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第263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12-10 14:34:56  点击次数: 0

12月5日至8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263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河北省教育厅德育处副处长艾冬梅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9名高职院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培训。

6日上午开班仪式上,霍丙泉代表学校向参加培训班的各地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和近年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工作队伍建设、实践路径探索等改革举措取得的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标志性成果。霍丙泉表示,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获批后,我校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工作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为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贡献智慧、经验和力量,在本次培训班前期准备过程中,我校与思想政治工作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希望通过专家的讲授、实践的体验、大家的支持和我们的努力,顺利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霍丙泉副书记 致辞


艾冬梅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对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她详细介绍了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特别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典型做法。艾冬梅指出,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职院校的发展,着力培养高素质“大国工匠”,高职院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希望大家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充分认识现阶段高职院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学好知识、交好朋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同促进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政工作的蓬勃发展当好排头兵、探路者和领航员。

艾冬梅副处长 讲话


随后,霍丙泉、艾冬梅向培训班授班旗。学员代表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闫秀丽代表培训班全体学员作表态发言。

本次培训班围绕“高职院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主题,精心设计了专题报告、实践教学、交流研讨三个培训环节。在专题报告环节,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宏达,九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曾青生,我校教育学院袁立壮、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月龙等4位专家分别就“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养提升与工作创新”“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工匠精神培育有机融合的意义和路径”“阳光心态,快乐工作”“做好理论宣讲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作专题报告。在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全体学员赴正定塔元庄,体验美丽乡村建设,感受祖国巨大变化。在交流研讨环节,学员分五组围绕培训主题,交流探讨了各高校在校园安全稳定、学风班风建设、宿舍管理实效、“工匠精神”塑造、就业创业指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现代学徒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思考和成功经验。

在正定塔元庄进行实践教学


在结业仪式上,开封大学孙勇、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杨如江、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李文志、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杨云、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郑非等五位老师代表各组分享了培训感悟,交流了典型做法。学员们纷纷表示,教育部专门针对高职院校思政工作骨干开展集中培训,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职院校思政工作队伍的高度重视,本次培训课程设计新颖,内容讲授贴近实际,会务组织精心严密,为大家今后开展工作开拓了视野,提供了借鉴,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