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培训会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10-29 14:13:49  点击次数: 0

为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10月24日,中心与党委学生工作部、https://mzjyyjfzzx.hebtu.edu.cn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共同举办“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专题培训会。新疆驻河北省新疆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新疆驻河北省教育协调小组组长,河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副处长高军英,我校民族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学生处副处长张军桥分别作报告。

高军英按照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当前国内外、疆内外环境,以《学好新疆历史,讲好新疆故事》主题,从8个方面围绕8个重点问题,讲述如何学好新疆历史、讲好新疆故事,深入解读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20字方针,重点讲解了教育在“文化润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做好新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同时结合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实际,从“六要、三不要”为着力点,深入讲解内地高校应如何做好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如何提升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为新疆发展和祖国边疆建设贡献力量。

张军桥根据中央关于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精神,以《新疆历史认知与新疆学生工作》为主题,从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视角切入,围绕新疆历史、民族、文化、宗教、风俗等方面,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了新疆若干历史问题,深入讲解了问题产生背景、原因、趋势,以清晰的历史脉络正本清源,帮助大家对新疆若干历史问题有了更加清晰认知和了解,使大家在今后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中更加自信,为今后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打下基础。

东石派出所领导及相关民警、新疆内派教师、我校机关相关处室领导、有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院的副书记和辅导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