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使青春闪光,目标让人生精彩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03-29 09:42:27  点击次数: 0


——以学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成长的探索与实践
哈尔滨理工大学  李丽


一、项目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倡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应充分调动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当前95后大学生普遍存在目标模糊、动力不足的问题,如何能激发他们的内在源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动成长为主动成长,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对的重要时代课题。哈尔滨理工大学在“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指引下,本着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原则,以学业生涯规划为引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觉成长的动力,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二、项目的主题和思路

发掘学生内在本源动力的理念革新哈尔滨理工大学以学业生涯规划为切入点,从2008年就开始深入开展以人为本的育人活动。大批学生工作人员几年的接续奋斗,得出的一致结论是:激发学生内在动力是实现育人目标的根本之道。
学业生涯规划是大学生在认识自我、了解社会的基础上,从自身实际和社会需求出发,结合现实条件和制约因素,确定职业发展方向,制定在校学习的阶段目标和总体目标,拟定具体步骤和实施方法并付诸实践的过程。开展学业生涯规划工作,用生涯规划理论指导大学生学习和生活,能够唤醒学生学习意识、增强学生学习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内在、根本上解决学风问题。并通过促进大学生进行合理自我定位、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增强成才的主动性全面优化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由此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深层次拓展。

三、实施方法与过程:提供系统、全面的引导和服务的实践跨越

(一)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构建完整工作体系
哈尔滨理工大学着力构建由大型意识唤醒讲座、小型工作坊、“百人百天”训练营、一对一个性化咨询服务组成的逐步深入的多层次的学业生涯规划工作体系。大型讲座和工作坊旨在普及学业规划知识,增强学业生涯规划意识。“百人百天”训练营通过百天集训的方式践行规划理念一对一咨询则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和服务。

(二)以讲座和工作坊为抓手,普及学业规划理念

哈尔滨理工大学以大一新生为主要对象,开展大规模生涯意识唤醒讲座,并招募积极份子开展小型工作坊,利用一天时间进行自我探索,初步感受学业生涯规划魅力。5年共开展大型讲座156场,工作坊80场,受众50000余人次,在学校中形成了人人知晓、广泛参与、大量受益的良好局面。

(三)以微观指导为提升,量身打造个性化规划服务

个性化教育是时代赋予教育的必然内涵。哈尔滨理工大学根据学生的不同年级、性别、专业、性格特点、能力水平,合理安排指导活动。通过一对一的面谈指导,结合霍兰德人格特质模型词表、MBTI等问卷测试、投射性心理测验、日常行为分析、朋辈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特长,使每个学生能够充分立足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在未来职场上主动发挥,争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几年间,共访谈学生7000余人次,进行投射性心理测验2100余例。

(四)依托“百人百天”训练营吹响实践号角

招募不同年级、专业学生加入训练营,用生动讲座唤醒学生规划意识,组建团队进行互相监督、队际竞争,促进学生自我激励、自我教育,生涯规划与自我管理技能培训为学生送去科学实用的规划方法,“清晨三件事”助其规划好“一日之计”,校友/学长经验分享树立现实典型,每日完成计划后在网上打卡获积分……营员在百天之中天天学习规划方法、践行规划理念,久久为功塑造良好行为习惯,感受学业规划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五)成立学业生涯规划工作室,保障有力措施健全

成立专门组织提供有力的人力保障和平台支撑。成立学生处学业生涯规划工作室作为组织机构依托,汇聚11名具有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和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教师,后扩展为由30余位教师组成的学业生涯规划组,经常性开展集体备课和培训交流活动,邀请省内专家做“大型讲座技能深度辅导”“增强讲课魅力”“团体辅导高阶训练”等专项培训。
“一二三”工程提供配套制度保障。提出学生工作“一二三”工程,即“一个规划”:学业生涯规划,“两位班主任”:教师班主任和学生学业助理班主任,“三项制度”:新生晚自习制度、学习成绩警示制度、辅导员深入寝室制度。其中“两位班主任”和“三项制度”都是在学业生涯规划工作引领下的制度补充和保障,与学业生涯规划结合,形成疏堵结合的工作体制。

(六)项目引领,促进学业生涯规划良性发展

学业规划训练营引入社会实战挑战赛、志愿服务、演讲与口才圆桌会议等模式,增强训练营学员的自我效能和学业规划能力,提升学员个体的内在驱动力和行动力,让学员清晰地认识到自我的优势与不足。以社会实践挑战赛为基础,通过合作竞争锻炼了学员的组织能力、团队精神、逻辑思维和观察能力,提升了学员对大学校园的学习适应性和生活适应能力,挑战任务增强了学员的抗挫折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员的自我效能感,明确了自我成长的内在驱动力,能有效地促进学员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以志愿服务为路径,通过优秀学员的遴选、专业配比等方式,联络哈尔滨多所中学学生定期开展“大学生活与学业”的交流,以在校大学生的视角展示给中学生所预想的“大学是什么样”,发挥朋辈引领的作用,同时也激发训练营学员的内在荣誉感和自我的认知,促进他们形成奋发拼搏的精神状态;以演讲与口才圆桌会议为模式,定期组织学员进行中英文演讲交流,通过主题演讲、即兴演讲、情境模拟、角色扮演等促进学员的全面发展,提升其组织能力、应变能力、交流能力和思维能力,以此为基点促进训练营学员的成长与成才。

四、主要成效:校内校外硕果累累
几年辛勤耕耘,不懈付出努力,哈尔滨理工大学学业生涯规划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教师能力有效提升,引领方式保持更新,受益群体不断扩大,师生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屡次获得佳绩。
在规划理念指导下,学生中涌现出以骆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骆茜荣获2011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骆茜、张东旭、何斌、陈戢等同学获得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张东旭、许闻楷、姜妍、国防生砺剑实践团获得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群体)。我校还涌现出黑龙江省十大杰出志愿者于衍刚等优秀毕业生代表。

五、下一步提升计划:分主体、分阶段全面推进百人百天行动

学校将“百人百天”训练营升级为“千人百天”训练营,包括“学生干部百人百天”“学生党员百人百天”“女大学生百人百天”“学习困难生百人百天”等训练营,横向覆盖多个学生群体,“入学适应百人百天”“克服大二现象百人百天”“考研/就业预备营百人百天”“大四冲刺百人百天”等训练营,纵向辐射大学规划各个阶段。“千人百天”训练营在各年级各群体中培养学业规划的“星星之火”,通过他们的朋辈引领作用掀起全校学生“有目标、善规划”的燎原之势。
学业生涯规划以新理念推动新实践,新实践促进新改变,对学生大学生活乃至一生的发展都有指导意义。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学业生涯规划在校园内已蔚然成风,工作规模不断扩大,方法不断更新,效果不断增强,参与更为广泛。当然,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学业生涯规划仍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升,以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为有力的促进作用。





该作者系2016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