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建武:践行“六要” 铸魂育人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10-25 18:29:44  点击次数: 0

编辑同志:

今年3月18日,我十分荣幸地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我深刻地体会到,上好思政课必须以“六要”为遵循。

政治要强。思政课有着极强的政治属性,关涉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只有政治强,才会信仰坚定,才不会把这份职业只当成“饭碗”、视作“名利场”,才会真心实意听党的话,才会想方设法培养跟党走的人。我认真地读过《共产党宣言》,坚定地相信“两个必然”的结论。我也拜谒过李大钊、方志敏等许多革命前辈的墓地,我在心里默默地想:“我一定传承你们的遗志。”我有个学生,在中学就入党了,上大学后受一些思潮影响,曾经有过思想波动。为此,我给她发了几万字的微信,进行了无数次的交谈。我告诉她,党的宗旨从来就没有变、也不会变,只是个别党员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自己的初心。毕业时,她毅然选择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并立志做一个不图名、不图利的响当当的共产党员。

情怀要深。今日之中国正行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但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有国家情怀,不仅自己要爱国,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爱国,教育学生将来报效祖国。我有个学生因为弟弟患病,想弃学回家帮助父母。我跟他说:“你的任务就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困难我帮你。”后来,这个学生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入学报到那天我陪他去了,领他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我告诉他,当没有学习动力的时候就到这里来,莫忘中国人曾经被欺负到什么程度!他打着胜利的手势立下大志。每个学生都是他们家庭幸福的源泉。为了培养好他们,我利用各种机会,到过十几个省份,去学生家家访。有个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他的家长到学校感谢我说:“老哥,从今天开始,我的孩子也是您的孩子。”

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师是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人。在学生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给足学生阳光雨露,也就是要成为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灵魂工程师。我要求自己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多给学生正能量,决不能让学生在思想上出问题。我帮助学生树立辩证思维,历史地、全面地、发展地看待我们党、我们国家在前进道路上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要相信这些问题和困难一定都会得到解决。我在问卷调查中发现有个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偏激,就经常跟他交谈,给他发微信,给他买很多书,帮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跟他一起过了四个古尔邦节,后来这个学生的思想改变了。毕业晚会上他主动发言说:“谢谢老师四年来在我身上的付出,我回去一定为民族团结做贡献。”

视野要广。大学与社会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大学生对各种思想的接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直接、便捷。因此,思政课必须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提升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凸显教学的育人引领作用。“以其昏昏”,又怎能“使人昭昭”?作为思政课教师,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扩大自己的视野,才能站位高远、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把学生关切的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这些年来,我系统地阅读了大量经典著作,下大功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以科学的理论视野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我参观考察了上百个红色景区、先烈故居和墓地,我将红色文化生动、具体地展现在我的课堂上,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的学生说:“是老师的视野决定了我们的格局和追求,我们一定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学习,不断奋斗。”

自律要严。思想没有真空地带。当今时代的大学生们,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发生在校园里、社会上的一切。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做到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网上网下一致。为了做好对学生思想的引领,我和学生建立了微信群,给学生累计发了200多万字的微信,一天发几千字是常态。每个学生过生日,我都会给他们发少则百八十字、多则一两千字的生日祝福,嘱咐他们在“自然年龄”增长的同时,一定要增长“社会年龄”;“平安夜”,我给学生发两千多字的微信,帮助他们正确地看待宗教;毛泽东诞辰纪念日,我给学生发三千多字的微信,让他们学习毛泽东,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个学生说:“谢谢老师的祝福,我要做个温暖别人的人。”还有个学生说:“我懂得了,我应当做个志存高远的人。”

人格要正。要想推动别人前进,自己就应当是能够走在前、作表率的人。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言马”、“信马”,更要自觉“行马”,用高尚的人格吸引学生、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将“以情感人”与“以理服人”结合起来,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每逢佳节,我都会给学生买上鸡蛋、粽子、月饼、元宵等食品,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每逢寒暑假,我都会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回家的路费,嘱咐学生路上别饿着、注意安全;我还用自己个人获得的50万元奖金,建立了宗旨为“你为祖国服务,我为你服务”的“励志基金”,专门用于那些为祖国刻苦学习又生活困难的优秀学生。学生们说:“老师是把我们放在心上的人,我们一定把老师的爱传递下去。”还有个学生说:“我也要像老师那样爱国,当一名教师,培养好学生,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的学生也会因我而骄傲。”

大连海事大学 曲建武


(曲建武同志2017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