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9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7-04 11:02:28  点击次数: 0

6月25日至28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与辅导员培训研修中心于举行2019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通过为期4天的集中理论学习与职业能力培训,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树立职业理想、掌握基本技能,促进新任辅导员的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

拓展宏观视野。6月25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会议中心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樊翠英为参加培训的41名新任专职与“1+3”辅导员作动员讲话。她强调,新任辅导员要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牢牢把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角色定位,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质。6月28日,辅导员培训与研修中心副主任张立鹏为全体新任辅导员作《高校辅导员的职责与要求》专题讲座,对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建设规定中的辅导员九项工作职责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学生工作中的实际案例进行了实务分析,帮助新任辅导员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用技能。

增强工作认知。6月25日下午,学生工作部继续启动“辅导员导师制。职技学院李萌、生科学院陆岩、计算机学院刘媛、文学院王文媛和数科学院于淼等入选河北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库或在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成绩突出的优秀辅导员分享了从事辅导员职业的初心、获得感和幸福感,并就辅导员的个人发展给出建议与指导。每位“导师”与新入职专职辅导员结成对子,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对其工作进行指导。文学院王文媛、数科学院张丽楠、体育学院刘晓冉结合河北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参赛经历,分享了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并勉励全体辅导员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不放松理论学习,增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本领,把握住学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实现与学生的共同成长。

精炼职业技能。本次培训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点以及新生辅导员工作实际,分别就新生入学教育、宿舍管理与文化建设、新生班集体的培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精心设计系列专题讲座。学生处副处长张昭对全体新驻楼辅导员进行了驻楼工作实务培训。生科学院康亚璇介绍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典型做法。化学学院吕雪梅从优化环境育人、强化管理育人、深化思想育人、拓展实践育人等四个维度,展示宿舍文化建设新生态。数科学院于淼以“真知班”建设历程为例,分享了愿景驱动、导师引领、骨干带动、学业提升的班级建设有效方法。商学院刘宏伟介绍在班级管理中引入企业绩效管理模式的做法。职技学院李萌结合自己创作的辅导员漫画、表情包和短视频等网络作品,启发大家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物理学院刘翌欣从网文写作的基础、方法、技巧及推广途径等方面与辅导员们进行交流探讨。

涵育队伍文化。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教育部及河北省相关文件精神,配齐配强我校辅导员队伍,2019年学校新聘专职辅导员20名,“1+3”专职辅导员20人,兼职辅导员2人。为提升培训效果,学校精心设计、创新形式,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将岗前培训安排在入职初期和开学初期两个阶段进行。入职初期主要进行职业认知和新生入学教育等主题的培训,开学后将继续结合评奖评优、学风建设、党团建设、学生干部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生工作实务,采用专题讲座、主题沙龙、团队素质拓展、参观交流、小组任务等形式,切实提高新任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加强团队凝聚力建设。学生工作部将建立“高进-精育-严管-重用-优出”的辅导员管理培养模式,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兼结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切实加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