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将国家安全教育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2-04-18 10:34:58  点击次数: 0

东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贯通线上线下教育渠道,将国家安全教育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当中,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学法、懂法、守法、护法,增进网络诈骗信息甄别能力,确保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一是依托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在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主题班会、年级大会、家校联系等基础性育人工作中充分融入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充分依托东北大学“一五一十”思政文化育人一体化平台下设各项思政文化育人项目,定期开展“大学声”成长计划、“爱东大·律言行”等等主题鲜明、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定期组织本科生参与学习“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接受国防教育。

二是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以每年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围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协调组织全校本科生参与学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推动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入行。

三是结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充分结合疫情防控及互联网时代等社会背景需求,通过有特色的主题设计、高质量的内容供给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国家安全教育特色活动;积极关注主流媒体相关宣传内容,依托“东大人”微信平台第一时间面向全体本科生转发,并开设专题推送板块,遴选、宣传学院国家安全教育优秀案例和学生国家安全维护心得感悟。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谭清月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繁重艰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在日常生活中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观,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为更加美好的未来生活而奋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生赵钰铎谈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物质丰富程度不断提高,但居安更应思危,青年学生要积极关注、了解国际形势,并在日常生活中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观,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为美好生活矢志奋斗,以青春之我报效伟大祖国。

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本科生陶佳茹说到,普法教育作为依法治国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需要坚持不懈地进行,需要从各个社会团体多角度多方位抓起,高校大学生就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主动学习法律相关知识,并积极将所学向传递给亲朋好友,知法、懂法、守法、普法,做一名新时代法治社会好青年。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张景昊表示,现今社会,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各类新型诈骗方式层出不穷,青年学生社会阅历相对薄弱,是犯罪分子关注的主要对象。新时代大学生应积极学习反诈知识,掌握甄别技巧,有效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共同营造和谐美好、天下无诈的社会环境。

来源: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