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农业大学 张丽芳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1-11-03 16:15:14  点击次数: 0

张丽芳,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4月生,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现任河北农业大学正科级辅导员。2008年入职河北农业大学,作为心理老师从事一线专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咨询个案累积1200小时。2017年转任辅导员,在园林与旅游学院先后担任2017、2021级辅导员工作,学生总计656人。2021年荣获河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本科组一等奖,谈心谈话单项奖。2018年,张丽芳申报的项目《园艺疗法在大学生心理教育中的应用》荣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

她,有九年的时间与“问题学生”相伴,1200小时的心灵守候,使她深谙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常见的心理问题。她,用四年时间陪伴学生成长,用所学贯穿到实践中,形成了她“125”辅导员工作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学生积极健全人格品质为目标;守好宿舍和班级2个阵地;紧抓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心理育人、志愿服务、文化建设5个方面。探索建立“大思政”和“大心理”贯通式的育人模式,将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有效提升学生人格品质,积极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在日常教育、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和预防干预等贯通开展和机制建立方面做出有益探索,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