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辅导员 于陆璐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2-25 15:08:55  点击次数: 0

十年规矩育人路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辅导员于陆璐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于陆璐,女,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3月出生,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2008年3月从燕山大学毕业后到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工作。现为燕山大学里仁学院电子工程系学生科负责人,同时担任2016级计算机专业专职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她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勤于学习,扎实钻研,发表核心论文2篇,主持或参与厅局级课题5项。她主持的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一般课题《基于PDCA循环模式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对策研究》被认定为良好,以《牢记“两个务必”教导,扬“勤政廉政”精神,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题撰写的文章在燕山大学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2008年3月工作至今的十年间,她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秉持“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的信条,在育人路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规矩教育贯穿始终。她针对独立学院学生思维活跃、个性张扬、自我意识较强、学习习惯和自觉意识较差的特点,经过十年工作摸索,探索建立一套“四位一体”规矩教育管理体系,即: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捍卫规矩,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成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一)讲规矩——将“学习共进”作为突破口

育人先育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努力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党纪国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努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她先后考取了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积极参加国家、省、市、校级辅导员培训班学习,积极参加河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得特等奖,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得二等奖。通过培训学习和比赛的历练,她的政治素质更加过硬,职业能力不断提升。

开设“辅导员大讲堂”。通过讲述党的奋斗历程,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学生认识到党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规矩意识都是决定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重要因素,帮助学生认识规矩的重要意义。

开设“璐姐直播间”。针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相关时政热点和学生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与学生进行实时交流讨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当代中国和国际比较。引导学生理性爱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与坚守、责任与担当,在共同学习的道路上做到学为人师,率先垂范,在思想理论教育中帮助学生树立规矩意识,做学生亲师信道的灯塔。

(二)立规矩——将“服务导向”作为出发点

将“服务导向”作为出发点,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将规矩立在支部、立在班上、立在宿舍。

建立支部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开展“党员形象在身边”活动,即一个党员联系一个宿舍,并开设“舍课”,在学习帮扶、习惯养成、校园安全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建立党员学习宣传制度。通过“微党课”、“理论知识竞赛”、聆听观看校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师讲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直播等开展党员自我教育;组建“大电子”宣讲团,党员在班级中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同学们跟党走的决心,热爱党,热爱祖国。

建立查寝制度。带领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每周三次查寝行动,让检查成为一种常态,规范宿舍卫生和物品摆放,形成干净、整洁、美丽、温馨的宿舍环境。

建立“24开机接线”制度。学生的事永远是第一位的,24小时手机保持开机,认真回复每一个学生的疑问,耐心解答每一个细小的问题。凌晨12点,有她与学生QQ聊天的身影。中午12点,办公楼天井里,有她与学生耐心畅谈的画面。  

她在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分子服务同学、服务宿舍、服务班级过程中,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党员积极分子队伍,为建立良好的日常学习、生活秩序保驾护航,成为凝心聚力的磁石。

(三)守规矩——将“横纵交织培养模式”作为动力点

“木直中绳,则曲中规;人经方圆,其行中矩。”将“横纵交织”网格化学生干部培养管理模式作为动力点,建立“制度+培训+活动+实践”培养体系,让学生干部成为守规矩的先锋。

实行班干部“五项制度”。即每日签到制度、夜间报归宿制度、五级汇报制度、学期工作评比制度,学生帮扶常态化制度。制度贯穿干部培养始终,在日常工作中,学生干部逐渐形成了自觉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风气。并形成了交流、研讨、互助、比拼的工作局面。

采用“1+1+1”的教育培训模式。即1学期一次培训,1个月一次座谈,1周一次个别交流,将纪律和规矩教育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严守培训纪律,提升学生干部解决普遍问题和个别问题的能力。

以文化活动、学习汇报交流等为载体。调动年级整体工作活力和积极性,在过程中指导学生,严格标准和规范,在捍卫标准和规范中提升组织、策划、协调、配合、沟通、表达等多种能力。

以校内助管助学岗位,校外社会实践丰富实践锻炼平台。在担任辅导员助管、学生助导工作中,学生干部听从指挥、严守规矩,争做表率,各方面表现获得系内师生的高度认可。社会实践中,以学生干部为骨干,组建多支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开展调研,调研中锻炼学生干部吃苦耐劳、扎实严谨、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保质保量完成了实践任务。

(四)捍卫规矩——将“德行为先”作为落脚点

她将“德行为先”作为落脚点,关爱学生,乐于奉献,将大爱洒满人间,用善举和责任捍卫规矩。

一次募捐,帮助了个人,感染了集体。家庭经济困难的2012级学生小张身患癌症,她主动捐款1000元,并组织募捐近3万元,这一举动为小张带去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力量,小张不仅重返学校完成学业,还顺利考取了研究生。这一善举也令小张所在班级更加团结,同学们更加积极进取。

一个关切,抚慰受伤的心灵。十年间,每当学生家庭突遇变故经济困难、学生或家庭成员患病或是毕业学生意外离世之时,她都会送去帮助金、慰问金,关切学生或学生家庭的同时,更是用爱和温暖抚慰受伤的心灵。

一个善行,让爱充满人间。在校友和需要帮助的群众在轻松筹、水滴筹等网络平台发出求助时她都能第一时间主动捐款;在参加秦皇岛阳光义工免费午餐和助学资助项目中,她积极加入献出爱心。先后累计捐款捐物近万元。

一个平台,搭建家校共育桥梁。她多次利用暑假对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等学生进行家访,将责任与关切带给学生家庭,用真心与真情感动学生父母,用爱搭建家校共育平台。

正是因为她的种种善举和责任担当,践行着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德行为先,她也被学生们推举获得了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五星志愿者”的称号。

十年辛苦终身事,规矩育人贯始终。她扎根里仁沃土,她先后培养四届学生近千人,他们成为了有责任担当,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的有志青年。她所带学生干部中有5人曾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98人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她指导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多次获得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小分队称号。她多次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学生考研率平均在25%,就业质量较高,党员中有90%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并成为了优秀的创业者,科研领域核心人才,企事业单位骨干。2012届毕业生王硕,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任航空重点型号质量特性负责人,参与国防科技重点项目13项,涉及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电子等国防领域。他是众多优秀毕业学生的缩影。

心中有国、心中有党、心中有校、心中有生。她用辅导员对立德树人初心的执着与信仰,用人性的光辉与善良、用不懈的奋斗与追求谱写着十年规矩育人路上的赞歌。

三、所获荣誉

1.2018年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2.2017年河北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

3.2017年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4.2017年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五星志愿者;

5.2014年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6.2013年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思政课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7.2011年燕山大学里仁学院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