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河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1-05-20 14:05:59  点击次数: 0

5月8日至14日,河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专科组决赛在我校相继举行,全省100所高校代表队(本科院校54所,高职高专院校46所)的300名选手云集师大,竞相角逐。本次大赛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魏锡政莅临比赛现场观摩,并对赛程设置、比赛秩序、会务组织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省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蔡杭州全程指导决赛组织实施。

大赛共设置了“基础知识、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五项比赛内容。面对疫情防控实际和我省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组委会对本次大赛的比赛项目、赛程安排进行了调整:一是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主题班会比赛项目由策划书评审、现场组织实施改为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二是将“情景案例”比赛优化升级为“案例研讨”,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三是“谈心谈话”比赛增加“总结陈述”和“学生提问”环节,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观察席”学生提出的1个问题。新改版升级的大赛安排既与国赛同向而行、又彰显了河北学工特色。

本次大赛参赛高校重视程度高,参赛选手数量多,赛程安排时间紧,组织实施要求严。学校成立了以郭毅副校长为组长的大赛领导组,学生处、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综合协调,外国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软件学院等五个学院学工骨干和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大家齐心协力,有效保障了大赛的顺利举办。

经过激烈角逐,河北中医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燕山大学获得本科组决赛团体总分前三名,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专科组团体总分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