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以爱国主义教育为航标培育时代新人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12-12 14:54:05  点击次数: 0

厦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紧扣中国梦鲜明主题,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精神航标,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努力引导广大学子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以真知启航。厦门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爱国主义理论根基。讲好开学第一课,邀请1982级校友张宏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时任厦门市副市长期间悉心教导青年大学生的珍贵往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以爱国奋斗、勇担使命为主题带头开讲爱国思政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全国“爱国主义与时代精神”学术研讨会。深化拓展“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大学生骨干培养班”“扬才计划”,举办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马克思主义能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以梦想导航。厦门大学坚持把实现中国梦作为鲜明主题,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将爱国元素融入开学典礼,万余名新生“和国旗同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天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让新生入学后的首次发声与“爱国”紧密相连。持续举办“大学新生”讲坛,邀请厦门市原副市长潘世建、2022年冬奥会大使侯斌等知名专家教授、名师、校友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与励志事迹,引导学生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相结合,树立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忠诚奉献的青春梦想。

以榜样领航。厦门大学开设“南强红笺”“厦大人的校地情缘”等专栏,依托校史馆、革命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述厦大人一心向党的初心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弘扬学校“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精神。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入校,重温“国之大典”,学校师生聆听榜样故事,感受爱国情怀,与宣讲团成员面对面交流,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我”意识和家园情怀。

以实践助航。厦门大学精心组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师生用双脚丈量土地,厚植爱国之情。开展演讲报告会、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青春小讲师,实践大课堂”学生讲思政课、“志存高远、行循自然”实践主题分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大学生生动表达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精心组织新生军训,注重融入爱党、爱国、爱军教育内容,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意识。招募志愿者积极参与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担当。

以文化续航。厦门大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开设文化通识课。深挖校本精神文化资源,打造《嘉庚颂》《哥德巴赫猜想》《南强颂》等文艺精品。深挖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重阳主题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文化自觉自信。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伟大的“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演讲晚会,组织师生观看《古田军号》《重生》《黄大年》《杨靖宇》等影片,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体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