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08-31 14:25:03  点击次数: 0

2020年8月20日至26日,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线上)。培训班由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承办,全程采用钉钉直播方式进行。河北省教育厅德育处处长魏锡政作动员讲话。来自全省64所高校的811名新上岗辅导员参加。

魏锡政首先介绍了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及此次培训准备情况。在分析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新特点的基础上,他寄语新上岗辅导员通过培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今后工作岗位中找准位置、明确目标、坚定信心。一是切实增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二是明确任务,确保培训深度和广度。三是加强交流,切实抓好培训实效。四是学会用脑、用心、用情做好辅导员工作。

培训班以“高校辅导员职业认知和能力基础”为主题,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福兴,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林玮,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军燕,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周翱等4位专家学者以及教育部中青年思政工作骨干、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江西理工大学饶先发,南京师范大学沈菲,陕西科技大学李萌,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山东大学(威海)范蕊,华中农业大学祝鑫,华南师范大学李卫东,河北师范大学胡海霞,中国矿业大学李琳,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国权等10位优秀辅导员为学员作专题讲座。内容涉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解读、心理咨询与辅导、社交媒体与青年网络素养、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高校学生管理法律问题探析等多个方面。每场讲座结束后,学员代表主动与专家连麦或在留言板谈体会感想并与授课专家进行提问交流。

参训辅导员纷纷表示,培训班师资阵容强大,讲授内容既有理论层面的高度,又有实践层面的可操作性,为新上岗辅导员职业发展提升指明了方向。同时,线上班级管理实招频出,保证了培训秩序,提升了培训效率,调动了学员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