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积极构建心理育人工作体系 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1-02-17 09:01:00  点击次数: 0

近年来,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陕西省关于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坚持“抓基础促达标、抓队伍促效能、抓规划促引领”,将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为全省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构建课堂教学体系,加强知识普及。全省近80%的高校已按照“2个学分、32-36学时”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部分高校开设了选修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设16门心理类课程。完善教材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编写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教材,《高职心理健康教育》已出版。连续开展4届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展评,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说课、优秀教案评比等教学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授课水平。

构建实践活动体系,营造育人氛围。连续5年开展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组织各高校开展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征文、心理情景剧、心理微电影、心灵涂鸦展、心智拓展运动、心悦读和手语舞等活动,提升师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自我调适能力。指导各高校年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30余类1600余项,参与师生66万人次。

构建咨询服务体系,服务学生成长。开展优秀咨询案例评选,提升咨询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指导各高校设立心理中心开放周,化解学生对心理咨询的误解,培养学生求助意识和心理保健意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及时开通“陕西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近12万人次访问,181名心理援助志愿者通过热线、微信、留言和短信等形式提供心理咨询315人次。开展志愿者线上培训17次、形成案例263例,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放松、不断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心理保障工作。

构建预防干预体系,做好危机干预。指导各高校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定期开展心理委员、宿舍长等学生骨干培训,打通危机预警干预的“最后一公里”。建立严重心理危机事件月报工作制度,每年开展新生心理排查和严重心理危机事件分析研判,提升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的精准性。各高校与省内14所医院建立精神卫生医疗服务联动机制,畅通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3年来,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率连续下降,降幅达42.9%,危机干预转化成功率稳步提高。

构建平台保障体系,凝聚育人合力。成立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设立2个省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与研修基地,5个省级辅导员示范工作室,为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修订《陕西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标准》,设立“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2020—2025年)”,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形成了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工作队伍,全省高校专职教师师生比1:3918。近60%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已达到生均10元标准。优化心理中心功能部室建设和场地环境,全省50%的高校已建立二级院(系)心理辅导站。

来源:教育部思政司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