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刚: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实践导向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1-03-19 09:08:11  点击次数: 0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更是要关注实践、扎根实践,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要坚持实践导向。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中坚持实践导向,并不是说实践研究的价值高于理论研究的价值,也不是要割裂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而是在实践导向的指引下,在高校中寻求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和双向互动,使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在实践导向的指引下持续深化,使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更好地上升为理论成果,使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理论指导高校实践问题解决,最终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丰富内涵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实践导向,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在直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矛盾与难题中深化研究。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中坚持实践导向,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由实践检验的科学态度,善于抓住高校发展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矛盾以及破解主要矛盾的科学方法,树立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首先,实践导向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实践导向,体现为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1]无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提出,还是“七个育人机制”的路径创新,无论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战略目标以及时代新人的培育,还是“八个相统一”的思政课质量提升方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设计都是基于思想政治教育者、教育对象、教育环境、教育过程等要素实际情况清醒而全面的认识,对“变”与“不变”的精准把握,体现出了求真务实的思想品格,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再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使认识得到检验、修正、丰富和发展。正是在“实践—认识—实践”循环往复、持续深化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彰显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

其次,实践导向是源于实践、指导实践的理论思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实践导向,体现为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的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2]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理论的创新发展,正是在扎根中国大地、回应人才培养需求、回答思想政治教育时代课题中实现的。而实践既是理论的起点,也是理论的目标指向。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中面对现实问题,从发现、观察、分析到解决,无不贯彻和运用包括理论知识和原理在内的理论思维。这一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过程,既是理论价值得以实现过程,也是开启新一轮发展的过程。这也是坚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理论渊源。

最后,实践导向是研究解决问题的担当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实践导向,体现为研究和解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实际问题的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必须一鼓作气、坚定不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3]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中的难题,党和国家推行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从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从到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设计,充分展现了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作为。在攻克体制机制、政策落实、队伍保障、课程建设等现实问题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高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获得感,已取得初步成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实践导向,就是要坚持心中有责,知行合一,勇于担当,抵制研究中的形式主义、本本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事业一定会创造出更多的体现时代特点的优秀成果。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价值意蕴

现实问题和挑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实践基础,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突破口。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中坚持实践导向,能够切实增强问题意识,在问题解决中不断开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首先,助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政育人。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国家综合发展实践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国家改革发展实践的重要助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十四五”发展时期,我们需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实践导向指引我们,在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时聚焦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宣传研究和阐释,强化思想引领。同时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提升服务能力,在对时代特征的把握中、教育规律的运用中围绕现实问题,主动开展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提供教育决策咨询。坚持实践导向,就是要着眼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将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需,更有针对性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其次,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是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发展需求,也是基础理论运用和深化的契机,实践导向有力推动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循环。比如,思想政治教育的“双主体”结构、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中国共产党对社会思潮的引领、智慧思政、后疫情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等,对这些热点话题、前沿问题的阐述探讨,既是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的及时回应,也是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深化的精准判断,极具前瞻性与预见性,将在一定时期引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向和学术走向,为探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创造良好的理论条件,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只有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效互动、协同发展中,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才能够成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所信服,基础理论才能实现持续发展。

最后,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坚持实践导向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关注点和着力点聚焦到当前进行的中心任务和存在的现实问题上,有效促进了工作的推动和问题解决,进而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4]党的思想理论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迈步前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在不断地改革探索,这些都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源头活水,在发展中不断提出问题和需求,正是在不断回应时代赋予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任务,解答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课题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热点不断形成,又不断变化。无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者,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务工作者,在追踪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热点,紧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前沿中提升和发展自己,并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实现路径

站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瞄准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鲜活实践,思想政治教育需要聚焦发展中的最新前沿问题,把握实践需求,积极推进理论和实践的成果转化,破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进程中的瓶颈和难题,瞄着问题走,追着问题走,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

首先,关注实践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为接近实现中国梦奋斗目标的历史阶段,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进程不断深入,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技领域国际封锁愈加强烈,新时代人才培养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十四五”规划始终,凸显思想政治教育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和高校治理现代化中的特殊价值,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都是实践前沿对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提出的方向指引。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在实践导向的指引下持续深化,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更好地上升为理论。突出在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中,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的基本经验把握,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作为实践创新的情怀担当,作为学理研究的前沿指向,作为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最终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使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迈向新阶段,为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保障。

其次,把握实践发展中的现实需求。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在实践中面对各种实际问题,如何发挥思想引领功能,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都是实践发展中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现实需求。同时,思想政治教育者和思想政治教育对象都有自身的成长发展需求,比如教育者如何更好地实现自身的职业发展,将辛苦转化为业绩,将工作转化为成果;新时代背景下成长的教育对象,成长发展需求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内容。此外把握实践需求还需要对中央文件有着高度的敏锐度和关注度,并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关联,比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前不久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该方案是对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描述和基本要求,包含了对教育评价思路、方法、手段、标准、依据等的重大调整变革,方案给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注,将深刻促动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现有模式状态的变化发展,进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在评价思路、方法、手段、标准、依据等环节做出适应性调整改进,以满足和符合方案的政策设计目标和宗旨。所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给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提出了新要求,使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开展相应研究成为迫切而重要的工作,很有可能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热点和学术前沿问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中坚持实践导向,需要重视、正视、回应这些需求,在满足这些需求的实际行动中将实践落到实处,进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

