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7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11-02 11:35:05  点击次数: 0

10月28日至31日,第227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我校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承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余先亭、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世民出席开班仪式,王廷山、陈世民分别代表河北省委高校工委和河北师范大学党委致欢迎辞。来自全国108所高校的119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培训。

王廷山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前沿阵地,思想政治工作者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河北省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将借此次契机,认真学习授课专家的研究成果,交流借鉴兄弟高校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提水平、上台阶。

开班仪式后,余先亭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结合分管工作详尽分析了当前高校政治安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维护高校和谐稳定局面作了深入阐述。

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务研究。围绕主题,培训设置了理论教学,现场教学,工作分享和研讨交流四个模块。在理论教学环节,特邀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瑜,河北师范大学教授袁立壮,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孙莉玲分别以“高校突发事件的网络舆情危机及应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鉴别与应对”“以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问题为导向,提升辅导员工作质量”为题作辅导报告。在现场教学环节,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朱月龙以“西柏坡革命史”“西柏坡精神”为题,在西柏坡进行了现场教学,用生动的历史事例使学员们加深了对革命文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在工作分享环节,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华大学马军和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与学员分享了多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体悟。在研讨交流环节,参训学员通过分组研讨、6名学员代表作大会主题发言,畅谈和分享了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思政工作实务研修的收获心得、思考践行。

开班仪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余先亭作专题报告