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河北省新时代高校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专题研讨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2-05-12 15:29:01  点击次数: 0

5月9日至11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的河北省新时代高校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专题研讨班(线上)成功举办。培训旨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和效果。河北省德育工作中心主任蔡杭州作开班动员。

蔡杭州介绍了举办本次培训班的背景和目的,强调了做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当前我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00后大学生成长成才和适应校园及社会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开展,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正确区分心理健康教师与心理医生的关系,心理健康教师姓“师”、不姓“医”,日常工作不应以专业治疗为目的,要更多聚焦传道授业解惑;二是要在认真学习借鉴西方心理学的基础上,结合国情省情校情,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精髓,尽快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中国化;三是心理健康教育要自觉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必须是优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将更多思政工作者纳入学校心理工作体系;四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要俯下身子走进学生、了解学生需求,让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咨询对身心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积极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

在研讨班上,苏州大学心理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尔东,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教授唐海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主任马喜亭,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凯旋,我校教育学院袁立壮与全体学员分享交流了做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的策略和方法,内容涉及艺术治疗理论与日常应用、大学生抑郁症的识别与应对、心理咨询师的自我成长与发展、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高校心理育人体系构建及创新实践等多个方面。

研讨班全程采用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全省97所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及专职教师、我校部分心理辅导员22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