最后,推进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成果转化。坚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实践导向,强调推进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成果转化,就是要肯定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不仅具有理论价值,更加具有实际应用价值,进而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的应用意识,提升解决一线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真正的作用。也就是说,思想政治教育既要顶天也要立地,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也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不仅是为了阐明理论问题、深化基础理论,也是为解决实践问题、推动实践发展。而且思想政治教育的应用价值需要进一步重视和发掘,在问题解决、工作推进、质量提升中落实落地。同时,在实践基础上,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工作者要注重提升理论思维和理论素养,有意识地将辛苦转化为成果,将经验上升为科学,在理论完善和实践推进中切实提升研究的质量。坚持在寻找热点中洞察学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理论薄弱点,在研究热点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知识增长点,在品味热点中培育自身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学术兴趣点,将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的研判作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品质和水平、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依托。


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实践导向的发展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既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发展的磨刀石。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新发展的需要,未来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将更加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研究和交叉学科的研究,从而源源不断地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

首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与时俱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调整改革,都可能反映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的形成变化中,不断生成思想政治教育新的学术前沿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是其中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部署,《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十九届五中全会继续强调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国家治理整体架构中的重要一环,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趋势下,生成了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时代课题。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引导下,思想政治教育将治理思维、理念和方式融入自身改革创新进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其中涉及的机制设计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前沿问题和实践课题。因而,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具备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的潜质。此外,从整体来看,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现代化不仅是教育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更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构建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整体进程的同时,也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深厚支持。基于我国改革发展趋势和政策指向,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其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同创新研究。追踪和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不是某一人的事情,也不是某一单位、某一组织、某一学术团体的事情,它应该是整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共同的事业,应该成为整个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的学术自觉。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的形成、掌握和最终的理论构建和理论成熟,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内涵不断丰富的重要理论资源,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保障条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多元力量参与的系统工程,党团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各方力量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面对日常教育和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需要整合各方力量实现协同共进。如何创建满足协同要求、符合各部门实际、体现实践发展特征的协同机制,将是未来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中的重点内容。同时,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工作中,同一队伍内部的协同也是需要关注和研究的重要问题,其中有着各自的现实背景和面对的不同情况,比如专职队伍内部的协同、专兼职之间的协同、大中小一体化的协同、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之间的协同、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之间的协同,这些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的重点难点所在。因此,要在把握队伍内部各层级的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的基础上,推动统筹队伍各层级的协同机制设计,为凝聚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力量进而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提供制度保障,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同的内生动力。面对日益复杂的现实问题,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越来越需要各部门、各方力量的协同配合,如何协同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的热点问题。

最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交叉学科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开放的理论品格,不是画地为牢,也不是自说自话。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长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善于借鉴相关学科的知识,为我所用。当前思想政治教育除了与哲学、教育学、政治学、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学习借鉴之外,在实践发展中与管理学、传播学、互联网与大数据都建立了密切联系。沿革优良传统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深化交叉学科研究。除了研究成果和经验教训的学习借鉴,交叉学科研究更重要的是研究方法的迁移和转化,将激发思想政治教育新的研究思路实现创新,比如大数据分析方法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的应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等创新发展、法治素养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等等,而要实现这些突破则要进一步增强交叉学科研究能力。实践导向下的交叉学科研究,要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研究为契机,在问题的认识、分析和解决中,推动其他学科的研究思路、方法和范式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相结合,在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研究中实现融合运用。这也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趋势背景相契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将由原来的内循环转变为大循环,由原来思政系统内的单兵作战变为集团作战、联合作战,迎来‘大思政’工作格局”。[5]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背景下,不同实践领域的碰撞、交流、协同都呼唤思想政治教育交叉学科研究的深入发展,成为实践导向下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重要问题。

本书整体框架的设计,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实践导向,遵循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一方面,在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面对新的时代发展特征、中国改革发展实际以及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特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对基础理论提出了诸多新的需求。比如,如何更好发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的指导作用;如何结合青年学成的成长发展需求与特点,加强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科学把握;如何结合中国改革发展实际,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等。为此,本书在总体框架设计中,加强了对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研究等基础理论问题的关切。另一方面,在遵循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理论指导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研究。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面对着新情况和新挑战,诸多难点问题需要逐一破解。比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提升、学校党的建设创新发展、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保障、高校共青团和学生会创新发展、学校以文化人实践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法治素养教育、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等等。这些内容在实践创新探索研究中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在本书的总体框架设计中,也将这些实践创新专题纳入其中。综合以上各方面考虑,本书以现有的框架呈现在大家面前,期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进一步推进实践导向下的基础理论研究与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研究的深度融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63页。

[2]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5月5日。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70页。

[4]《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人民日报》,2015年1月25日。

[5]冯刚:《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第26页。


作者:冯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思政热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