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石家庄铁道大学辅导员 张锦峰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2-25 14:52:28  点击次数: 0

从军队教导员到高校辅导员的华丽转身

--石家庄铁道大学辅导员张锦峰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1995.12--2010.10  部队服役

                 (1998.09-2001.06,南京炮兵学院,大专;1999.09入党,2003.09-2007.06,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本科)

2010.11--2012.02  转业待分配

2012.03--2017.06  石家庄铁道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辅导员

(2013年5月,晋升正科级辅导员。2013年6月—2017年6月,兼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

2017.06--         石家庄铁道大学 交通运输学院 辅导员兼学院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情况

张锦峰同志是一名军转辅导员,河北省精英辅导员,教育部“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河北团成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在军队,他精武练兵,精心育人,从战士成长为一名教导队队长;在地方,他忠于职守,立德树人,华丽转身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实践中,他坚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宗旨永不变!”2012年3月,张锦峰从部队转业到军魂永驻的石家庄铁道大学任辅导员,他遵循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秉承铁道大学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党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夯实基础,开展工作。

(一)爱国信念一脉相承,育人理念宗旨不变

忠诚党的事业!永远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让爱国主义更加鲜活,更加真实。张锦峰在部队是这样践行的,在高校也是这样落实的。

2015年7月,张锦峰经过几年工作积淀,协助学校创立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国旗护卫队,并担任首任指导老师。在国护建设上,张锦峰严抓队列训练,用庄严的升旗仪式感染人;细抓思想教育,用深厚的爱国情感熏陶人。为更好发挥国旗的育人作用,2016年3月,辅导员张锦峰创办了大学生“国旗下讲话”活动,至今已举办60余期,主题涵盖理想信念、爱国爱校、励志进取、弘扬传统等多个方面,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思想上入党情感上爱国,全校参与和受益学生超9000人次

校国护成立以来,指导国护面向全校开展系列主题爱国教育,2016年教育活动主题为“守护国旗、奉献铁大、忠诚信仰”;2017年主题为“唱响国歌赞祖国”;2018年主题为“爱国从这里开始”,并印制了《国旗、国歌知识手册》,面向全校同学进行宣传和发放;2018年举办了第二届“我与国旗合张影”摄影比赛,主题为“国旗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故事。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国旗下讲话”活动一样,运用青年学生自己熟悉的语言,乐于接受的形式,阐述、讨论和宣传爱国主义,促进了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

张锦峰同志十分重视党员的教育培养,每当他们临近毕业时,都会在庄严的国旗下再上一堂不一样的党课。要求他们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要多致敬和学习先进典型和榜样,学习李保国对党忠诚、担当实干的精神,学习许振超立足本职、开拓进取的精神,学习郭明义坚持本色、服务人民的精神,甘做人民螺丝钉,把爱国、爱党和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统一起来,在思想品行上做一脉相承的时代新人。

(二)心心相通注重引导,一枝一叶琐事不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张锦峰始终用作风建设标准,审视自己的工作状态。他心系学生成长,在入职辅导员时,他就记下了一句话,“学生工作无小事”。

入职后,当发现青年学生普遍存在阅读不足和不善表达的问题时,张锦峰老师陆续推出了“一分钟诵读”、“5分钟演讲”和“朋辈讲坛”活动。“一分钟诵读”,是在每周3次的早操前,由一位领读人,带领全班诵读一个经典小短文,引导同学们感悟经典;“5分钟演讲”,是利用每周2节课,轮流组织同学上讲台进行5分钟演讲,并开展点评;“朋辈讲坛”,是利用每周2节课,请3位同学各就一个新知识,举办一次小讲座,丰富大家知识,锻炼自己能力。

为更好提高青年学生的思考能力,经过深入调研,张锦峰组织开展了“当一回辅导员,悟几招一点通”活动。活动通过给青年学生出辅导员工作案例,让同学们辅导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法;让同学们相互点评、相互补充,辅导员做最后点评,最终完成解决实际复杂问题的一般程序活动既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认识,丰富了思考方法,又夯实了学院的稳定基础。

为解决青年学生手机控问题,张锦峰通过长期随堂听课,随机查课,检查宿舍等途径,找出那些手机控们,并与他们进行深入交流,让他们正面关注自己的成长,对于在某节课堂上发现的手机控,还让他们写出这门课程开学以来的课程重点;对于在宿舍遇到的手机控,就带他们走出宿舍组织课外活动

