 大力匹配专业资源,尝试多渠道合作模式 

除了过硬的政治素质,紫荆传媒及学堂路上工作室对同学们的新闻采编、摄影摄像、平面设计、动画/视频制作等多方面能力技术提出了较为专业的要求。紫荆传媒及学堂路上自成立之时起,同学们就一直在学习实践中提升自身在相应方面的水平。从长远来说,现有的资源匹配模式还远远满足不了同学们的发展需求和工作的目标要求。要应对这些问题,首先可以考虑为工作室匹配专项资金、专业的指导教师和专业的短期集中培训等资源,促进同学们专业素质的提升,将其打造为课外因材施教的有效平台;其次可以考虑尝试与其他组织或机构进行合作,将部分产品的部分生产过程进行“外包”,以提高产品质量效果,同时使同学们了解更加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方式。

3.3 不断尝试创新表现手法和呈现形式 

全媒体时代已进入大数据、快速传播时代,紫荆传媒和学堂路上工作室必须借助全媒体的有利优势,不断追求新的表现手法和呈现时形式,争取引领浪潮,而不是追赶浪潮。为此,工作室必须学习和参考新媒体专家们的研究和预测,展开想象的翅膀,大胆尝试各种新鲜事物,努力创造最适合自身的载体形式。

紫荆传媒及学堂路上工作室有力整合了校团委已有的宣传资源,将原先分散的媒体平台逐渐带入了“全媒体”状态。许多同学都主动要求加入到工作室的队伍里,在其中施展兴趣爱好,发挥聪明才智,这是网络思想引领工作群众基础的力证!我们也希望工作室通过不断的发展和进步,能为网络思想引领工作的活泼生动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