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浙江大学 王玉芬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11-05 11:06:05  点击次数: 0

浙江大学  王玉芬


王玉芬,女,汉族,浙江大学辅导员。现任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党工委委员、专职辅导员(学生事务部负责人)、校区工会主席。

2016年,王玉芬成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的第一批工作人员。在她的努力下,国际联合学院本土国际化思政的金字塔形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以“正面教育”培育学生“家国情怀”,以“素质发展”提升学生“全球竞争力”,以“中外协同”建构学生“管理体系”。她主动吸收外方教学优势,一年级思政理论课“大班授课+研究学习+小班讨论”(LST模式)全覆盖,让思政课活起来;推动留学生在课程中体验中国社会,走企业、下农村、进社区,身体力行阅读中国社会这部大书,让“中国国情课”成为最受留学生欢迎的课程;建立与外方教职工日常沟通的“FacultySocial”平台,主动介绍中国学生工作特色。在她的推动下,国际联合学院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坊、心理咨询点、特殊人群办公室和语言中心等数个学生发展支持机构陆续建成。

王玉芬深知捍卫本土国际化办学主导权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前后500多天,调研走访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0余家、与合作伙伴的中外负责人探讨20多次,克服理念关、语言关、谈判对象中途调整等诸多困难,终于得到中外院长认可,制定首份“以中为主”、融合中西方学生管理优势的学生行为准则,建立起适合于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