为加强学习暂时落后同学的自律意识,帮助他们更好感受时间流逝,张锦峰策划制作了21段计时法,即把正课外的时间,每半小时为一等份,正课时间,每节课为一等份,从早6点半到晚10点,共分成了21个时间段,让相关同学每天记录,每周回顾。

(三)战胜懈怠校正航向,正面培育激励担当

能打胜仗,在部队坚持战斗力标准;决胜懈怠,在高校努力培育时代新人--执行力强是辅导员张锦峰一直以来的一个标签。工作中,他以“钉钉子精神”去开展和落实工作;实践中,他以“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为己任。

入职后,辅导员张锦峰通过阅批青年学生思想汇报,摸清掌握他们的思想底数,并逐一与之深入交流,开展富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校正人生航向,激励奋斗作为,化解懈怠风险。截止目前,所阅批的思想汇报等材料已有50公斤,1.5米高。

张锦峰有一位12级学生小孙,他在2013年秋季学期深陷网瘾后,无力自拔,通过思想汇报向辅导员求救。在张锦峰的策划努力下,也在多位学生骨干和家人的帮助下,经过反复数个回合的教育引导和纪律规范,小孙同学终于走上正轨,被从即将留级和退学的边缘上拉了回来。2016年6月,小孙顺利毕业,并找到了一份满意工作。在毕业离校时,小孙的家长还专程赶来学校,向辅导员表达衷心感谢。

2017年6月,因工作调整,张锦峰接手了16级的4个班(年级共9个班)。他发现班级很有活力,但学习却不理想,全都落在了年级后面。他延用通过查看学生思想汇报的方式摸清思想动态,再逐一做思想工作的方法,发挥骨干作用,凝聚班级力量,提振班级士气,激发学习动力,收到很好效果。在第三学期,所带的8班平均成绩,从原来的倒数,一跃成为学院年级第一,该学期年级成绩前10名中,他的学生占了6名;在第四学期,所带的5班平均成绩又一跃成为年级第一,年度年级成绩前10名中,他的学生占到了7名。

(四)为党育人甘做绿叶,为党服务恪尽职守

听党指挥,为党工作,培养忠诚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是高校辅导员的核心任务。张锦峰汲取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发扬铁道大学的前身军校传承,创新工作,孜孜以求。

2016年3月开始,张锦峰即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以一名辅导员的视角,持续记录每周工作和感悟,并发表在QQ空间日志上,促进青年学生更好把握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方法,激励进取精神。至今已发百余期,18万余字,浏览量已近5万。

十九大召开后,张锦峰主动参加学院和学校组织的专题学习研讨,并积极参加“河北省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他以“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为题,先后赴承德医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7所高校开展十九大理论巡讲,受众师生达2300余人。宣讲中,他对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一大会址和浙江南湖红船”,倡议师生要“跟着走,照着学!”先进怎么学,我们就怎么学,一级照着一级学,一级跟着一级做,把“四个意识”落到实处,把理想信念落到实处。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三进”要求,开展实践育人,张锦峰在2018年寒假期间,组织50余位学生骨干,以“观察新变化、感恩新时代、激励新作为”为主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身边”专题社会实践活动,把爱党爱国和躬身实践结合起来,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认识,促进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并在校园里进行了多场次宣讲,把参加同学的感悟和收获,传递给更多同学。


张锦峰同志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从来不是务虚的,要能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几年来,他以“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压、素质上提高、观念上更新”为衡量标准,找准工作方向,锐意解决问题,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就像“钉钉子”一样,既钉准位置,又能连续不断,持续用力,实现了从军队教导员到高校辅导员的华丽转身。

三、校级以上奖励

1、 2016.07,省教育厅精品项目二等奖

2、 2017.04,省校园文化建设二等奖

3、 2018.07,省教育厅精品项目二等奖

4、 2015.10,省教育厅创新案例三等奖

5、 2017.12,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6、 2015.11,省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

7、 2017.11,省暑期大家访先进个人

8、 2017.07,省教育厅精品项目三等奖(参与)

9、 2015.11,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10、2016.11,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