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生工作专题培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4-30 10:06:32  点击次数: 0

4月28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了学生工作专题培训。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处级辅导员陈小花应邀作“新时代下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实践与探索”专题报告;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副主任张立鹏就高校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作专题汇报。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翠英主持。

陈小花结合自己16年一线辅导员工作的心路历程,从新时代对辅导员的新要求、辅导员的职业定位、辅导员的职业能力要求、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辅导员工作感悟等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发展要求及自身能力提升实践。她分享了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切身体会和深刻感悟,指出学校思政工作者要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优质的教育、创新的理念、稳定的就业机会。她把辅导员的工作总结为一“心”,即决心、坚持,二“yi”,即意志、毅力;三“想”,即梦想、理想、思想;四“度”,即温度、宽度、高度、深度。陈小花以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殷切勉励广大辅导员要在新时代主动作为,在全心投入中施展才华,在潜心育人中打造特色,在长期坚持中厚积薄发,在脚踏实地中总结提炼,在团队温暖中汲取力量,做到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

张立鹏结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举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专题研讨班学习情况,向全体学生工作人员通报了今年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隐患,以及维护安全稳定在学生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若干风险点。他提醒广大辅导员要时刻保持高度重视与警觉,增强忧患意识,切实负起责任,把认识提上来、把能力练出来、把社团管起来,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要节点,提升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和学校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确保阵地巩固、人员稳定、校园安稳。

此次培训,使广大辅导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岗位职责,夯实了工作基础,起到了提高认识、鼓舞士气、强化技能的目的。今后,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2019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的安排意见》有关要求,紧密围绕学生工作重点,通过专题报告、工作沙龙、案例督导、考察交流等形式,督促和引导广大辅导员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熟悉政策法规、掌握工作技能,切实提升整体素质和育人水平,为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