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南华大学马军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11-05 11:04:14  点击次数: 0

南华大学  马军


马军,女,回族,南华大学辅导员。教育部辅导员精品工作项目“‘马大姐’心灵微时空”主持人,湖南省首批高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国家职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优秀心理咨询师。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专职辅导员已达23年。

马军毕业于医学专业,她的同学都分配到医院工作,她毅然坚持留在学校担任辅导员。同学10年聚会、20年聚会,当有些同学很怀疑地看着她,你还在辅导员岗位啊,她自豪地回答:“是啊,我爱这份工作。”的确,她就是这样一个人,爱辅导员岗位,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

她始终不忘初心,将辅导员作为自己的事业用心经营,秉承“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的理念,把坚守职责“立岗”、夯实知识“强身”、提升能力“成家”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工作中给予学生充分的关爱,构筑成长互动平台,从学生心目中的“小马姐”到“马大姐”,始终保持不变的情怀。

23年来,马军通过工作的不断积累,形成了“四大工作平台”(交流平台、学习平台、研究平台、服务平台)和“四大工作模块”(知识普及、个体指导、团体辅导、危机干预);在学生的思想教育中坚持“五抓”(抓苗头、抓倾向、抓规律、抓骨干、抓后进),在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中坚持“三看”(学习看劲头、生活看秩序、活动看情绪),全力以赴促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