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程学院:建构“四位一体”的高校国防教育育人新模式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01-04 15:07:46  点击次数: 0

湖北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大格局,将国防教育深度融合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建立长效机制,深入研究高校国防教育的重要价值,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前行,练就过硬本领,树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伟大志向。学校逐步建构了以“机构建设、平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国防教育育人模式。

一是机构建设。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一把手”工程,专门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学校设立有人民武装部、征兵工作站、兵役登记站,具体负责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学校还成立有军事理论课教研室,负责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组织实施,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育计划。学校建立了“管理服务、心理服务、学业服务、征兵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征兵工作育人体系,构建了“学校、当地武装部、学院、班级、学生”五个维度的征兵工作育人方式,形成了“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网络体系。

二是平台建设。学校针对大学生特点和工作规律,积极同地方单位搭建实践育人平台,长期与驻地部队保持长期合作,建立国防教育基地,搭建课堂和课外教育平台,将大学生的国防教育与课堂教育和课外教学有机融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大学生加深对党史国情的了解,激发爱国报国之志。

三是内容建设。每年新生开学季,学校都会开展军事训练,举行国防教育主题学习活动,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国防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并号召同学们时刻听从祖国召唤,把美好青春献给祖国神圣的国防事业。学校组织全体新生赴空降兵某部队接受国防教育,赓续红色基因。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军事技能培训、国家安全讲座、国家公祭日、征兵动员会、欢送会等相关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认清当前国家周边形势,掌握必要军事知识,营造了爱国、爱军、拥军、参军的良好氛围。

四是队伍建设。为做好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学校建立了全覆盖的国防教育工作队伍,各学院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任副组长,征兵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组织管理机制。学校武装部还成立了湖工国防教育中心校级组织,组建了大学生民兵预备役组织和由优秀退役复学学生组织的征兵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征兵宣传活动。

近年来,学校不断创新国防教育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征兵工作已连续多年获得省市表彰,其中2018年学校武装部被湖北省政府、湖北省军区评为“2015-2017年度征兵工作突出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学校军事理论课教师参加湖北省国防动员精品课评比,获得第一名。同年,《以“三全育人”为指导,建构“四位一体”高校国防教育育人模式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019XGJPG3015)被立项为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力求对高校国防教育的方式方法进行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